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29 22:34:59| 人氣3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色彩渲染幼兒的心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讓色彩渲染幼兒的心靈


 
  讓色彩渲染幼兒的心靈--托管班美術教學啟示
 

  《綱要》指出:“幼兒園教育要依據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教育規律,堅持保教結合和以遊戲為基本活動的原則,與家庭和社區密切配合,培養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保護和啟發幼兒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進幼兒身心全面和諧發展”。
 

  2--3歲的孩子,他們的活動主要是遊戲,是在玩中嘗試學習,在托班的美術活動中,玩色是最能夠滿足幼兒在遊戲中學習的方法,因此是托班進行美術活動的主要方法之一。在玩色活動中,幼兒在玩玩耍耍中,嘗試運用多種材料進行美術活動,體驗玩色的樂趣;在玩色中,幼兒能用多種感官去感受色彩、認識色彩、激發幼兒對美的追求。在日常教學中,我們開展了許多玩色活動,以下是我在組織托管班幼兒玩色中的幾點感受:
 

  一、提升幼兒對色彩美的感受。
 

  普辛曾講過:色彩是吸引眼睛註意的誘餌,所以,從小應讓幼兒用多種感官去感受色彩、認識色彩、激發幼兒對美的追求。托班幼兒對鮮艷的色彩感興趣,但是對色彩認識少、單一。於是,我通過各種玩色活動引導幼兒認識色彩,感受色彩的美,如在《小魚吹泡泡》活動中,引導幼兒在運用紅色的基礎上,認識黃色,讓幼兒運用兩種顏色進行印畫。活動開始,我出示一幅色彩豐富、鮮艷的小魚吹泡泡圖,讓幼兒欣賞,通過提問:小魚吹的泡泡美嗎?都有些什麼顏色?讓幼兒感受紅紅黃黃的色彩美。在幼兒印畫時,鼓勵幼兒運用兩種顏色印畫,進一步感受紅紅黃黃的泡泡真漂亮。
 

  二、運用身體作畫,激發幼兒的興趣,體驗繪畫的樂趣。
 

  在托管班,幼兒由於年齡比較小,肌肉發育不完善,握筆不穩,又缺乏繪畫技能,因此,大膽的引導幼兒用自己的身體玩色作畫,如用手指點畫、手掌印畫、手臂塗染畫等,能最大限度的調動幼兒的積極性,感受到色彩的豐富美麗,使畫面獲得更好的效果,讓幼兒體驗到玩色的樂趣,獲得成功的體驗。
 

  《小兔吃青草》第一次活動,我是引導幼兒嘗試用油畫棒從上倒下畫短豎線的方式給小兔添畫青草。由於在繪畫的過程中,有的幼兒拿筆姿勢不正確,有的油畫棒拿不穩,幼兒畫出的小草細、少,顏色輕、淺,有的幾乎看不出來,畫面缺乏美感。幼兒缺少成功的體驗,缺乏對美的感受。
 

  活動後,我對活動進行了反思、調整,將活動改為引導幼兒嘗試用手來印畫青草,表現出高矮不同、稀密不同的青草。活動中,幼兒可以用手指畫出一根一根的青草,也可以用手掌塗染的方法畫出一大片的綠草,還可以手指分開,用手掌印畫一片片的青草。這樣用顏料、手的不同表現方法,畫出的青草顏色鮮艷,幼兒在玩玩耍耍中感受到綠色的清涼,體驗到用手繪畫的樂趣。
 

  三、玩色中給幼兒自主嘗試的空間。
 

  在玩色中,我們要給幼兒自主嘗試的空間,讓他們自己去嘗試,自己去探索。充分發揮他們參與活動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如《小魚吹泡泡》活動中,我讓幼兒自主的選擇顏色印畫,大膽的讓幼兒嘗試使用紅色和黃色交替進行印畫,給幼兒提供了自由嘗試、自由探索的機會,幼兒在印畫過程中一直積極、主動的參與,在《小兔吃青草》的活動中,在欣賞了綠綠的小草後,我讓幼兒自己嘗試用手去表現小草,就有幼兒用手指畫一根一根的小草,有幼兒用手掌塗抹一片一片的小草,在這一階段,幼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得到了充分的發揮。
 

  另外,在幼兒玩色活動中,要提供足夠大的材料,有利於幼兒操作。一是將畫畫紙從小的換成大的。在日常教學中,我們常常是一人一紙的進行繪畫,現在,我常給幼兒提供大的畫紙,讓幼兒集體在上面作畫。大的畫畫紙一方面不會束縛幼兒,促使幼兒大膽表現;另一方面,幼兒共同完成一副大的作品,更有成就感。二是印畫、噴畫等的材料要大,便於幼兒操作。在進行《小魚吹泡泡》活動前,我請家長協助收集了若幹大大小小的飲料瓶蓋為小魚印畫泡泡。當幼兒開始為小魚印泡泡時,他們拿著瓶蓋去沾取顏料,我發現,瓶蓋還沒有沾上顏料,幼兒的手上已經沾滿了顏料,手上有顏料後,畫紙上、桌上也跟著沾上了顏色。有的幼兒忙著要將手上的顏料搽幹凈,因此停止了印畫;而有的幼兒選擇的瓶蓋較深,他們就能不受影響的印畫一個個的泡泡。通過對這些活動的反思,我意識到,教師在提供材料時,要根據托管班幼兒手部發展不靈活的特點,在材料的投放上要選擇大的、便於幼兒操作的材料。
 

  總之,玩色活動是托管班幼兒進行美術活動的主要方式之一,在幼兒玩色中,教師要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和能力選擇適宜的材料提高幼兒的興趣和積極性,要給幼兒充足的時間讓他們自己去探索、嘗試,在玩色中,提升幼兒對色彩美的感受,讓色彩渲染幼兒的心靈。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吳老師
人氣(3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美術班資料 |
此分類下一篇:對藝術啟蒙教育的思考
此分類上一篇:與孩子們共繪藝術之翼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