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2 21:54:08| 人氣21,0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機械錶的維護成本及空氣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機械錶的美夢在今天連續遭受重大打擊,自己在五年前買了個Oris BC+的機械錶,約一萬五左右,第一年還蠻準的,每天約慢1-2秒 - 已達天文台的水準了!不知是否是因為那陣子住西雅圖天氣較冷的緣故?不過其實觀察的結果有點是偶而快、偶而慢,所以總的來說看起來好像很準。後來每況愈下,現在每天約慢十幾秒。所以想去保養一下搞不好可以恢復"準"的狀態。另外有一隻Rolex是爸爸留給大哥的,前幾年向大哥借來預計找機會去保養一下,看看要不要讓它重出江湖。

於是今天趁著請假問一下保養的費用,先問Rolex敦南維修中心,結果讓我嚇一跳:

保養及換膠圈:NTD 5,800!需兩周的時間。

OS:DoDo那隻精工的Kinetic也才NTD 4,500,保養一次可以買那隻錶還有剩!幾經考慮,決定先讓這隻Rolex繼續冬眠。

接著問O二Oris的保養費用,那位師傅建議我帶錶直接到現場估價,搞不好狀況不錯就只需調整,不須保養。於是午餐後開車前往,結果拆開看了後師傅說:有幾個地方油已經乾了,轉的較不順,另外有些軸要換一下。價格是:

基本保養:NTD 2,800;換零件及油、膠圈:NTD 1,500,總共NTD 4,300。

這次不是OS,而是我直接講出來:Rolex十幾萬的保養費五千八;Oris一隻不到一萬五,保養費四千三!這個太令人無法接受這個現實了(套句現在最流行的用語: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那位師傅說,大概我以前沒保養過,所以無法接受這種價錢水準。我想也是,本想請師傅先換膠圈就好,不過因為膠圈要訂,所以只好作罷。順道問了現在Oris的價格,還真的有點漲(原來訂價兩萬多的現在看是近三萬...);另外請他們介紹一下空氣鐘。

店員很熱心的介紹了空氣鐘,原本JLC要關掉這個生產線,後來瑞士政府不准(呵呵,不知是真是假?)。簡要敘述如下:(這是店員介紹的以及我問的問題,未考證是否正確。)

1. 上面那個細線是感應溫度的

2. 有個水平儀:要調水平,才不會損壞鐘。

3. 有個啟動開關

4. 曾有日本人買回拆開,可是回裝後不會動。

5. 台灣有人會做基本的保養,但是修理的話都會送回瑞士。

6. 我問:據說空氣鐘怕震動,那地震是否會傷害空氣鐘?答:921地震只有兩座送回來修。

7. 價格:水晶的定價30萬;金色的訂價18萬。有折扣。店員:其實打折後,和JLC的手錶比起來(也都是十幾萬以上),空氣鐘算便宜的。會到府安裝。

8. 準確度呢?我看鐘面都沒刻度,也沒秒針,我已經知道準確度不會太好。店員:準確度對機械錶是一種苛求!校正方法是:直接用手撥分針。

後來一個女店員還送我一本厚重的JLC型錄,結果竟然都沒買有點不好意思,這間店的服務態度我一直覺得蠻不錯的。其實還沒下定決心要買空氣鐘的原因除了價錢外,還有準確度及地震的問題。

貼一張空氣鐘的圖:

 

對機械錶的幻想破滅,原本我從網路所得到的資訊綜整後認知是:

1. 機械錶可以永久流傳;

2. 石英錶或電子錶必須定期換電池,或是電子的零件在一段時間後是會壞掉而必須更換,錶才能持續運作

但事實上,機械錶的零件也是會磨損而必須定期更換。所以,機械錶和電子錶都是要定期維護的,那機械表唯一的強項就在機械及工藝 - 欣賞及藝術的價值了。就像書法一樣,書寫的功能已被原子筆、打字、電腦取代,書法留存的目的只剩藝術價值。同樣的手錶的(準確)報時功能似乎就應該交給石英錶或電波錶,機械錶的存在目的應該只是為了:工藝、藝術、欣賞。

所以我覺得下一步目標是:

1. 買一個電波錶(Casio)或Seiko的Kinetic作為準確報時用;

2. 買一個空氣鐘,作為工藝欣賞用。

(2009-02-14)

今天是情人節,不過DoDo要考全民英檢,所以沒到處亂跑。補充一下上次去九二跟維修師傅聊天獲得的資訊:

我們打開錶蓋後可以用一字螺絲起子調整快慢的那個螺絲(有+ /-號的那個):

 

(圖片引用自:http://watch-tanaka2.sub.jp/ORIS/BC3.635.7534.4164M/

 

1. 是微調用,約10秒內(每天)

2. 調超過一圈會回到原位(= 沒調)

難怪我上次調超過一圈,結果效果沒超過一圈,原來是這個緣故。早上特地調整一下角度,到現在為止已經八小時了,誤差還在兩秒內。看來那天特地跑一趟收獲還不少!

 (2009-02-28)

超過一圈會回到原味是正確的,但是"微調"有待商榷,因為前幾天調了一下,每天慢一分鐘。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AGU
人氣(21,0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 個人分類: 鐘錶 |
此分類下一篇:我喜歡的機械錶
此分類上一篇:基本手錶機構研讀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