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4 10:08:00|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世界旅行(十三)再別波里尼西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多花一些時間,往往能在平凡事物中找到極大樂趣!

今天從North Shore搬到了Waikiki海灘,因為路途遙遠,公車車程加上轉車前前後後花了要二小時才到達目的地。整理好行李稍做安頓已是下午時分,這才有機會開始今日我對市區初步巡禮。

這次的確比前幾天看得更仔細了些,卻再次印證Waikiki海灘似乎是專為日本旅客設置的海灘休閒度假中心。從廣告招牌、旅遊手冊到飯店的菜單沒有一樣不同時將日文與英文並列。日語及日幣在許多觀光商店都視同本國語言貨幣一般通行無阻;我在想日本人當時若想到夏威夷今天模樣,半世紀前搞不好也不必偷襲珍珠港,直接用錢買下整個夏威夷或許還容易些!

近傍晚時分,再次造訪Waikiki海灘。坐在堤岸邊靜靜觀賞弄潮的人群,憑心論我還是覺得Waikiki海灘被外界過度美化~她的美麗實在稱不上是一般人形容的浪漫詩意;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做為觀光客的休閒天堂,她是當之無愧的!我想這也就夠了吧!!

人工堤防把海水隔成一區海上游泳池,在這個區域內水深不過及腰,所有的成人小孩都可以在其中弄潮嬉戲,充分地滿足了每個人需求。雖然堤防在我看來真是醜到了極點,但是若以一個海濱遊憩中心的角度來看待,Waikiki真的可以說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甚至連我都不禁有躍躍欲試的感覺。這樣想想,Waikiki其實並非一無可取啊,只能說我的喜好和大多數的觀光客有所不同;多數人是喜愛這樣有趣沙灘的~雖然這裡不是我的天堂,或許卻正是很多人夢想的樂園~


***********************


拖著沈重的腳步,背負著10公斤上下的行李,我徘徊在Waikiki及Honolulu二個城市之間。每次到了離開當地的最後一天,行程往往都很難安排;為了節省住宿費,必須早早便從旅館check out ,之後便得像蝸牛一樣到處背著行囊移動。而今天班機起飛時間事實上是隔天凌晨五時,真是令人詛咒的時刻,看來今晚免不了要睡在機場。

雖說我一直認為步行是認識都市一個絕佳的方式,但像這樣背著沈重行李四處逛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彷彿又回到在部隊打野外的經驗,幻想自己竟是在夏威夷打游擊!說實在,待在這幾天,市區已經沒有什麼特別吸引我的地區,除了到舊王宮一帶帶走走外,其他地方我是提不起多大的興致。但下午看到一件偶發事件,不禁心裡又有了感觸~

當我正在路邊小憩的時候,恰巧公車靠站載客。一位推著輪椅的老太太政要上車,此時公車逐漸將底盤放氣壓低高度,以方便她上車。在先進國家這早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景象,有意思的是從台階上伸出一個平台平放到人行道上,老太太推著輪椅上平台後,緩緩升至公車走道一般高度,而後老太太得以輕鬆進入,整個過程耗時幾分鐘而所有乘客都在一旁慢慢等候,未顯現任何不耐。

剎時間,我感受到這個都市公共運輸系統的人性及體貼。說偉大或許誇張,但不得不說深深令人感佩!進步的定義應該是讓全體人類包括所有弱勢族群都能夠分享人類文明所帶來的福祉與便利。從這麼小小一件事,見識到規劃決策者的體貼與細心。夏威夷公車前方還設計了為自行車設計的置物架,讓單車騎士也能方便利用大眾運輸系統,的確是相當精心的考量。無怪乎夏威夷的公車系統曾榮獲全美最佳巴士服務的榮銜。

這才是一個為了「人」所存在的都市公共運輸吧!


台長: Aurora Ranger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