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17 04:05:00 |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咖啡喳喳】深夜沉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不容易做完實驗,卻無法入睡。
今天(昨天)發生好多事情!讓自己覺得似乎需要想一想。原本就睡的少的昨夜,今天一大早就醒來,原本是一個充滿期待的早晨,吃早餐,看看網路新聞,玩一盤益智的拼圖,準備進到橫溫室中努力的做實驗。還正在享用早餐時,生化實驗室的專題生跑來要跟我談一下他的專題實驗,我想也好,他也算是我推薦給那位老師的,怎麼暑假都不見人影。聊著聊著我知道他想來尋求我的諒解,原因是他不想修專題了。理由聽起來很充分,因為心臟不好,所以不能暑假來做實驗。其實我早料到這件事會發生,只是他仍是用著我不相信的理由去讓自己的愧疚感降低。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再信任他,我想是他當初『處心積慮』的想進生化實驗室,但卻看不到半點當初他的『雄心壯志』後來又不小心說溜嘴說什麼去看考證照的補習班之類的。我知道他三心二意了,所以就尊重他的決定。但是這樣的談話讓自己很無力,覺得現在的學生到底再想什麼呢?一談已經是十點半了,我的早上去掉一大半。隔壁實驗室的『學姐』博士班新生,接著走進來跟我抱怨他們學校排課的事情。嗚嗚~~就這樣快到十一點半,我終於走進我的恆溫室裡,開始我的實驗。
中午吃飽接到小烈的電話,才想起今天是文化大學轉學考放榜,在電話中,我連上網路查榜,5j子落榜。小烈打電話給5j子,但似乎不相信自己落榜,顯得有些落寞。我立刻撥了電話,他正哭的不能停止。等他稍稍平復我開始告訴他『塞翁師馬焉知非福』要他好好努力在二技裡學習。其實好久沒有講道理給學生聽了,因為他們都大了。
晚上依照既定計畫陪阿亮吃晚餐,因為他快要資格考,但卻又面臨老師頻催的實驗結果,我第一次在電話裡感受他得無力感。我想這是老婆該出面的時後了,平常我在實驗挫敗的時後,他總是在旁邊陪著,等我跟他發牢騷。可是一餐販吃下來,他幾乎什麼牢騷都沒說,我還選了我們最能聊天的餐廳—麥當勞。沒有任何結果,他說他會熬過去的。
晚上看到小烈在站台寫的文章,我想也必須打個電話給他,日子過得太辛苦太累了。又是一番道理。今天一直說道理,也覺得奇怪。後來上網路聊天室,這是唯一值得安慰的地方,是導生班的學生今年考試都考的不錯,畜牧系、農藝系都是當初鼓勵學生的成果,環工系、工安系學生們都得到他們想念的學校。但是仍脫不了未來還要念研究所,我在班級聊天室裡告訴他們,千萬要慎思呀!我不懂現在社會的價值觀把學生的腦袋裡裝了什麼?
每一個學生都考二技升學,唸完二技考研究所,研究所唸完沒工作再念個博士班。天呀,這樣的循環,讓自己覺得很無奈。但是誰來糾正這樣的觀念呢?
看每一所學校研究所不斷擴充,連教育部的重點發展學校都是以補助研究生為主,那不就是鼓勵大家往高學歷走嗎?但是高學歷的背後,會不會就此濫竽充數呢?我擔心的一定也會是大專以上老師擔心的,因為每年教同樣的課程,因應學生程度而改變方式改變內容,只會發現自己越教越簡單,東西越教越少,那是誰的損失呢?那我是否失職呢?唉~~這就是夜晚睡不著的原因,從早到晚,都是學生唸書升學的事情。擔心我們學了國外教育制度的皮毛,卻沒學到真正的精髓。

台長: 咖啡蟲_麻辣微胞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