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2 21:32:14|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世界旅行(八)航向斐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iji is my dreamland! 這句話完全能說明我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若不是為了來到這一個南太平洋的島國,我大可以選擇其他環球票種,而不必以較貴的價格購買新航紐航聯營票。這也是為什麼即使斐濟剛剛發生政變,我也非要冒險前來的原因。

飛機的班次實在不是挺好,到達Nadi (南迪)機場是凌晨2:30,附帶一提是Ansett航空(911後倒閉) 給我的印象實在不挺好,從國內線到國外線,坐的幾次正好都誤點,實在是讓人不甚愉快。但無論如何,在幾乎沒有燈光的漆黑夜晚,飛機還是在南迪機場順利降落。

還未下機,第一個見到的是荷槍實彈的士兵,之後在入關時又被海關盤問許久,實在是不好受。在雪梨機場Check in時,因為護照被誤以為是中國人,而飽受刁難,解釋半天才被理解是台灣人。一路上從辦簽證到入出境,在在都顯示國家沒有地位下的悲哀。

甫出機場大門,立刻被熱情的歡迎人群嚇壞了!半夜3:00一大堆人在大門口招攬顧客,情景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和阿媽回屏東,車站前的熱鬧景象。但是現在,我實在受不了這種過度的熱情,趕緊躲進斐濟觀光局。非常幸運地,有位小姐為我作了詳盡的分析,當然是半推銷性質,但也讓我對斐濟有了多一層認識。

在她的推薦下,住進了一家離機場不算太遠的旅館Sunview Hotel。老闆叫Poasa人很和善,聊了許久:他說現在原本是斐濟觀光旺季,但因為遇到政變,情勢不穩定,40個床位只有4 個房客住進來。誰來掌權和他是一點都不相干的,可是該要提供給老百姓一個好的生活。一語道盡天下黎民百姓的心聲。

儘管一夜折騰幾乎未曾闔眼,到斐濟的第一天畢竟要找些事情做,選擇了Nadi及Lautoka 二城市做為今天主要行程。Nadi雖號稱斐濟大城市,其實市區規模是很小的。選擇步行方式進入Nadi,從旅館到市中心約花費40分鐘,沿路不斷有居民對我喊『Bula』,斐濟話意思是你好之意。因為內亂的關係,感覺斐濟受到相當大影響,原本是著名的度假勝地,現在外國觀光客屈指可數,許多店家一看到我便熱情招呼,就連不相識的路人見到我也無不熱情的報以歡迎之意。

Lautoka 的規模稍大些,是斐濟第二大城。我在市集內買了二個手工製的小錢包,斐濟沒有出產太多天然資源,工藝品大多是就地取材的木頭、乾草、貝殼等等,而這個錢包是樹皮製成的,過程要經過人工不斷敲打增加其韌性,並經人工彩繪編織而成。印度裔老闆實在太過熱情,又推銷一堆其他工藝品,盛情難卻下我又買了幾張樹皮桌布,花了F$32(NT500) ,真是會做生意的老闆,但卻覺得蠻有價值。(後來才發現,拜內戰之賜,這些工藝品價格真的相當便宜)

走出市場時遇到位老兄,熱情的和我打招呼,並秀出他的手工製木刀說要送我。我心裡狐疑,心想大概是推銷手法,然而他一再堅持並聲稱這是Fijian Style(斐濟式)的熱情。果不其然,當我接受後他老兄立刻開始訴苦:說家裡窮困,我不置可否,又說他家人疾病纏身等等等。為了擺脫這傢伙的糾纏,答應請他喝一瓶可樂,F$1.1,拿到了一根刻有我名字的木棍,有點令我哭笑不得!

整體來說斐濟給我的感覺還是正面的。中午在路邊小攤販嘗試了當地傳統的食物Fish with Lolo,Lolo指的是椰奶,一種煮熟的魚加上椰奶汁的料理,Lonely Planet(寂寞星球,著名自助旅遊書)推薦值得一試的地方食物,例外還有號稱是斐濟馬鈴薯的Khsava,一種根莖類植物,不知中文正式名稱是什麼,味道和馬鈴薯相似但是結實許多。這些食物,晚上和Poasa 搭伙時又吃到一次,果真是斐濟的傳統食物。

Poasa一家人都非常和藹親切,旅行經過這些日子,第一次感到有家的溫馨感,這種人情味,令人難忘!

*********

原本一早約了Tomuna(Poasa小兒子)要前往New Town Beach,然而新聞報導說斐濟的村落軍封鎖了Nadi-Lautoka間主要道路,聽Poasa說是對之前的和平協定有意見。不管如何,總之首都Sava的緊張情勢似乎漸漸延伸到西岸Nadi來了。基於安全的理由,Poasa 不讓Tomuna 出去是可以理解的,但對我這一個好奇的訪客而言,待在這時間寶貴可一天都不能夠浪費!何況這一次帶在斐濟的時間實際僅僅只有四天,更促使我繼續進行我的行程,卻因此遇到許多值得回憶的遭遇。

問了幾個路人,說到海邊的路程約10分鐘步行,但這段路程卻足足讓我走了30分;昨天也是一樣的情形,當地人告知從旅館到市區只要不到半小時卻讓我走了將近一小時。後來聽人解釋這個叫做Fijian Time,一切的時間名詞及刻度都不是太精確,相對地,和本地生活步調緩慢有直接關係。

New Town Beach果然是一個觀光客也沒有,只有一些當地人在樹下休息。遠遠望去海灘很美,走近一看才發現到處都是垃圾,成了只適合遠觀的沙灘。而正當我正凝神靜思的時候,一位印度裔的斐濟人走近身邊表示友善,談沒多久主動要爬上椰子樹讓我拍照,猜想多半是有所金錢上要求,遂直接詢問價格。奇怪的是他堅持說錢不是重點,只是為了友誼,但我猜想表演完應該不是這樣的狀況。真是傷腦筋,斐濟人難道喜歡掛友誼在嘴邊,而要錢在事後嗎?

倒是讓我開了眼界!他靈活地爬上有四五樓高的椰子樹,隨手拋下二顆椰子,並擺姿勢讓我拍幾張照片,這時我已打定主意給他F$2。下來以後,他剖了二顆椰子我們分著喝了椰汁,這麼周到的服務看來真的是希望能多賺一些錢。椰子汁還沒喝完,他果然和昨天那位老兄一樣開始訴苦起來:就是家裡小孩待哺,父母年老等。我已經有心理準備,直接問他認為要多少錢,他說了幾乎讓我噴出口中椰汁的數字F$14(NT220)!幾乎是我當時身上所有的現金,我當然直接拒絕,爾後價格一直下降最後給了他F$3比預計的多了一元。

其實我真的挺同情他,這麼拼命危險的工作只得到F$3,但一來我根本沒有多餘的現金可以給他,二來俗語說救急不就窮,斐濟國內在動亂下去,觀光客再不來,我多給他F$10都改變不了貧窮事實!但,這一趟斐濟行,我真正對世界貧富國家的差距有了深刻體悟,頓時心情不免沈重!

順著海岸線往南走一陣子,出現一個不知名的海灘,這個沙灘非但乾淨許多,也有幾座私人傳統斐濟式度假小屋,供西方觀光客承租。這整個景象看起來已經很有明信片及旅遊手冊上所介紹的斐濟風情味道,可惜天候不佳,不然該更加亮眼!

就在即將轉回主要道路的途中,有一群年輕人正在生火野餐。他們一見到我便高聲招呼並邀請我過去和他們一起喝酒同歡。有了之前幾次的經驗,我想這大概又是斐濟人對觀光客的企圖,於是婉謝地說我沒有帶錢出門,然而他們不以為意地熱情邀請,盛情難卻下我半信半疑地加入這個海灘露天派對。很快地我便融入這愉快氣分中並瞭解到他們是真誠的邀請我來參與,不禁對之前我的顧慮感到慚愧不已。Kulo在旅行社工作、Cooky是電信公司員工、Anna 則是機場服務人員而Adam 是一個農場主人。這些人每個都有著固定工作,感覺上是斐濟收入較高的一群,而他們對我的友善也是無庸置疑的。天南地北談了許多,訝異的是,他們竟然提到台灣船員經常在Suva 喝酒有時和當地人打架衝突,並經常佔上風...一時不知道該如何接話。對於這場印度裔居民與當地原住民政治爭議引發的內戰,他們雖是斐濟土著卻是支持印度裔前總理的,而這個號稱是土著的叛軍領袖,事實上卻持有澳洲公民資格,他們恨不得把他幹掉!

彼此就在這種毫無顧忌的狀況下,高談闊論。正好斐濟動亂許多地方都軍事封鎖,讓我的今天行程不算太趕。天還微微下著雨,有點濕濕又暖暖的天氣,在這裡和這群斐濟朋友歌唱飲酒,我想這是及使用前都買不到的旅行經驗。我們的聚會在共同祈禱和平來臨的許願後結束。交換了聯絡住址,他們並邀請下次來住到他們村落去,體驗真正斐濟式生活!朋友的熱情讓我真正喜愛上這個美麗小島以及熱情的人民!


照片: 受內戰影響 蕭條的Lautoka市場

台長: Aurora Ranger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