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9 18:19:08 | 人氣2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京食記] 三鴨戰馬克 之 便宜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正所謂「京師美撰,莫妙於鴨。」

而馬克云:「烤鴨之最,唯便宜坊。」

 

阿是能有多好吃,可以讓馬克這麼讚不絕口?

 

且讓我娓娓道來,那天會議結束一時衝動好想吃鴨,便跟著同事又打了一台的士(taxi),往新世界百貨的便宜坊分店衝去,這家店是書上介紹的,但到了現場我發現新世界百貨大樓非常多棟,走到我的腰快斷了好不容易才找到便宜坊。進去後,提了菜單,指選了半隻的鴨,但不三吃,決定直接品嘗純鴨肉就好,畢竟美食無限但胃有量。


  不同的是,這次我加點了鹹水鴨肝,這東西別看它外型醜醜的,其好吃的程度讓我幾乎快叫出聲音,那濃郁香醇的口感,不鹹不膩,入口即化,感覺法國鵝肝也完全比不上它,吃它的時候我兩行眼淚都快噴了出來。



  片鴨師傅這次離得較遠,旁邊是茶區,我有點一杯熱銘茶搭配鴨肉。

   


    
鴨肉的顏色較深,烤得非常香,每片鴨肉都有附著半圈鴨皮,吃起來可以同時感受到悶爐鴨肉的多汁和鴨皮焦脆的口感。


  大家都知道,全聚德是「掛爐」之代表,「便宜坊」是「悶爐」之代表,即是烤鴨時能否見到明火的差異,理論上悶爐法的優點是肉較掛爐法多汁,但缺點是皮會不脆,但便宜坊據說經過改良,已讓皮也相當脆了,我這一品嘗確實如此,好吃得不得了,無怪乎這兩家店常爭執誰才是北京烤鴨的創始。

 
便宜坊並不是唸作表面上的字,彷彿價格很便宜的樣子,事實上是取「方便宜人」的中間二字,所以音為「變儀」。這名字的歷史來由在網路上相當詳細,在此我就不贅言,如今便宜坊集團是相當大的飲食集團了,還開立了許多種類的餐廳,可惜來北京時間有限,沒辦法一一去品嘗看看。

  

TMD真是太好吃了!鴨肉的鮮嫩,鴨皮的焦脆,混在一起的味道竟然比老鼠斑有過之而無不及,簡直比我的初戀更加詩情畫意,所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好詩!好詩!

 

鴨肉的肉汁都封在纖維裡面,好似江河匯聚一般,而裡面的筋都被內力打碎,口感極為鬆軟,這鴨肉真是好吃到塵世間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比得上啊!(馬克在鴨肉上翻滾) 為什麼呀?為什麼呀?為什麼要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鴨肉?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呀
 


小黃瓜心的清香完全不搶鴨肉的風采,安份守已的當好配菜的角色,雖然是心但是仍相當清脆,那種由鼻中薰出的黃瓜香真是恰到好處。

 


這裡的荷葉餅皮也是薄得不得了,嚼勁百分百,給的份量也非常多。

   


  便宜坊不是沒有缺點,那就是鴨肉本身的甜味不夠,我是指跟台灣鴨肉相比,但後來我發現這是非戰之罪,因為在北京幾天我從未吃到有甜味的鴨肉,這可能跟鴨的品種有關,台灣的鴨肉可是絲毫不輸北京鴨,惟鴨皮處理的方式確實略輸一籌。我決定下次有機會要來挑戰台灣的宋廚和龍都,再來定個高下。

隔日的晚上開完會回到旅館的路上,才發現我們住的地方附近也有一家便宜坊,也就是「上地店」,想想人生下次來到北京可能不知多少年月之後了,於是乎我又跳上計程車在晚上八點時狂奔該店,單獨一人再次享用難得的烤鴨,我不想忘了這味~~~~~


老實說,同是便宜坊,上地店的鴨肉看起來跟新世界店的又不大一樣,菜單也完全不同,這裡的烤鴨顏色較不深,味道相去不會太多,但這位師傅的片鴨技術更好,速度快又片的厚薄一致。從照片可以明顯看出鴨皮不像鴨王那般厚,因此雖然沒有鬆軟的口感,取而帶之卻是脆實的嚼勁,可惜的是這隻鴨有些地方的皮我吃起來有點柴,甚至硬到有點吞不下去,不過這樣口感的地方很少就是了,大概只有 一兩 塊而已吧。


片鴨的方式似乎是沿鴨背先垂直畫下兩刀,然後再一片一片肉剃下,擺設到盤子上去,不過有趣的是盤子似乎在北京都是共同採用這種鴨頭造型盤子,老實說我覺得很醜,甚至讓我想到小牛將學習自己如廁時的座椅……

 
 本次點的是花香酥烤鴨,上地店的菜單做的很漂亮,味道設略輸新世界店一點點,此外我還點了一盤不太好吃的烤魚,來到內陸還點魚實在是我太大意了。


 
     
便宜坊知名的部分,還有它的荷葉餅皮有不同的口味,基本上是以綠色和黃色為主,具有花香與蔬菜味,但是缺點是較普通餅皮厚了一些,吃起來的Q度也略遜一點,但是淡淡的香味整個嘗起來倒也頗有趣味。


 
由這個折疊起來的餅皮可以看出,它的薄度和彈性比不上一般荷葉餅皮,雖然香味清新,但有一好沒兩好,這點得視個人喜好,我個人是仍舊喜歡傳統的餅皮,較能純粹享用鴨肉鴨皮的香酥濃郁。

 


    「掛爐吃皮,悶爐吃肉。」這說法在便宜坊是不大適用,因為它們的鴨皮讓我非常讚賞,反倒是後來吃的全聚德的鴨皮讓我覺得沒那麼優,肉也沒那麼多汁。因此,馬克強力推薦北京的便宜坊,有機會到了北京,請你一定要去嘗看看,別再堅持一定去貴到爆又人擠人的全聚德了。

 


台長: 馬克林
人氣(2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 旅行的意義 |
此分類下一篇:[北京食記] 三鴨戰馬克 之 全聚德
此分類上一篇:[北京食記] 三鴨戰馬克 之 鴨王

無名稱
形容的太好吃了吧,沒帶回來分享就算了........



難怪妳可以吃上那麼多鴨,真是有些羨慕,也對大陸的飲食有了點兒信心,找個時機也來去走走...



jason
2010-09-09 14:32: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