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1 17:29:22| 人氣187|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話說傳宗接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網路上看人討論傳宗接代的壓力,突然覺得很有感觸。從結婚之後,我的父母比公婆更關心我們傳宗接代的進度,我媽知道我覺得不開心就不會再問,我爸爸是個不太會看人臉色的人(這樣講真是很機車,看女兒臉色幹嘛@@~~ 我的意思是,看我覺得很煩了還是照問,然後我們就吵架開始冷戰....)

其實我自以為我應該給自己很大的期盼和壓力了,我的父母結婚多年才有小孩,從小我的爸媽就比其他同學的爸媽要大上很多歲,所以從小我就想要早點結婚生子,不要像我剛出生外公就走了,還沒長大就沒了外婆,只對外婆的喪禮、外婆的遺照還有那時哭到幾乎快崩潰的媽媽有印象。所以其實很不希望父母再問我太多,但同事說的好,女生的父母其實當然會比公婆更擔心,因為擔心女兒是不下蛋的母雞。我有多緊張呢?緊張到曾經MC遲了快一個月,甚至曾經因為驗孕希望落空覺得很失望,在上班出門前對著在電話那頭的老公大哭,讓在美國出差的他非常擔心。從之前的工作離開後,心情覺得比較輕鬆了,但我意識到,這也不是懷孕的好時機,我不能夠剛去上班就大著肚子,勢必要等到我到新工作一陣子才能懷孕,於是對BABY就更不強求了。

只是常常看到朋友順利的懷孕、產子,都會忍不住想,我們夫妻會不會也有這樣的好運氣?我也常擔心很多事情。比方說,我爸媽很希望我生男孩,爸爸甚至會在吃飯時,提醒我要少吃肉多吃菜,老實說我不是很高興,我當然會擔心沒有生男孩公婆會失望,但我完全不覺得女孩有比較差,可能是看太多被寵壞不爭氣的男人的例子,重點是在後天的教育,有沒有雞雞跟長不長進沒有關係,懦弱不長進的男人即使可以傳宗接代,也不能替祖上爭光。不過我可以想像,如果我懷女生,我爸聽到應該會很失望的說:"唉唷,這沒用,怎麼會是女生",我一定會飆淚然後大聲的跟他吵起來(對不起,我真是個不孝女@@)

可是我真的很害怕以後我的小孩會被嫌,只是因為性別或是長相或其他我們不能控制的因素,我以後一定會好好保護我的小孩的,如果她是個女孩,就像我媽以前保護我們姐妹一樣,即使是女孩,也不讓我爺爺那邊重男輕女的觀念傷害到我們。老公知道我的擔憂,從結婚就很愛一直跟我說他喜歡妹妹,讓我知道他對女孩的疼愛和支持。

例子一:

我: 如果以後帶你兒子出去,不買玩具給他他賴在地上吵怎麼辦?(我很愛問這種情境題,順便看夫妻對教養小孩的觀念有沒有差太多)

公: 那是他媽媽的責任,他媽要負責(推到我身上)

我: 那如果是你女兒呢?

公: 我女兒不會這樣,因為她要什麼,我都會買給她^^(露出"啾咪"的表情)

..........

例子二:

我: 如果以後,兩個小孩都生妹妹怎辦?

公: 西西~~~好可愛唷~~~^^

我:那如果都是弟弟呢?

公: (臉色一僵) .....好恐怖喔......

 

另外一個擔憂,是我爸曾經無意中講的,我也還在觀察他是不是認真的,因為我家都是女生,我爸希望未來若我生兩個以上男生,可以一個跟母姓。老實說我對這很反彈,當下我也問我爸,如果他有兒子,他可以接受孫子跟媳婦同姓嗎? 我爸斷然說:"當然不行!"(那你怎麼可以要我公婆接受你的要求呢@@)我爸甚至提出某個朋友家裡生五個女兒,其中一個的婆家就答應讓孫子跟母姓....後來跟我媽查證,這是因為那個朋友家裡非常有錢,女兒婆家才同意入贅。雖然我媽一直跟我說不要理我爸的話,但其實我心裡還是有疙瘩,我反彈的原因是我覺得其中一個小孩不同姓真的很奇怪,小學時就有同學是雙胞胎兄弟卻不同姓,大家都投以異樣的眼光。我甚至一度想,如果以後我爸敢逼我,要我的小孩從母姓,那我也去從母姓,整個就是放大絕@@~雖然這樣玩就會大家都搞得很不開心了~~~不過,其實我爸只是擔心百年之後無人祭拜的問題,這是我們家三個女兒的責任,他其實不需要擔心這些,重點是在我們三個的態度,姓氏只是表面的問題。

每次想過這些問題,就會發現我爸還真是造成我煩惱的源頭之一,老公常常勸我爸爸年紀大,不要老是跟他吵架,有些事或不舒服的感覺自己cover掉就好,可是我爸常常讓我很生氣。"重男輕女"和"要小孩從母姓or其他類似問題"這真的是我的底線,什麼我都可以好說話,身為媳婦女兒我也都可以聽婆家娘家的話,但就這兩點沒得談,未來若遇到,我可是真的會暴走的~~ 希望到那時我的EQ能好一點,將長輩不著邊際的呼攏過去,家和才能萬事興!!!

台長: Madelin
人氣(187)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幸福馬胖
爸媽都會對小孩有很多期待!!
就是我媽ㄧ直在催我生第二個一樣!!

反正我就是聽聽就好~~
因為還要跟我老婆討論
她要生我們才可能會有第二個吧!!
可是又卡在虎年 這真是難以決定XD
2009-06-15 09:19:36
madelin
吼對 虎年的小孩感覺很可憐 以後參加婚禮會像被排擠...XD
不過後來想 只是新房不能進去 去參加婚禮還是可以的吧
還好啦 ~~~
2009-06-15 15:05:55
幸福馬胖
哈哈 不過我老婆又打消生第二個的念頭了
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_<
2009-06-16 11:21:40
madelin
hmmmm~~~ 你老婆應該有所考量吧
那我來說我覺得應該有兩個小孩的原因好了
先說因為我還沒生過 所以先不考慮妊娠和生產的痛苦
1. 獨生子我會擔心他自我意識強,或被長輩過度疼寵,有兄弟姊妹可以讓他學習和年紀相近的人一起生活,處理忌妒的情緒和學習退讓
2. 成長過程有人可以一起討論遇到的問題,一起分享經驗

我有朋友說會擔心未來的社會小孩會更辛苦,我的想法是,每個時代本來活著的力道就會不同,沒有什麼是人類不能克服的,也沒有人能預測幾十年後的世界是怎麼樣,但現在就因噎廢食,就像我找工作前先有預設立場一樣,最後反而是自己先扼殺自己的機會。如果確定二十年後會有戰爭,那我可能真的會考慮要不要有小孩,但若不知道,基本上我對於人類的潛能、智慧和韌性還是具有無比的信心,我也相信這是人類是萬物之首的原因。
另外也有朋友會擔心經濟的問題,套句我同事的話:”我們的爸媽還不是這樣把我們拉拔大的,他們還生三個以上的小孩咧”~~

每個人的想法的確會不同,曾經我在覺得人生無趣時,想到我的孩子以後也要歷經這些人生中的痛苦,就覺得很悲慘,當個石頭都比當人好得多。可是仔細想想,人生很多的甜美、溫暖的回憶,卻又不是當石頭就可以擁有的。每一世的生命應該都有要學習的功課,而這些學習的經驗,或許是老天給人的bonus吧~~

這是我的想法 寫下來等我不想生第二胎時可以看一下=.=
2009-06-16 15:07:58
madelin
忽然想到 我會這麼想一方面可能也因為我從小就非常喜歡小孩
我小時候的心願就是開育幼院 把那些沒人照顧的小孩都帶來(這樣感覺好像虎姑婆XD)
考大學時壓力很大 我都一直幻想有個BABY
有長達一個月的時間每天晚上我都要想著BABY才能睡著
應該跟我還沒養過 還處在幻想階段 沒感受過小孩拉屎魯小小有關
可能有了以後上面這些會自動消失吧XD
2009-06-16 20:53:55
幸福馬胖
你說的是沒錯啊
我跟你的想法比較接近
就是船到橋頭自然直
兒孫自有兒孫福

反正我老婆想超多的
想到教育 想到環境 想到社會
反正考慮很多很多
這是我這個簡單的頭腦想不到的

所以我只能等他想通
不然我也沒辦法!!!哀
雖然生小孩對我來說是很簡單的事!!哇哈哈
2009-06-17 09:47:13
madelin
加上最後一句這是怎麼回事???=.=凸

昨天晚上睡覺前驅指一算
突然驚覺要等我有小孩恐怕要到三十歲或接近三十歲了
我現在28歲 卻還是沒啥眉目
這真是讓我很震撼 到時許喬治都快要四十了
真的變成老爸爸老媽媽了(這還是生的出來的前提下)
因為我們要存錢買房子 所以勢必我要先找到工作 做一陣子在準備懷孕
算了算了 我不能再算下去 越算越覺得心酸
而且我想要生雙胞胎 畢其功於一役
可是自然的可能性比較小 說不定要人工
可是我媽說聽說人工做出來的沒有自然得來的好
好像某些機能會怪怪的之類的

人算不如天算 我幻想這些想了這麼久還是連個屁都沒有
還是多看點書吧
飯可以多吃 白日夢少做
2009-06-17 11:10:33
幸福馬胖
我的絃外之音被你發現了!!!XD

如果你要找到工作 買房子 才要生小孩
那你真的就老了!!!
許喬治大你幾歲阿?

人工會很辛苦地~~~
哈哈 還是天然地最好啦!!XD

看點書可以幫助你生小孩?
這是什麼鬼
2009-06-18 09:29:08
madelin
喬治跟我差六歲呀

可是總不能去新工作(先假設順利找到)
沒幾個月 或試用期剛過肚子就大了
如果我是主管應該會很更...來待產的嗎...

我說多看書是多充實自己
不能每天閒晃也是過一天
2009-06-18 15:37:02
幸福馬胖
這樣說也是沒錯
剛進公司就懷孕
應該會被人度爛

哈哈
多看書是好事
也要認真找工作阿

祝你幸運
2009-06-19 09:38:28
貝比企
心有同感!

我們家也是三個女生,從小也是在奶奶重男輕女的觀念中長大,還好我們家三個都很爭氣,沒有變壞且各有所發展。

哈哈...突然發現我跟陳米奇是同姓啦!從不從母姓好像沒差!呼~~~
2009-08-04 11:03:51
貝比企
忘了說,妳跟妳老公的對話好可愛^^
2009-08-04 11:05:22
Madelin
Dear~~你來啦!!
我覺得 可能因為小時候親戚會講些話
所以我很討厭聽到”如何生男”之類的話
生命應該都是要被尊重的 跟性別沒有關係~~~

你明天要飛了 結果我這一個多禮拜都這麼恰好有事情@@
你出國會不會也寫部落格呀???
這樣我們就知道你在那邊過的怎麼樣啦!
2009-08-04 15:35: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