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3 10:13:30 |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文重讀]挪森隨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是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

  天色有點陰陰的,偶爾還飄雨,我開始後悔報名了這個研討會。

  那是四月底的事了,為了上頭的人說:沒有路程假這種東西。我們必須從新竹殺到花蓮,開會三天,再殺回來,星期五還要上班。嘖,官就是這麼回事,難不成星期五一天我們還會有什麼驚人產出不成!?我猜是沒有,星期五是我昏沈一天的日子,是去圖書館報到的日子,是上上網、展望星期一的日子…….但是,這世界有它的規則,我的認知在此微不足道,渺小得像那東海岸上深藏的一顆蛇紋石,美麗卻又無人得見。

  心裡持續著埋怨,卻不禁也想趁這三天好好休息。出發前大伙都說:花蓮好阿!!風景怡人、空氣清新、海水又藍…..嗯…確實是誘人,就算累一點也該是值得的吧,我想。

  但是要一大早起床,去車站搭車滋味並不好受,尤其我嗜睡如命,尤其冒著被大雨淋濕的風險。唉,但是人生不就是這麼回事,人生,就是努力去克服不願意、與厭惡妥協、與埋怨為伴。

  上了火車,知道在台北前沒位子--------都是那個討人厭的傢伙害的-------來不及訂票。我們幾個傢伙便蹲在沒開的車門口,漠 視上車人的眼神,然後閃躲噴甩而入的髒雨水,不斷罵靠,還有那個狗官的喪盡天良。

  到了台北換車總算清鬆得多,和同期的友人一起坐。我翻動行李,抽出一本紅色的書,薄薄得並不重,另一本綠綠的是下集,我沒拿,因為我看書慢得可以,一定輪不到它。拉鍊一拉,包包被我丟到上面去。

  為什麼會帶它,要從昨晚訴起。前一夜收拾行李,本來要帶羅柏‧喬丹的時間之輪系列的《大獵殺》上車解無聊,但後來良心發現,覺得不該一直看這類奇幻小說,該看看愛情小說來年輕一下,又聽說村上的書不錯,於是就把這本所謂的文學名著和我的花內褲一起塞進包包了。

  花內褲後來我偷偷穿去遠來飯店的泳池游泳和泡SPA,紅皮書則是在去花蓮的車上翻得差不多。

  聽說這本小說是100%的戀愛小說,是日本人寫的,是有點色色的文章,是本來要叫”葡萄”的書…..我很好奇,是不是名字亂取就代表作者很厲害。

  但後來證明是的。

  紅色書的後面是趁研討會中聽不懂時看的,文學名著和奈米科技搭不起來,但是我很有成就感,呵,我一定是這裡面最有氣質的科學家呵!!!綠皮的下集則是回程看的,咬著有名的液香扁食,那時心情放得很鬆,看得卻很鬱悶,阿阿….她怎麼會死勒??怎麼可以這樣??

  愛情真的是很鬱悶阿……生命似乎有點灰灰的。

  花蓮是個好地方,風景怡人、空氣清新、海水又藍。我們在東華大學很專心地聽演講,開研討會,研究新主題,都沒有到處亂跑喔!!

  但當然這是不可能的,我們租車到處遊山玩水,吃龍蝦、看海玩水撿石頭,真是舒暢阿阿……回到旅館,自然是享盡所有服務。

  看了村上寫的文章,讓我陷入一股有點悵然又懷念的感覺...我猜那是年輕時對於感情的一種溫煦與難受。在花蓮這種地方阿,離開塵囂後,心裡平靜了,剛好與村上的文章呼應了起來。然後,回憶就像噴泉般汩汩流出.....

  『回憶正一一想撬開任何一點點的縫隙往外鑽出來,我實在無法壓制阻止這些的奔騰而出。』

  但更正確的說,不是回憶,而是一種無法用理性解釋、勾起某種心緒、心癢又懷念的觸感,直接溫柔地撫摸我的心臟,對我說:那是你忘了的感覺。而不是那種對事物輪廓清晰的印象.....

  愛情與死亡,似乎還是很溫暖地包住我們。
  雖然我們還不太能理解,但就是那麼一回事。

  對我而言村上的文字是一種力量,讓我看見了一種新的感動,或者說,一種能勾出舊感動的力量,讓我再品味一次那種過往的心悸。

  這也確實地勾起我心中的某種癢處,如果能我也想寫看看這類文章,雖然我不認為我有那種能力與經驗,但我也會想做看看.......
  不過至少不會是這幾年。

  也許,花一輩子也值得.......我想。



  馬克林 2004/4

台長: 馬克林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 文章、評文、亂虎爛 |
此分類下一篇:[老文重讀]筆、麵包、夢想餡
此分類上一篇:[不負責極短評]滿城盡死黃金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