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5 02:57:00 | 人氣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怎麼當老古板的學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幾天雖然不舒服,但是也知道許多事情是不能耽擱的,例如學生的學問,發病那一天,一節課,第二天三節課,都有點讓我焦慮如果我不去上課會怎樣?後來一個念頭轉過,如果去上了課,病厭厭的又能給學生什麼啟示嗎?答案是否定的!

放慢腳步,在家修養。

隔天還是進研究室,與研究生們討論實驗。
老二兩位研究生,當初收他們的時候就告訴自己要對他們在態度上要多教育,兩個分別是系上第一、二名的學生,是一對情侶,情侶的壞處是互相依賴,好處也是互相扶持,但是卻變得不容易跟其他人打成一片,因為做什麼事情一定都是兩個人出現。特意給了兩個迴然不同的題目,雖然他們似乎又是共同完成彼此的題目,但至目前為止(暑假七月一日至今)他們從沒讓我失望過,上一回的討論事項,一定在這一次的討論中有初步的結果。也因為如此,決定給他們更大的極限考驗,一口氣給了五個問題,並希望他們不要排斥英文文獻的閱讀,越是排斥,就越得不到成就感,總有第一次.....

專題生們已經著手進行研究所推甄的相關資料,包括論文的撰寫等,現代的社會是一個毛遂自薦的時代,不需要浮誇吹噓,但也不能太過謙虛,適切的表達自己的能力,這也是一項課業。兩個專題生,我都沒打算留他們,去外面闖闖看,就算式不能繼續留下來當我的學生,但是若能到更好的學校,不也表示對這個實驗室的一種肯定嗎?從他們的自傳、研究方法,研究報告,無不一一重頭看起,不好,回去改。改到我滿意為止。重複再重複。發現反而專題生似乎比較適應我的作法,我講幾個重點,他就能改的讓我滿意。我想是一個心念吧!

大研究生,向來是我心中的痛,越是親密,越是難教。

家境有點狀況,我想他也不希望我應為他家庭的因素去同情他,但是他卻因為家庭因素而怠惰了自己的實驗。有時候仔細到你受不了。有時候卻漠視實驗的結果是否恰當.....常常讓我匪夷所思,到底是怎樣呢。
有時候想,是專業知識不足?還是態度有狀況?專業知識不足,若是態度正確,不至於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我總是把他歸咎於態度不好。

在我的實驗室,我最重要的要求是態度,或許我的指導教授亦是如此要求我,記憶中......在我博士班三年級時,老師說如果態度不正確,就算學術論文已經完成他也不會讓我畢業。一位博士生,第一要求就是態度,正確的人生觀。謙虛、積極、熱誠、誠實......

謙虛,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知道的事,不代表是沒有,也許是因為我們在搜尋資料上有問題,做什麼事情在與人相處上,以謙虛為原則。半桶水才會叮叮噹噹的響,滿滿的一桶水是一點聲響都不會有。

積極,沒有任何成功會是從天而降的,如果沒有耕耘努力怎麼會有收穫,尤其我們這種實驗型的研究,就是要花時間在實驗室裡,一做再做,重複性精確性都要足夠才能確認數據的可靠性。

熱誠,對人、對研究都需有高度熱誠,有熱誠研究才會持續,在低迷處方可積極往上,才會因熱誠足夠排除萬能方能繼續研究,對人生上亦是如此。人生不可能風平浪靜,平步青雲,低潮如何自我控制度過難關?要是對人生不具熱誠,很容易就被自己淘汰。

誠實,對研究數據必需誠實以對,常常老師們有一套經驗法則,對於學生的數據有一定的想法,卻也不小心在學生的腦海中烙印『這樣的數據才是對的』的印象,就會有些學生乾脆數據用填寫的,填寫老師所期待的數據。實驗是學生在實驗室做出來的,老師並沒有時時刻刻叮嚀叮看學生在實驗室操作實驗,老師基本上有自己驗證實驗數據的一套方法,百密一疏,稿子投入國際間受到檢驗,在被指控『數據偽造』這樣的牽連是一輩子的遺憾。當老師的要認真,要給學生正確的概念與指示,數據的正確性很重要,但誠實價更高。實驗結果不好,可已有改進的空間,心變黑了就很難在漂白。尤其是被貼標籤之後,更難!

學生總問我,我曾經在學校犯過大錯,為何老師們都幫他貼標籤,為何不能相信他已經改過?一塊白布,染上黑墨汁很容易,要把黑墨汁在漂白需要多少漂白水,多少時間?就是這麼簡單......曾經有學生吃搖頭丸,也許他是一時的心情不好,想獲得短暫的心理舒暢,但後來他只要情緒不對,會者精神狀況不好,都很難不讓我想到他該不會又去『搖頭』吧!雖然只是動一念頭,都讓我很難克制自己不往那個方面思考。只能盡量做到僅止於自己心裡的想法,完全不敢透露出一絲絲的感覺,只怕傷害他。

我不能要求別的老師不幫學生貼標籤,只能要求自己別幫他們貼,知道他們的難處,也曾看過改過向善的學生,從打架到考取國立的科技大學、研究所一路都跟正常的孩子一樣。

老師對學生的影響有多深?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表情,都足以影響學生。
老師自己的人生態度,做事態度都深深烙印,老師看似一個輕鬆的職業,但是背負的是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更是重要。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看在眼裡,也或許如此,自我要求甚嚴謹的我,也讓學生會畏懼我吧!

有人告訴我,學生要有大勇氣才會告訴我事實的真相,比如打破一個一萬多元的玻璃瓶.....實驗室有事情發生,學生一定會先給滿滿的數據,在最後才會告訴我不好的消息或事件。亦或許是我的脾氣向來來的的快,雖然也走的快,但那一陣脾氣上來時,是學生畏懼的吧!

當老師真是一股大哲學。不是學問到手就一定是一位好的老師........

台長: 咖啡蟲_麻辣微胞
人氣(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老古板作研究 |
此分類下一篇:燈火通明
此分類上一篇:嗚嗚~

金牛堅硬小草苺
每天點了好幾次進來..

沒文..真有點不適應^_^

想來初癒後的你,

定是為了曾休息的日子而更加倍辛苦的忙錄著



再忙錄也記得照顧自己哦..^_^

加油!加油!加油
2005-10-18 14:53: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