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2 10:26:46|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世界旅行(一)星國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前面
第一次的出國長期旅行便是世界旅行
回頭看看當時際遇實在是平淡無奇
但對於首度長時間國外旅行的我已經是極大的衝擊

距離現在已經是三年半前的事情了
一些觀念現狀都有了改變
如:愛河經過這些年整治,
現在可是媲美國外著名河川
但是,我仍盡量保持當時心情記錄
一路下來 好也讓讀者看看這些年我心境上的改變

XXX

從高雄歷經四小時飛行到了新加坡樟宜機場,迅速完成了通關手續。雖然是個國際級大轉運站,卻絲毫沒有任何一點混亂感,指標清楚而動線有序。

倒是巴士司機的態度不佳,讓我對這個國家第一印象稍稍打了些折扣。旅遊服務人員做為國家門面重要性可見一般。

Hostel, Goh’s Homestay相當便宜且設備完善,一晚收費14坡幣,可以接受的舒適度。慶幸找到了落腳地方!

XXX

今天勢必是個忙碌的日子;因為種種因素考量,在獅城只打算待上二天時間,為求充分運用時間,昨晚將相關旅遊資料詳閱了一遍。

一早先沿著Victoria Street前往Arab St. 原本成見地以為會是髒亂不堪的街區,映入眼簾的卻是井然有序的規劃設計,Old Suttan Palace 更是令人感到目眩而美侖無比。新加坡出乎意料的有不少回教建築,想到Nu及Manuba二位孟加拉朋友,不覺莞爾。

對於我這樣一個饕客而言,尋找美食是旅行中再重要不過的事。我的星國旅遊地圖,亦是順著著名的小吃而走,第一站便是Arab St. 著名的Zam Zam Restaurant (677-99 North Bridge Rd) 。這間店的Roti Prata(印度咖哩餅)據說是頗負盛名,親身嘗試果真不同凡響。富咬勁的拉餅配上獨特印度咖哩醬料,餘韻無窮可謂之美味。美中不足的是店家服務態度實在令人不敢恭維,添了許瑕疵。

順著North Bridge Rd.而下,依序是幾個著名shopping mall最負盛名的當屬Raffles hotel & arcade。 Raffles 為現代新加坡的奠基者,在星國大小街名及商號都可以見到這位先生大名,在當地似乎享有崇高的歷史地位。 這座旅館興建於19世紀末,大概可以歸類為典型南洋是宮廷建築,獨特的熱帶設計著實耗了我不少底片。姑且不論當時英國殖民政策之是非,這幾棟大英帝國時期建築物,到真讓新加坡市增色不少。

經由hostel老闆推薦,不乘車而採用步行方式賞覽這一個城市,這原本也是個人最為偏好的旅行方式。更何況市中心區其實並不算大,不自覺便步行到Clifford Pier,這裡位於新加坡河南岸,並且是許多遊艇旅程的出發點。幾番考量,我放棄遊河而選擇2.5小時的South Islands Cruises。從海上看獅城,確實別有番風味,連外島的Kusu(龜嶼)星國政府都整理得井井有條,不了解還會誤以為身處太平洋的某不知名美麗島嶼;陽光、白沙、清澈的海水環繞四周。

回程聽著船家驕傲地敘述新加坡和香港爭奪世界第一港的歷史,心中不禁為家鄉高雄的處境捏把冷汗。我們在都市建設及港埠發展上都遠遠落後這幾個亞洲城市,該有什麼樣的方式扭轉困局?傍晚在牛車水閒晃,依然難忘印度料理的美味,再次選擇Mutton(羊肉) Curry作為我的晚餐,這裡的衛生條件差了許多,想起十多年前的台北中華商場,倒是有分親切感。新加坡-一個年輕而充滿活力的國家,作為一個現代化都會國家,竟也在新與舊文化衝突中,找到自己的出路!!

來到新加坡,Boat Quay & Clarke Quay 當然是不能錯過的景點。憑良心說,市容真是整理得相當的整齊清潔,處處可見有序乾淨的帳棚及露天餐館。夜晚燈火通明,真是好個星河夜景!新加坡河的寬度和愛河約略相仿,二條河卻給予人截然不同感受,這是台灣該好好反省之處。但在有秩序的規範下,這樣都市不是完美無缺的!在星國,商店市容整齊畫一,卻總感覺少了些生氣及人情味,想找間溫馨的小攤或恬適的啤酒吧,似乎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充滿秩序社會的背後,是否也少了些生活上的放肆樂趣?

回住處的路上一直在思考這一個問題:若把星國比喻作五星級的高級旅館,故鄉高雄就正如同隨性的青年旅社;前者美輪美奐井然有序,後者溫馨熱情,友善而充滿生氣。我想,我還是偏愛坐在旗津港邊,享受彈珠汽水、台灣生啤和沁涼海風的深刻回憶。那是一種恣意的生活放肆...

相片:新加坡的傳統與現代 攝於Raffles hotel 2003年夏天

台長: Aurora Ranger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