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8 22:21:32| 人氣2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延續,照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晚參加長庚護校的加冠典禮。應該有人不曉得『加冠』是什麼吧?這是護專學生在三年級時在護士節的當週所舉行的儀式,很單純的把護士帽藉由老師們的手戴到學生的頭上已完成護士的基本門檻條件。當我在觀禮席上看著將近九百多名的護校等待著把自己手上的護士帽交到師長們手上好滿足護士這職業的條件,心中的確有許許多多期待:台灣的醫療界又要有許多帶著南丁格爾精神的未來踏入這神聖的領域。

說實話整場加冠典禮很匆匆的在一小時後完成,這跟會場發給來賓的場次表有很大的落差,讓人感覺到似乎很倉促,在催趕與會的參加者要用最快速的效率把所有人都戴上護士帽。這並不是缺點,因為的確看到大落大落的護士學生一個一個等待著加冠儀式的開始,那種緊張繃繃跳的興奮感充斥在會場的每個角落,連我們這種毫無關聯的家屬都會被吞沒在如此的氛圍中也覺得自己也是屬於舞台上的主角。可惜的不是我。雖然行程是緊奏,但溫馨的相傳絕對不會被遺漏。

戴上護士帽並不是代表學習的路途已經結束。選在三年級的時候舉行加冠目的就是要告訴他們:你們已經不再是小孩子囉!也不再是單純接受別人照顧的平民百姓囉!你們是要成為跟病魔纏鬥、治癒病患、照顧弱者的白色勇者喔!忠誠的用發自內心的愛心、恆心跟耐心去尊重護士的榮耀。所以今天反倒是我們長庚護校為你們開啟新的ㄧ扇門,希望你們把兩隻腳都放在新的道路上更認真的去學習更多知識來關懷更多的病患。我所體會到的感觸是重大的,是把美好的傳統放在千人的肩膀上使這傳統能擴大成內在靈魂的主成份。

接著看到校長帶領著幾位代表把台上燭光的火傳遞給台下的學生們,原本只是少少的四盞燈沒想到短短數分鐘內擴展成上千把燭光,台下的黑暗更凸顯燭光的亮度,透過攝影機的播映看到被燭光照亮的小小臉龐上有著純真的笑容,且不管這些護校學生未來是否會去從事護理工作但在此時他們都對盡力去執行護理這工作感覺到無比的榮幸及驕傲。這是好的。從觀禮台上看到光芒的散播又想到典禮開始前校長說:護士就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這是一句很老的台詞。但簡單的點開護士的職業道德:自己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只是ㄧ根小蠟燭需要透過團體才可以照亮世界。身上的光需要別人緊密貼緊才可以更突顯,同時我們把自己的光、熱、亮也帶給別人,世界太冷只有關心別人才稍稍能摩擦生熱。

神聖的典禮使我也變得神聖起來。看起來我身上的燭光也稍微被點亮了。

透過典禮來更加深對護理職業的崇拜,是我們其他科系的無法明白的重點。但是今天的我也嘗到點南丁格爾的精神。

台長: 檸檬
人氣(21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不是長庚護校
也不是長庚護專
是長庚技術學院~~~~~
2007-05-19 23:30: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