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5 15:39:22 | 人氣25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牛創世錄] 媽媽很勇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牛媽的血壓在這時飆破180mmHg,她被護士小姐們安排進去灌腸、更衣與內診,而我則在櫃台填寫一大堆的表格,胃還是繼續抽痛。
 

接著佩玲就躺在床上被推了出來,我很緊張地問護士說是不是真的要生了?還是只是假性分娩?護士露出陽光般的笑容(?)說已經破水,子宮頸已經開始變化,且開了一指半,不想生都難了。
 

佩玲被推到牆角(什麼鬼?),然後用一個簾幕圍起來,然後就在裡面待產。並且因為妊娠毒血症,所以必須打點滴,於是我就眼睜睜看著她雙手打著軟管,無助地躺在病床上待產,等待漫長的陣痛。
 

不久後,護士小姐很好心地將牛媽推進產房旁邊的小房間待產,原因是較寧靜的環境可以幫助某佩的血壓不要亂飆,後來證明這實在沒啥用,某佩的血壓依然如最近的股市一般很「牛」,護士追加降血壓劑和催生劑似乎毫不手軟。


 

此時在待產室我就自拍了一下,嗯,雖然惺忪但還是依然帥氣。某佩的點滴是由照片右上角的機器控制的,有三個Channel,可以分別控制葡萄糖、催生劑和降血壓劑的藥量,數位時代真是方便。
 

「你的快門聲音很機車。」佩玲說。

果然人痛苦時,其他人除關注外的的行為都會被膨脹得很刺眼。
 

此時麻煩的是由於某佩持續釣點滴,所以必須確保每四小時之內一定要上過至少一次廁所,否則膀胱會爆掉。但……在痛的要死的時候,誰上得出來?再者,在這樣的半開放環境,如何是我一定毫無便意。唉,女生真可憐,躺著很難上廁所,如果是男生只要接一支管子就好了……
 

除此之外,腰開始酸麻(胎頭下降)的某佩,要竭力抬起腰讓我塞入便盆都是天大的痛苦;然後並因為毒血症,我得不停到護理站借磅秤,量測她的小便輸出量並且記錄,以確保與水的輸入量相符,及沒有其他異常狀況發生。
 

牛媽的肚子被貼滿了偵測的管線,得以獲知兩項最重要的參數:1. 小牛心跳聲,2. 陣痛(宮縮)週期。
 

 

如上圖,上方曲線便是小牛心跳聲,我必須無時無刻注意到他的心跳不能超過30秒都低於90,不然就會有危險;下方曲線則是牛媽的陣痛週期,可以看出有許多固定的脈衝,在那波峰時將會是最痛的點。
 

每當陣痛開始,小牛心跳就會降到80~100之間,然後又跳回110~130,甚至沒事他還會飆到180讓我知道他是個猛男;而陣痛的宮縮一開始大約是89分鐘為週期,然後一痛就是1~2分鐘,我可以輕易藉由曲線圖預測下次的陣痛。
 

「你幹麻突然握住我的手……」宮縮空檔,某佩問道。

「你馬上就知道了。」我說。

「………嗚喔!」
 

就是這麼回事。
 

不過讓她預知陣痛將至,反而會讓她更加緊張,所以到後來我也不提醒她了,讓她可以在宮縮空檔盡可能地放鬆身體,深呼吸、吐氣。
 

就這樣,從一進馬偕到第一產程的初階陣痛結束,大約耗了六小時,其間我不停地穿梭護理站、廁所、茶水間、待產室,精神相當緊繃,說累倒也沒感覺,只是看到她蹙眉默默忍受痛楚的表情,就覺得很不忍。連我稍微(非常輕)握住她的手,對她而言似乎都是一種難以承受的負擔,其間,我還一度不小心碰到她的肚子,她哎叫了好大一聲。
 

不久後,護士進來內診,告訴我們:開指已經達到三指半。
 

佩玲向來就是忍痛大王,不管是受傷、身體不適或是擠粉刺,她都不會唉一聲來給別人聽,也因我深了解她這種性情,所以我知道她明明很痛,卻也悶不坑聲,不像隔壁床的待產婦才剛開始痛,就在那邊很欠扁、很刻意地哭天嗆地
 

因為妊娠毒血症的關係,護士小姐數度來量測她的血壓,然後發現降不下來,就又轉了幾下劑量控制的儀器,加重了催生劑量……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幾次,我當下不禁覺得,是不是催生藥很便宜攏免
 

不過,這似乎是 張 醫師的決定,為了避免佩玲子癲前陣發作造成如昏迷或是癲癇等更大的危險,生產時間得越短越好。
 

所幸,也因為這樣,增快了產程。頻率越來越高的陣痛不停折磨牛媽,她到後來終於忍不住發出了哀鳴聲,然後徹底體會比我們早生四天的明慧所謂的「腰部有兩百顆檸檬般的酸」。
 

照佩玲的說法,因為胎頭下降,壓迫骨盤,腰非常的酸痛,痛到完全不輸每3~4分鐘一次的陣痛。我不停想辦法墊外套到她的腰部去改善不適,可是幾乎徒勞無功,她仍然呻吟不止,甚至幾度終於脫口:「……好痛阿!」。
 

那是種由衷的哀嚎,我心悸難平。
 

一個多月前學的拉梅滋呼吸法我乍時已經忘光光,這時也只好硬著頭皮來唬她說我還記得。我以一流的演員本色,露出充滿自信與將要主導一切的帥氣表情,以半命令的口氣,在陣痛發生時就要她照做:「深呼吸,吐氣;深呼吸,嘻嘻嘻,深呼吸,呼呼呼……集中精神,再來一次……」
 

誰知道有沒有做對……不過在當下她痛的無法思考時,帶著她做呼吸法是唯一的解,反正只要她專心做,就達到轉移的痛楚目的。只是越到後來,我發現她已快沒力氣吸氣了……但沒辦法,懶趴捏著也要繼續,來,深呼吸,嘻嘻嘻,深呼吸,呼呼呼……


  收西爹,又再這樣折騰了一個多小時,護士來内診後,終於說出了讓我涕泗縱橫的一句話:「五指全開了!準備要生了!」
 

果然催生藥打得多還是有好處的。(?)
 

然後,泛著悽厲哀鳴聲的佩玲,被護士們急忙地推進了產房,裡頭有一台像是女人宿敵內診椅一樣的東西,不過大了許多,充斥冷冰冰的質感。佩玲被抬了上去,然後,產房的門陡地關了起來,留下我獨站門外。

 
 

不知怎地我想起了恐怖旅社第一集。

命運交響曲在我心底響起。

……有一種驚惶的氛圍。
 

我在外面鬼吼鬼叫我要進去,護士小姐跑來阻止我,說等醫生到了我才可以進去,還告訴我禁止攝影,切!難道她不知道我是專業記錄的攝影師嗎?
 

然後我只好在外面跺步,直到張醫生前來。

出場的 張 醫師好帥,我好想抱住他的腳。 

 

 

 

台長: 馬克林
人氣(25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 五子登科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小牛創世錄] 纏頸之水藍色小牛
此分類上一篇:[小牛創世錄] 破水大作戰

阿潘
下一集什麼時候出來啊(挖鼻孔中)

好像在看小說喔,呵呵

果然出自文豪之筆
2009-06-04 13:38:56
Inwuyu
對呀 好好看喔~~看你寫得我都覺得肚子在陣痛了



小孩還是不要亂生的好,好痛喔!!
2009-06-05 00:27:43
牛爸
有時一不小心....



由不得妳不要亂生阿...Orz
2009-06-05 08:56: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