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2 14:18:09|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謝謝大師,我進來了! ◎汪詠黛(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理事長)

電梯門打開,突見一道溫暖金光射出,將站在佛光山台北道場電梯口的我整個震懾住,不敢挪動一步。

可巧,此時不是法會期間,也過了上班尖峰時間,只有我一個人在等電梯,準備上樓幫朋友訂閱《人間福報》(以下簡稱《福報》)。更巧的是,眼前開門的這部電梯,竟然出現星雲大師!

「進來喔!」電梯裡,站在樓層按鈕旁的一位法師,慈藹地對我微笑招手。

「大師吉祥、法師們吉祥!」我驚喜合十頂禮,心裡卻有一絲絲猶豫:電梯幾乎滿載,我可以進來嗎?這麼近距離挨在大師身旁,算不算失禮,會不會太擠了?

端坐在輪椅上的星雲大師有「他心通」,完全讀懂我這小信徒的忐忑,微笑示意我進來。

這一剎那,我眼眶一熱,懂了──不擠、不擠,一點兒都不擠,星雲大師在全球五大洲為眾生備辦的每一處人間佛教道場,都是普門大開,時時布施以微笑相迎,只怕我們或怯懦或憍慢或無明,不走進來取法、取暖。這小小電梯,不正是不可思議的「維摩丈室」,怎會不讓我進來親近大師呢?

「謝謝大師!」我恭敬合十問訊,法喜充滿,毫無懸念走進這一點兒都不擠的電梯版維摩丈室。

之所以能毫無懸念的走進來,說來最要感謝大師創辦《福報》給我的好因緣。

從小喜歡閱讀和寫作,大學畢業後如願進入《中國時報》工作,當2000年《福報》創刊時,我已經小有二十年編、採經驗。記得那天從報架拿到令人耳目一新的《福報》,和同事一版一版仔細翻閱,嗯,應該說是習慣性的「比報」吧,忍不住讚歎:「宗教家辦的非宗教報紙,果然不一樣!這是我們社會需要的清流……

大師為佛光山立下的四大宗旨,以「文化弘揚佛法」為首,這是媒體人所熟知的,不但令我心嚮往之,且在八識田中深深種下起而效尤的種子,只待因緣成熟時。

那天和同事比報,我由衷發出強力「讚歎音波」,已在虛空中從《時報》傳到《福報》,沒多久,正在編輯台忙著處理稿件的我,就接獲舊識高雷娜姐來電。

彼時,她從《中央日報》轉任《福報》家庭版主編,兩人高興地寒暄幾句後,她直接切入主題:「黛媽咪,我們開過會了,想邀請擅長寫家庭、親子、教育議題的妳開專欄。」

呵呵呵,是心念的善種子起現行囉!我不加思索立馬回答:「非常榮幸!」接著只簡短提問:「字數多少?多久交一篇?截稿日?」就這樣,一分鐘內敲定,加入《福報》供稿行列。

從讀者到作者,從分享編採實作經驗,到跟著創意不斷的法師與義工團隊做中學、學中做,走進校園、社區,辦活動、帶營隊,或在各種閱讀寫作課推廣讀報,二十多年來,《福報》是我學習與成長最重要的資糧。

跟對團隊,做《福報》終身義工,毫無疑問我是有福之人。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是。

大師圓寂後,內心最深的慟難以名狀,二月回高雄佛光山參加「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叩別大師;三月報名佛陀紀念館「心的旅程」,禁語經行,攝心守意,繞塔修持,在大佛平台上迎接東昇旭日,彷如沐浴在大師普照的佛光中……

四月,參加台北道場「國際佛光會2023北市北區督導會長暨幹部座談會」,我聽到自己心中輕輕的呼喚:「大師、大師,您在哪裡?」

才剛聽到住持滿謙法師的開場白:「二十多歲的青年僧來台,被懷疑是共諜,被捕入獄……」我已淚眼婆娑,澎湃不已。

隨著住持娓娓道來大師生平二三事、感人的師徒情誼、不忘初心傳揚「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人間佛教……座下的我,悄悄拭淚,漸漸心定。因為,在滿謙法師的莊嚴慈容和堅定音聲中,我看到了、聽到了星雲大師。

親愛的大師,我知道您沒有離開我們,您在《星雲大師全集》增訂版395冊的每一篇文章裡,您在《福報》的字字句句中,您更在佛光山每一座別分院、每一位法師的身教言教中,如父,如光,如水,帶領我們每一位佛光人,跟隨您「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您的教法,融攝在人人都懂的「三好、四給、五和」,法爾如是。您傳揚的人間佛教是佛陀本懷,我們都進得來,毫無懸念。

謝謝大師!

(本文刊於2023/06/02人間福報專刊)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螞蟻兵團大戰小護士 ◎梁逸芬
此分類上一篇:【悅讀人生】天龍國的人情味 ◎楊堤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