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7 05:27:01| 人氣98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歸屬,不可燃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清明節,沒能知道誰遇見了斷魂。父系家族的一件大事,莫過於將吳姓歷代祖先的牌位,帶回祖先老家的麻豆,焚毀。

  我們家客廳的小祭台,數年以來拜著兩姓祖先,吳姓和莊姓。簡單來說,就是我原本姓吳的爺爺,因為當時入贅到姓莊的奶奶家,所以跟著改姓莊。通常女方都是家族中無兒子繼承香火,才需招贅,而入贅的男子,與自己女兒頭胎育為男娃,也必須跟著從女方姓,表示女方家族有後。爺爺在家裡排行老大,依照習俗只要老大需從女方姓,其他的弟弟們還是延續吳姓。

  有了以上緣故,到了我父親這代,就需要祭拜兩姓祖先。

  兩姓祖先們的墳,大多散落在台南各鄉間野地。我的童年擁有過許多次大熱天裡,和親戚們穿梭過與人齊高的草叢、頂著烈日,來到或是路邊或是果園裡,找尋祖先墳墓清掃祭拜的經驗。為了方便,多年之前,爸爸算是他們同輩裡,有心將祖先請入牌位,帶回高雄家裡祭拜的人。這需要先擲筊詢問祖先意思,再經由道士以儀式請入牌位,並點一炷中途不能熄滅的長香,一路上捧著牌位回家裡。我為了一邊走也要一邊記得呼喚祖先:「祖先們,我們現在要上車囉。」「祖先們,我們到家了,準備上樓梯喔。」等表示親切的形式動容。

  爺爺的弟弟們,只剩下老么在世,他是我的五叔公。他今年不斷和我爸商議兩姓祖先分開祭拜,讓原來吳姓的族人只拜吳姓祖先,我們莊姓族人在家只需要拜莊姓祖先就好,省去許多不必要的繁文縟節。而且,習俗中也偶爾說,兩姓祖先共同被祭也會吵架。另一方面,是他們長輩貼心為我們後輩著想,擔心在我的下一代以後,大家都忘記祭拜兩姓祖先的意義,也不在乎這些意義了。

  三月,爸爸和五叔公找了適合的靈骨塔,將散落四處的祖先骨頭拾撿並火化,通通奉在塔位裡。清明節這天,我們決議將家裡的吳姓祖先牌位帶回麻豆燒毀,化掉。爸爸早起在兩姓祖先面前祭拜,說起這件事情的用意,執筊徵詢吳姓祖先的同意。只需一回聖杯,我們便明白祖先的認同。這趟燃一炷長香和說話帶路的歸屬之途,祖先們都已明白火後灰燼燒出的永恆。

  回麻豆祖厝後,我們在一起做最後的祭拜。再度擲筊確認祖先的意思,一開始笑杯,爸爸著急向祖先們喃喃解釋起祖先們不懂而露出的笑意,才求得聖杯。盆裡升起了火,我就看著長輩們將牌位一一放入盆中。懷著虔誠的心意向祖先默默說明,我拍照是為了作個紀錄,證明我們如此親近。我沒和這些祖先們打過照面,卻彼此同意著共有的血緣,甚至此刻我就眼睜睜看著火舌自原本完好的牌位亂舞般竄出,並參與了投放紙錢這助燃的動作。

  我如此清楚這些過程,每每是種信仰的作用,來生不可見,往昔的祖靈又如何明確寄託他們悖生的世界。可是中國人的習俗固然繁瑣,卻也充滿著許多人情味。我如此喜愛著我們溝通,互相尊重,像那些如唸咒般神秘的交談暗語,祈求、祝福著彼此。然後有形牌位幾經流離的歸屬,燒化為無形,可原來無形的魂啊,歸屬卻從來未曾移易的在麻豆和我們心中。

  當我從相片裡一一回味那從有到無,由無返有的顯像,始遇見斷魂,也才發現原來歸屬的情感是不可燃物。

台長: 七月
人氣(98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鴻魚
風揚清灰紙,光引歸來路。人的情衷本是無形無影,是你們有情有心,魂!方能隨之……歸去來兮。
2006-11-07 12:25:48
藤岡弘張
你們幹麻要燒祖先牌位啊?
2007-08-12 20:02:02
七月
親愛的鴻魚:
完全沒發現你曾對這篇文字留下心得耶。:P
嗯,好個歸去來兮。:)

親愛的藤岡弘張:
我文字裡面有說明喔,不知道你是不理解我所解釋的習俗還是?
:D總之是種傳統習俗的一部分,並不是隨便燒掉的。
2007-08-13 19:26: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