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7 00:23:44| 人氣5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勿忘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場無止境的賽局
對手是自己 戰況精采可期
我不諳鼓舞的虛華言語 只能屏息為妳打氣
請妳
當晦暗的時刻 依然直視高懸的期許
在乖蹇的處境 仍舊把持向前的信心
凝聚揮拍的膂力 勇猛精進 贏取勝利
(給Z,2005.6.8)

這是給Z的短句,寫在同事合贈的祝卡。Z是我調部門前同科的女同事,晚我兩個月報到,當時我是科裡最老的菜鳥,於是帶她報到與熟悉環境等差事想當然落在我身上。第一印象只覺她稍不同其他女同事,質樸又傻氣、俐落有活力,但我沒多想什麼。

公司規定新人都要受訓數週,因為同科,上課比鄰而坐,太無聊就拿講義來塗鴉筆談,彷彿回到學生時代。一直沒意識到她老是短髮長褲運動風是否有任何象徵意義,直到某天上班途中,在公司附近路口巧遇,她正要過馬路,沒發現我在車陣裡等綠燈。我漫不經心看她,顧盼、邁步、停駐。看著看著,某種異樣感無預警自腳底竄至頭頂,不由得連人帶車哆嗦了一下,這才瞧出她身上有著與我同類的氣質。一路上,邊懊惱自己何以遲鈍至此(一定是因為她是女生),邊竊喜並開始盤算該怎樣與她相認。

菜鳥訓還沒結業,機會便至。那天上課Z偷帶書去看,湊近瞥,是「美麗境界」,數學家Nash的傳記小說。那書,冷不防勾起我對前任的曖曖回憶。他的背景與數學有些淵源,有次約會去看MTV,挑的就是那部片。依稀記得當時耳畔的勻勻氣息,身旁的煖煖體溫,無盡依戀。Z劈頭低語,勒住我脫韁的思緒:「書上說 Nash是gay耶。」「怎可能,電影沒提到這部份,而且他不是有結婚?」書拿來一看,什麼嘛,不過記述Nash在青春期對同性的好奇而已。話頭既起,便順水推舟試探:「對了,你們學校不是很多同志,有認識的嗎?」「有啊,有同學是。」「那沒有女生喜歡妳喔?」「我?哎喲,我不是她們的型啦!」「真的嗎?」「對呀,我以後還要選總統耶。」「是喔,…我想告訴你一件事。」「是什麼?是什麼?」她突然變得興味盎然,邊問邊賊笑,一副等我自動出櫃的德性。「老實說,…我覺得妳很像T。」說完我覺得好笑。「啊?!我不是啦!」她顯得有些失望,而言談間口氣雖不強硬(甚至覺得她模稜兩可),但也還不願承認,於是暫且按下。

那之後,換她試探起我來:「問你喔,有男生追求過你嗎?」「嗯…有吧。」我故意挑起她的好奇心。「那有交往嗎?」「沒有,我沒興趣。」「是喔。」接著第二波來了:「那不少人追過你吧?」「沒有很多,怎這麼問?」「你長得蠻帥的,又上健身房,應該常遇到這種事。」「健身房只是運動的地方,妳想太多囉。」她見我不鬆口,於是使出撒手鐗:「所以你不是同志囉?」我也來個回馬槍:「妳是的話,我就是。」「呃…。」其後又有一兩次類似對話,但彼此都在等對方先表態,也就不了了之。

換部門後,有次恰巧都被指派出席公司一個演講場合,數週未敘,便分坐左右,趁機閒話。講題很無趣,我們故技重施,以筆代口。聊著聊著,Z又開始試探我:「你真的不是同志喔?」我老話一句:「妳是的話,我就是。」「那,你交過幾個?」咦?換戰術喔?我耍詐:「妳先告訴我交過幾個,我就告訴妳。」她遲疑了好一會,接著在紙上寫「×3」,然後有點害羞外加小尷尬地等我反應。我大喜過望,邊拼命忍笑,邊惡作劇寫下「×N」。她愣了愣:「我就知道男生都很亂。」我幾近發噱,把「N」改回真實的數字,遞給她。「喔…剛剛差點嚇死我,害我以為你很亂,只是你交過的也算多了。」「我也不想,那是很無奈的事。對了,妳的前任…」於是在那場不痛不癢的演講中,我們就這樣相互出櫃。

出櫃的第一件事,就是交叉比對各自對同事的觀察,免不了八卦地好奇公司裡是否還有其他類似的人。比對結果一位男同事被我們高度懷疑,他歲數和我們差不多,但到公司的時間早我們許多,只是Z與我咸認不宜與之相認,一來不熟,二來他如不是低調且不活躍,就是還沒有這方面的自覺。而當他因另謀高就,他們辦公室貼出恭賀海報時,Z瞟一眼海報上斗大的「賀!XXX出運了!」,然後面無表情說:「應該是『XXX出櫃了』吧?」不急不徐展現冷面笑匠風範,非但使我笑到肚痛,更對她曇花一現的搞笑功力印象深刻。

我們變成無話不說的麻吉,偶爾私語竊笑到引同事側目,即便不同辦公室,我仍三天兩頭有事沒事就去她們科踅上幾回,同事們見我倆往來頻繁互動甚佳,不時臆測我們存有曖昧,Z與我俱不以為擾,畢竟彼此私誼遠在愛情之外。下班後我們通常不相聯絡,唯獨一次下班前猝然得知與我相當親近的某友人身染惡疾,心情大壞,想就近找Z排遣,誰知她先一步下班,只得按捺住悒鬱,待返家再撥手機給她。Z沒說什麼,只是略加安慰,給了些務實建議,我頓覺心定許多。那當口,驀忽明白像Z這樣的朋友,對知交甚稀的我而言,是人際荒漠的一泓清泉,但怎也沒料到,此等光景竟如浮雲朝露,未幾便屆臨別。

幾月前的一個早上,才進辦公室不久,Z就來電,說有件事得當面告訴我。掛上電話,好友惡疾纏身的陰影猶自歷歷,我不禁忐忑,暗禱可千萬別是壞事才好。極少主動找我的Z反常地直接進辦公室來,領我到較無同事路經的樓梯間,說:「我要出國唸書了。」「啊?!」「學校已申請到,一個多月後會先辭職。」我雖放下心中大石,憂喜參半隨之而來:「要去哪國?去多久?」她說了一個蠻多人去,但遙遠的國家,五年。我心頭一凜,身邊又將少個好友…,不過,有機會實踐理想是好事,於是連忙露齒道賀。回辦公室前,Z要我暫時對此事緘口,我是全公司第一個知道的。當天雖辦公如常,只是內裡那股惆悵有如碎浪,不住地微微拍打心房。

幾週後,Z要離職的消息從她們科漸次傳出。Z在公司是出名的好相處沒脾氣,餞行飯局自是應接不暇,又適逢她生日,她們辦公室幾個要好的女同事,找了我,想利用午休時間替她辦個特別的生日會。不意那群姐妹居然動起歪腦筋,要我表演猛男秀,這下可好,從前逛夜店不下舞池、現在進健身房不上有氧的人,哪來的韻律細胞與肢體語言?難題太大,只好藉故公忙,裝傻到底。Z生日上午十一點多,她們科長突來電,語帶神秘說有個主意可解我窘境,他參考「爺爺您回來啦」,酌修成「XXX您生日啦」,並教我模仿後宰門國小學生,每句都帶動作,朗誦時襯衫還要解兩顆釦露出胸溝,成就獨門的「猛男誦詩秀」。離十二點還有幾十分鐘,我卯足勁將「XXX您生日啦」潤飾充實,午休前總算以「妹妹您生日啦」為題定稿。趁眾姐妹分頭張羅,科長與我還先至現場排演一番,我更將內衣換下,這樣解扣時方能不負眾望地露出胸溝。生日會開始,先略述表演方式,一干女人當場目現精光虎視眈眈,才解一顆扣,底下就尖叫連連,我一心只想趕快結束,顧不得有人拍照,硬著頭皮照本宣科演出,眾人笑成一團,賓主盡歡。令人莞爾的是,拿相機的同事還因為笑得太厲害,以致所有照片都手振失焦。

然後時間開始倒數,像求學時同窗要轉校,像服役時同梯先退伍。Z辦公桌上的雜物日益減少,包括那盆網紋草。那盆是我試栽的第一棵分株,此草生命力甚強,剪段帶葉的莖插水裡,約莫一週即發根成新植株。Z那盆係因我調部門時,新座位尚未完全安頓,於是請她暫代照料我原座位所有盆栽,沒想到當我逐盆移回新辦公室,Z卻說對那盆網紋有感情,央著要留下,便給了她。她也的確悉心看顧,網紋不是難養的植物,不多時就長得小有規模,綠意欣欣。問起那盆網紋的下落,Z微笑:「我把它帶回家了,這樣回台灣才能看到啊,而且看到它就會記得是你給的。」我心裡猛然一震,這話已是對彼此交情的最大肯定。

有種植物名為勿忘草(Myosotis Sylvatica),原產歐洲多水溼地,春夏開單株數朵藍紫小花,相傳古歐洲某騎士,替愛人採此花不慎失足落水,沒頂前大喊「勿忘我」,因而得名,花語為真實的愛、濃情厚誼、永遠思念。我沒有送Z真正的勿忘草,但網紋草蓬勃的生機、無華的美麗,一如Z給人的印象,亦是我對這份情誼的真切冀望。Z是我第一個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異性好友,她個性向陽,恰與我凡事先有最壞打算的慣性互補,彷彿平白多個像弟弟又像妹妹的手足,那種非血緣的親密感著實微妙。她酷愛網球,於是我以此為軸,嘔心絞腦寫下短句,期能給隻身遠赴異國追尋理想的她,堅持的勇氣與前進的動力。

我以為與Z相識是難得的緣分,公司那麼多單位,她哪科不去偏來與我同科,時間雖不甚長,但在那些點滴浥注之下,共有的回憶自心田發根萌芽,道別那天,我們都在彼此依依的眼神裡,看見一株永不凋零的勿忘草。


以此文,側記Z與我的友情,並祝福遠方的她諸事平順無虞,學成歸國如期。
圖:「白網紋草」,取自「水源國小」網站。

台長: 魚酷男
人氣(5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