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9-17 15:28:56| 人氣1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江水向東流 ◎林美安


圖/
LucKy wei

悄悄遞來的紙條

每當〈江水向東流〉旋律響起,都會讓我想起第一次約會的午後。那年他二十歲,準備重考醫科,繼承家業;我,十七歲,高職生,課餘幫家裡照顧雜貨店。

父母把二層樓木板屋增建一個房間,出租給大學生,貼補家用;他與另外兩個同學合租,成了我家房客。

我倆擦身而過,他會擺出一副老師樣,問:「方程式解出來了嗎?」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他變成我免費的數學家教。因他,我不但改變了對數學的恐懼,還產生興趣,課本的練習題不夠,會主動到牯嶺街舊書攤買二手參考書補充。

暑假,他悄悄遞給我一張紙條,寫著:「星期日下午一點,我在碧潭公路站牌等妳,我們一起去碧潭。」

屋窄人多,言行全攤在家人的耳目下,我又驚又喜,不敢多看他一眼,把紙條揉進手掌心,趕緊躲到房裡,一再展讀皺巴巴的紙條,唯恐漏看一個字。

當天午後,換上鵝黃色、細格紋、泡泡紗、澎澎袖洋裝,這是姑姑給我的二手衣,是我唯一的外出服。走進父母房間,掀開媽媽的梳妝台鏡布,在鏡前踅轉,悄悄走到廚房,掩不住歡欣,對正在廚房忙的外婆說:「我要和同學出去!」

對家裡幾個情竇初開的外孫女,外婆有非常敏銳的第六感和雷達,她一定見過他與我在後門倚靠著木板牆,竊竊私語。外婆眼神詭異、微笑、點點頭,她知道我撒謊;跟誰出去,她心知肚明。

此時無聲勝有聲

我往站牌走去,遠遠看到高瘦黝黑的他,站在站牌邊,身著白襯衫、卡其褲、笑吟吟朝我大力揮著右手,左手提著西點麵包餐盒。這身影讓我深深著迷。

車到了碧潭,我倆像做了壞事的孩子,安靜地沿著新店溪畔漫步,「我買了西點麵包,下午餓了一起吃!」他打破沉默,我們開始聊起來,不約而同得意著能躲過「大人」的監管。

租了條小船,他說:「我來划,妳坐船頭。」他先踏穩小船,伸手想擁我上船,我無法大方伸出我的手,自行搖晃晃上船坐定。

小船很快擺盪到河中,他放下槳,任船隨波逐流。放眼盡是青山綠水,四目相視時,互給對方一個靦腆的微笑,此時無聲勝有聲。他提議,先靠岸,換我划,我既緊張又興奮,小心翼翼互換位置,他坐船頭,我照口令划槳,船慢慢離岸,往墨綠的潭中而去,但船槳不聽使喚,划上一波波的水,潑濕他和我的衣服。

他接手,再次讓小船平穩地駛向潭中央。我倆無語,碧綠潭面波光粼粼,夕陽暉映得金黃,美得讓我奢想,時間就此定格吧。

他從口袋掏出一把口琴,逕自吹奏起〈江水向東流〉,一遍又一遍,我瞇眼看著他,點著頭,跟著打拍子。太陽慢慢隱沒在山巒裡,我倆都醉了,忘了餓,他拎起原封不動的西點餐盒,是該回家了。

數年後,他如願返鄉行醫,我期許自己成為貿易高手,一南一北,各自努力。遠距是愛情的殺手,加上媽媽提醒我:「當醫生娘最基本的兩個條件是要長得漂亮,還要有一棟房當嫁妝。」於是,往返的書信由厚變薄,由頻繁變稀疏,最後只剩賀年卡的問候。

五十多年過去了,「碧潭泛舟」的情景,〈江水向東流〉的旋律,只在記憶裡閃耀著。

(本文刊於2017/09/17聯合報繽紛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1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失而復得 ◎蔡怡
此分類上一篇:荷塘嘉年華 ◎阡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