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8 00:13:00 |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協助還是幫倒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有點自責.......

在MSN上跟老大研究生討論實驗,討論到胃都痛了,在網路上教他大一普通化學實驗的一些操作方法。除了他的研究態度之外,就是他的化學背景太薄弱。曾經希望能收一些化學背景好一點的學生,來當自己的研究生。但知道,在技職體系作這樣的要求,有點困難。那為何我總是不明白告訴他這個實驗步驟該怎麼做呢?這是那天毛毛蟲在網路上問我的一個問題,為何不直接了當告訴他,包括其他態度等事情。

我也問自己,為何不告訴他呢?

我期待他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我知道他很聰明,但是因為家裡的因素所以讓他有理由怠惰,我也因為他家裡的緣故而稍稍通融他的一些行為與態度。

但是當晚上MSN上你一句我一句的往來之後,我發現我的通融已經養成他不獨立思考,他有事情發生老師一定會原諒他。我給他研究獎助金,被系主任念,我怎麼破壞行規(給的比其他研究生多)我說因為他的生活費住外面一個月只有5000,實在太少了。這是我的想法,但是另一個想法是,如果生活費吃緊,為何不戒煙呢?這有點矛盾吧!
我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於是我先檢討自己。

接了行政的確花在研究的時間變的很少。我利用中午過去研究室跟他們討論一下研究,每週四的晚上利用時間做實驗室整體的討論。常常沒仔細看他做什麼實驗,沒仔細看他的操作步驟是否有問題,跟他討論時指示不夠明確,一味的覺得他的程度不好,但是這學期也沒幫他做些提升的動作。『幫』這個字一定有人有意見,怎麼當了研究生還不自動自發呢?修正一下,不是『幫』是提點.....(越苗越黑)我一度以為我講得很清楚。昨天下午,趕去成大之前,我還找了他到研究室來談一談。直接了當的跟他說明。常常不夠直接是因為想站在輔導的立場告訴他該怎麼做,所以他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去思考,但或許家庭教育、價值觀等等的原因,常常他做出來的思考結果都會令人噴飯。

我想我帶他的方法有誤吧!

一位指導老師到底該怎麼拿捏?剛開始接他的時候,我跟他說,你學著當一位研究生,我學著怎麼去當一位指導教授。看來,一年多了,我似乎沒有什麼新意來帶領學生,腦中永遠都是呆板的理學院訓練方式。做研究,碰到問題,解決問題,思考問題,創意新方法,努力是唯一的方法,堅持是唯一的信念......要求自己、堅持下去。因為目標就在不遠處。若沒有耕種哪來甜美的果實。

幾天了,我又開始忙碌的行政工作,他沒上線,也沒打電話給我,昨天在北科大(11/18/05)聽蔡主任跟研究生在手機裡的對話,想到他,他在哪呢?烘豆機修好了嗎?

台長: 咖啡蟲_麻辣微胞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老古板作研究 |
此分類下一篇:誰該諮商?
此分類上一篇:研究與社會價值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