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30 00:22:30|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說‧愛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我也有沈迷在愛情小說世界的時期。那時候圖書館所有的愛情小說珍藏通通的被我飽覽無遺。更嚴重的情況是,嘗試過用平素蓄質的零用錢買上一本又一本的小說。說真的,這些小說的內容看過後我從不憶及,即使看的時候是多麼泌人心肺,令人熱淚盈眶,可惜卻不能讓我留有餘韻。我不能說它們濫竽充數,但對我個人而言也莫衷一是。直到鄰居一位姐姐送我一堆殘舊的愛情小說,才猛然令我改掉這個過度沈迷於小說的惡習。

        這堆舊書的作者是當年一時風行,紅極一時的愛情小說霸主岑海倫(甚麼年代的我不清楚)。事實上我看小說從不研究出自誰的手筆,反正都是乘興而來,盡興即返,大同小異,屢見不鮮。不過其中一本小說卻教我心醉,書名為《幸福指環》。不要問我何其好,我明白每個的口味各異,多費唇舌描述也未必會產生同感,我只能說它永遠是我心中的第一位。而那堆舊小說早已被我棄掉,唯獨這本書我卻一直好好保存,即使它多麼破損不堪,鬆脫了多少頁紙,我仍然敝掃自珍。為了它能與我一生一世,我走遍各大書店,新的舊的,只求為它找來新嫁衣,可是就是找不著。直至得知該出版社已倒閉,不會再售賣和再版其書籍了,我頓時嗒然若喪,默哀一分鐘......朋友笑說誰能找來一本新的,我會嫁定他了。我苦笑,還是失望萬分。

        自從遇上它以來,我幾乎沒有再看愛情小說了。因為每當手執小說,第一時候是想起了它,又難過起來。這是主因,其次是對愛情的幻想漸也退卻。不知是人已成熟,還是現時的愛情小說俗不可耐,我已不感興趣。慢慢的,我選擇了亦舒。不錯,上了年紀的女人才會選擇她,我首次接觸她的書也是透過我媽媽。在我小學的時候,媽媽從圖書館借來亦舒的小說,她看完了,我便接手來看。那時候我不太懂故事的精髓,連媽媽也說內容悶透。但亦舒的書之內容不盡是愛情,更不一定為大團圓結局,有時候是描述一個女人的一生,當中包含家庭、工作和價值觀等問題,不談愛情也令人愀然作色。因故事寫實,充滿了現實的殘酷。我喜歡看,是近一兩年的事了。看亦舒的書時內心很平靜,內容節奏很慢,但故事的時間卻過度得很快。我發現亦舒偏愛使用"過渡期",即是「幾個月之後」、「幾年以後」。令人不知不覺接受的原因是,故事的主角就像活生生的一個人,需要時間去累積智慧,也需要時間慢慢淡忘過去,學會習慣,然後復原傷口。

        之前我看過亦舒的一本《印度墨》,不要猜想書名的含意,因為它根本沒有意思可言,只是故事中的有關事物。也不必看封面上那短短兩行的簡介,你不會看穿故事發展的路向。剛拿起這本書的時候,我很討厭它的書名,故此拖延到最後才看這書,但意想不到的是,我被它征服了。就算故事中段已看出男女主角最終不會走在一起,但也非常渴望知道過程中,他們如何面對現實,最後又如何把一生中的摯愛,漸漸的推趕出人生。即殘忍又理所當然,迫使人激盪著心靈,久久不能散去。

 

台長: _段棊_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