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8 11:57:00 | 人氣11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改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的改變,難不難?
對我而言,很容易。只要認知是為自己好,那修正又何妨?
問題來了,『認知』這一件事情,是當事人要有感受,他才會認知。

這幾天(八天)我都在學校帶一個職涯規劃的通識課程,利用『體驗學習』的技巧,讓他們瞭解自己,瞭解職涯中很多事情。
從中,我看到學生們的進步,也在這期間發生了一件好朋友離職的事件。

為什麼要離職?我們聽到的理由是因為他覺得愧對家庭,所以必須要離職。
其實,我一直覺得他有部分是個性打敗了自己!有某部分的關卡卡住自己,無法挑戰自己!
即使是已經在一家非常棒的的公司,還是覺得不滿意。我想也許他覺得那家公司的文化不適合他,他也不下數次跟我抱怨,但是我一直沒有給他正面的回應,更重要的是,他也沒這些問題反映給他的老闆,只是一直在外尋找解答,問我,問他的朋友,就是不願意問他老闆。我沒問過這一位員工,為何不問他老闆?因為那是他應該要去解決的問題!

『認知』一定要是自覺,如果不自覺,當然就不叫認知。
比如說,一位選手,他一直覺得自己很好,但是一比賽他就知道自己好不好?但是也有選手比賽過後,覺得裁判不公平,不是自己不好。或者是不清楚比賽規定,所以漏失了機會。比賽是一種可以讓自我認知明確的一種方法,但是若是態度、觀念不對,就算比100次,也找不到問題。因為無法『認知』。
那天看法國公開賽男單冠軍賽,費德勒 輸球了!今年的冠軍是Rafael Nadal Parera(拿度)他已經連續四年獲得法國公開賽。
我記得記者訪問費德勒問他輸球的感覺,他說,拿度是實至名歸,他還是技不如他!一位幾乎被大家認為是山普拉斯的接班人,仍舊是如此的謙虛,真是難得。知道自己的不足,才會進步。

記得在PA活動的時候,有一個活動叫做『修復計算機』,我會一再重複我第一次所講的『目標』、『規則』,講到學生都會背了,但是他們就是無法相信自己的耳朵聽到的規則或目標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一再地想要問我問題,希望能獲得我這裡明確的解答。其實他們的問題都在我講的規則或目標就可以解決,但是他們就是無法注意聽,打開心胸聽,只被我一再重複的規則或目標搞的有點莫名其妙,就是不願意仔細想。
在活動反思時,我故意很突兀的走到他們面前,用手指指著他們說『都是你的錯』,然後再問他們當你手指頭指向別人時,還有幾支指著自己呢?我們是不是能意會的到?(這是剛好就團隊現況所題的反思,並不是這麼剛好扣到修復計算機中的主要反思題目)。
還記得毛毛蟲跟學員做『問題解決』反思的,什麼叫問題?有能力解決的問題才叫問題!有動機解決的問題才叫問題!
看樣子那位朋友要離職這件事,對我而言,不是問題,關於公司文化的事,這位朋友應該是無能力解決,至於他的態度,若他沒有認知,當然也不會有解決問題的動機,那離職是否恰當或合宜就不是問題。所以我跟他的老婆說,就讓他辭職吧!他也不必打電話給我了!因為若他沒有認知,沒有動機,講什麼都沒有用。他必須『親身體驗』即使是撞的滿頭包,他不去撞,他永遠不知道痛。

當自己被自己的知識蒙蔽時,那就是最可悲的了!
管理的事,不是嘴巴說的一口好管理,把大師的名言掛在嘴上就可以的,做中學,學中實踐,這才是我認識的管理。
實踐,這一件事是非常重要的!

學了一些PA的技巧,但是反思與每一次活動都會讓自己很有感受!剛好最近帶的是職涯規劃,碰上朋友的事,我一直覺得可惜,如果他能有『認知』就好了!
不能改變,進步就會緩慢!不知道自己不足,就不會進步。

台長: 咖啡蟲_麻辣微胞
人氣(11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咖啡蟲吐絲 |
此分類下一篇:掛月大禪定
此分類上一篇:過敏與低潮

也是…
妳真的是個充滿寶藏的人。有機會請一定要再談談PA。

該放鬆的時候,還是要記得『放~輕~鬆』哦!週末愉快!
2008-07-18 17:07:42
版主回應
呵呵,大家都說是因為PA把我操到了,所以才會過敏啦!嘻嘻~

會的!即將要去旅行一小下了!
2008-07-18 17:19:42
jason750526
每次看著老師寫的日記

自己才能從中有所頓悟

但,自己還無法自己體會,達到反思的境界呢

學生我真的還有許多事情想跟老師學習的呢

不管是待人處事、社會經驗或者是學術研究上

我正一步一步地慢慢前進著,還請老師多多指教多多拉拔長大!!



對了屏東市區老師住家附近有淹大水嗎?

我們仁武這附近可恐怖的呢

大概從四點半提早回家

仁武附近淹水一直繞路

直到快七點才回到家~"~

淹大水牽車牽到手快沒力了~"~,真是平時欠操阿...

老師家應該沒淹水吧!!?

回家後看新聞比較少屏東淹水的新聞(有看到墾丁附近淹水而已)

大多都高雄居多@@
2008-07-18 17:35:27
版主回應
還好嚕~

希望你好好打開心胸,體驗一下那48小時的課程。
2008-07-19 09:17:56
jamiemomo
認知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有一回我帶課的時候,一樣的活動中.有學員就跟我說:

pa的活動是不是要學員很注意聽引導師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

可是在平常生活中~~根本就不會這樣"有心機"的思量每一個人說的每一句話

這樣不是太累了嗎?



對這位學員來說~他聽到一切就會自動轉化成他能夠理解的東西

所以他玩計算機的時候也一樣有你提到的問題

他不覺得規則跟目標有什麼問題~~因為他都"聽的懂"

玩出來的結果他也都很"滿意".因為他的人生要的就是那樣的"自在"



所以~~讚成你寫的話!『認知』一定要是自覺,如果不自覺,當然就不叫認知
2008-07-19 07:14:54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認知』這件事有趣。且是一種邏輯式的循環,好像在繞口令,但其實就一個想法,到底有沒有把心打開?
2008-07-19 09:19: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