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7 07:11:00 | 人氣10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天心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做人的態度往往會影響一個人做事的態度。因為那是一個人的一整個的行為。
這些日子還再受到研討會之後的餘震,加上手邊的計畫案急於丟出去,也還沒去處理學生的問題。到底要講幾遍、講幾次他們才會有所改善呢?
身為人師的我,只能不厭其煩的去說,去講,身為學生的他們,自覺力還真是差的可以。
做實驗的,自己常常搞不清楚為何而做?這樣做好嗎?當我問題排山倒海而來時,他仍不自知原來是自己知識不夠,所以無法回答老師的問題,無從思考問題所在。
做事的,以為無法把事情做好,是因為人為因素!的確,很多時候,一件事情搞不好都是人的因素,問題是人的因素為何碰到自己的時候就無法改變呢?因為不敢面對問題!寫了一個留言就叫做面對問題?對方沒回應,表示那個問題並不能獲得對方的認同,然後呢?就擺著讓他隨時間過去,問題依然存在。

無論做實驗、面對人際關係,都需要面對自己不足的部分,不足就是不足,知道自己不足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那是向前的動力,知識不夠,要努力K書,K論文,與同學老師討論研究,(從來沒看他們討論研究到需要老師來做一個評斷的,以前自己念書時,常常跟學長姐討論研究,當自己變成實驗是唯一的學姐時,還是跟學弟討論自己的研究,也許他們的不瞭解也是自己的不清楚)是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還是自以為是的認為這就是結果。後者更恐怖,因為他已經茫然卻渾然不知,卻自以為是的以為自己都知道,都清楚。

面對人際關係,最困難的其實就是面對自己,自己不願意跨出那一步,永遠都在那停滯,每天悶悶不樂,不敢來找老師。
在學校,學生永遠都有犯錯的權力,跟老師、長輩學姐親自道歉應該沒有這麼困難吧!
在外面工作,沒有犯錯的權力,即使道歉未必能被接受,不在學校練習,難道要道外面的世界再練習嗎?

至於研究經費的取得與花用....我身為人師做了一個錯誤的示範。
學生們大概覺得經費取得很容易,寫一個經費預算表,經費就來了。諸不知那是老師這四年長跑北部做產學換得的結果,是已經講好價錢但需要一個經費明細而要你們練習編預算而來的。
這幾天寫一個產學合作案,不知道教育部與學校到底核准多少,我跟小助理傷透腦經,努力在計畫案中鋪陳,表達我們的計畫是多麼的重要,並且需要這樣的金額補助方能完成。並非喊一喊,計畫寫就有了,就會有的!每當聽到學生這樣說時,真是生氣與懊惱。懊惱的是,自己一定哪裡沒做好,讓學生以為計畫很好拿,很好寫。
應該讓他寫一下專題生計畫,讓他去申請看看就知道可不可行了!丟臉也不會是丟我的吧!
讓學生買東西,影印東西也是如此,反正是老師的計畫費用,不用白不用,能印就印,若老師多說了一句別浪費,學生就賭氣說,那我自己出。想來真是悲哀。
以前真的有老師說,你們的研究案,自己想辦法生錢來,雖說我不是很贊同這位老師的作法,但對家境好的學生而言,一點感覺都沒有,學校老師不給錢,父母會給,也沒有什麼差別。對家境不好的同學,真是苦不堪言。套句小助理常說的一句話:『老師們專門懲罰好學生(用功努力就是應該的),獎勵壞學生(蹺課、拿翹不努力)』想想還真的是,花費在那些調皮搗蛋的學生身上的時間絕對比好學生來的多,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日以繼夜的寫計畫,寫到這裡快要截止時間了,突然有一陣心酸,這麼努力是為什麼呢?

台長: 咖啡蟲_麻辣微胞
人氣(10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校園瑣事 |
此分類下一篇:好友,坐月子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雪花片片課程引導

也是...
妳這麼努力,難道只是為了他們?

我想我不是。



不過我真該學學妳的拼勁的。

希望有朝一日,

我的學生也會誤以為

錢是那麼好爭取的。

(雖然這對他們不是好現象,

起碼妳的努力,有人看到了!)
2008-03-17 03:24:17
版主回應
我的利益是什麼呢?

寫產學的利益是弄點經費好給學生做需要花錢的研究,我的利益是什麼呢?沒有寫論文,一切都是假的!唉~
2008-03-17 11:55:39
jamiemomo
是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還是自以為是的認為這就是結果



安~~你點出最重要的核心問題了

這才是根源

你說的他們聽不懂或者是聽不進去,我想也是這個原因吧



分享一個小故事:高雄有家有名的麵包店叫\"小王子\"~~在五福路上

以前我都會買他的麵包回家給雙親吃~~可是雙親都很節儉

所以我以前都會善意的隱瞞價錢

例如老爸喜歡吃波羅麵包~所以我買回家一定會謊報那一個麵包15元

老爸就吃的很高興~~當然後遺症是他每次都會叫我買~~我也貼了不少錢



後來有一回我不在~~老爸自己去買了

如果就是從此他再也沒有叫我去小王子買麵包了

因為他終於知道小王子的價錢是多少了~~



這是認知~~也是做中學;

有時候真的是該放手給你的寶貝蛋們了~~



你和可愛小助理沒辦法照顧他們一輩子

與其讓他們在離開你們後去受挫折

不如讓他們現在在受挫折時有你們的照顧

這樣的成長更有意義說



你的努力~有人看的到~~只是他們沒有說

種子不是一丟到土裡就會馬上發芽的



加油~~我支持你
2008-03-17 06:08:01
版主回應
我最近種的種子盆栽的確都發芽了,但是我的學生還沒發芽...加油,我需要更多的水灌溉。
2008-03-17 11:56:28
小魔女
永遠都記得你說過

學生有犯錯的機會

或許我們都是這樣想

反而讓他們覺得犯錯是應該的

有時候體諒變成一種應該

換個角度想

或許十個學生裡會有一個懂得你的用心

這就是台灣教育的...成果

最近有一個故事

一個是發生在我身上的就像你說的無亂罵了我一通

沒有道歉什麼都沒有就想了事

當然我不可能原諒

另外一個是

有一個國小的學生犯錯

當老師的跟他父母說

他父母當著犯錯學生的面前

指責老師

後來有一天這位犯錯的學生

把一位女同學的衣服扒光

羞辱

老師直接請女同學父母告這位犯錯學生

這樣的行為主要是要教育父母

讓當父母的知道 孩子有犯錯的權利

當也有道歉的權利

父母不懂得要求小孩道歉認錯

長大了...當他犯下更不可原諒的錯時

他知道嗎?

或許我們都相信人性本善吧!

但我寧願相信家庭教育的影響力

加油!我也是支持你

有一天種下的種子一定會發芽
2008-03-17 15:44:41
版主回應
你也加油喔~

有時候總是不盡人意,若人都平步青雲,也都不知道人間疾苦了,(說難聽點是不知道天高地厚)。

辛苦你了!
2008-03-18 23:16: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