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1 06:24:58| 人氣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歐巴馬就職典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早 送恬上學後 就直奔樓下的Club house 看歐巴馬就職典禮現場直播  雖然自己房裡也可以看 但我也想看看美國人的反應

二十日這天 大部份的人還是要上班 上課 所以聚集在Club house的人不多  我為自己倒了一杯摩卡咖啡 然後坐下來 盯著電視螢幕  整個雅致舒適的Club house 原本是大家休閒 打打撞球 喝咖啡 看電視 辦party的地方  今天卻 四下無聲 大家都專心的在等歐巴馬出場

第一次看美國總統就職典禮 所以一切的禮儀程序對我來說 顯得既陌生又新鮮  看到華盛頓廣場前上百萬的民眾 我想到幾年前 民進黨第一次贏得大選 街頭民眾歡欣鼓舞的情景 

對我來說 這兩場選舉結果 和 兩國人民的興奮之情是一樣的 

歐巴馬象徵美國的民主 平權 階級意識 的大躍進  陳水扁的當選 也給長期處於較低階的台灣人民 出頭天的希望 

電視中 加州參議員讚頌政權和平轉移  我心想 台灣的民主不也是世界級的水準嗎

典禮安排非裔爵士靈魂天后 Aretha Franklin 唱國歌  我們有原住民天后張惠妹

典禮中馬友友, Itzhak Perlman , Anthony McGill & Gabriela Montero 演奏美國民謠 Air and Simple Gifts 呼喚美國人心中的國家 文化 歷史 共同記憶  我心裡也就聯想著丟丟銅 望春風 雨夜花

我好似有不干示弱的情節 要美國人也知道 台灣是多麼進步 民主的 文明國

然後 聽著歐巴馬的演說 在場的人 包括我在內 頻頻拭淚

歐巴馬揉合林肯的獨立宣言精神 與 金恩博士  為黑人爭平權的決心與力道 讓他在演說中顯得任重道遠 而如果剎那可以永恆 甌巴馬彷彿是繼華盛頓 林肯以來 最有理想 最有胸懷 許久以來 美國難得的民族英雄 一個亂世中脫穎而出的英雄

美國蕭條的經濟與伊拉克戰爭與不受歡迎的布希 造就了一個人民引頸盼望的SAVOR 但有了陳水扁令我們失望的前車之鑑 我雖不願潑美國人冷水 還是覺得美國人高興的太早了 儘管 歐巴馬到目前為止的表現是那麼令人敬佩與嚮往

我雖不如我身旁的美國人樂觀 另一方面 我卻也覺得這個國家是有希望的 因為他們的人民是團結的 是以這個國家為榮的 是目標一致 要齊心推動國家前進的

這一點 我們就望塵莫及 藍綠 一個要把台灣這艘船開往西 一個要往東 兩邊拉扯 船就在原地打轉 島上的人民 也沒奈何 因為有一半已站到船頭要支持往西 一半堅持要往東 尋找新樂園 還有一些人 根本使不上力 只能嘆息 嘆息 嘆息

所以 看歐巴馬就職典禮 我感動 是因為感慨我們的希望不知在哪裡 是羨慕那幾百萬 幾千萬人 目標一致 決心不畏困難向幸福邁進的奔騰情 緒

台灣是個兄弟隙牆的國家 家不合 萬事如何興呢

 

 

 

 

 

 

 

 

 

台長: Shadow
人氣(2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智慧語
此分類上一篇:訂做一個 obam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