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30 22:09:00 |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年來的第一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是洩氣,兩年來第一次作實驗.....
因為有些實驗怕耽誤學生,所以決定自己來作實驗,從配藥開始,龜毛的我從準備要作實驗開始,要求大家把實驗室整理乾淨,把東西擺放定位要符合人因工程,也就是動線要順暢,學生老早就整理了,只是這個大牌老師還遲遲未動手。
結果今天準備動手時,突然發現兩腦袋鑽在實驗桌這一頭專心的看我計算,我嚇了一跳,ㄟ,你們作啥阿!
看老師作實驗呀!要來學東西就要仔細看,因為覺得自己都不太會配藥。(其實當下心中真是高興,學生自己知道不足,願意來主動學習)

結果要老二拉著老三把計算演算一遍給他看,我暫時休兵吃個晚餐再來戰!

東西按部就班的準備完畢,準備配藥時,一直叮嚀自己,是有機溶劑喔,高揮發性,不好配,要注意。偏偏HOOD壞調,那個臭臭的丙酮味道就在HOOD裡局部集中,堅持在HOOD裡配的原因是堅持實驗室裡不該有這麼多有機溶劑逸散出來....結果大大的一支移液吸管打翻一瓶標準品,天!

我大叫,糟糕,老師我會緊張耶,這麼多雙眼經盯著看!後來決定使出殺手鐗,就用最原始的方法取藥,用手控制移液吸管,難度有點高,學生就告訴我他平日怎麼配,我竟然搞笑得回答他,老師有練過,所以才可以這樣做!當這一句話出口時,自己都想笑了。其實,正確的方法就是要用手來控制移液吸管,但是因為學生缺乏訓練,所以也無法要求了!

做好實驗,我立刻將瓶子泡水,用清潔劑洗刷乾淨,學生又站在旁邊看,他說他們沒看過正式洗瓶子的樣子,ㄟ又看!
不過這一回一定不漏氣,因為洗瓶子乃是膠體實驗室的基本功呢,當一支支的容量瓶洗淨後,學生又一陣驚嘆,原來要這樣洗呀!

這一個短短的小實驗,讓他們覺得很稀奇,只是這個為人師的覺得有點洩氣,但更重要的是,以後要看學生怎麼作實驗,不然數據怎麼來的都不知道,這樣會很慘!

兩年來第一次作實驗,雖然手有點不聽使喚,基本功在,還是可以勝任的,進入實驗室的開始,接下來有更多的實驗要做了!

台長: 咖啡蟲_麻辣微胞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老古板作研究 |
此分類下一篇:開學
此分類上一篇:努力不懈寫報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