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2 15:57:47| 人氣81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機艙的漂浮狀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飛機上我會翻報紙,偶爾,我還打開機上購物雜誌買東西。
  剛才,我選了一個旅行用化妝包。它是這一季的「迪奧」:粉紅色的緞面,粉紅色的蝴蝶結,邊緣貼著白色皮花邊。很袖珍,裡面小小的粉盒與腮紅,小的──簡直像娃娃扮家家酒用的。
  對我其實沒有用處。平時,我只敷一點薄妝,也沒什麼在旅途中補妝的需要。但它好可愛,為了心裡小女孩的需要,我還是選了這一樣。
  繼續扮家家酒吧──眼見沒人向我這裡張望,飛快往唇上塗唇蜜,眼角點一點紫灰,恨不得六種顏色的眼影都抹來試試。突然,我想到什麼,隨手抓起一隻筆,我在碎紙上寫著:「無論出差去到哪裡,男人只帶給她飛機上的物品。裝電腦的背包最上面,總塞著個空中購物的小袋。男人朝她面前一推,交差了事。第五號香水?還是三枚一排的口紅?總不外這兩個選擇。她有些哀怨,猜也猜得出,飛機快要降落,家很近了,男人才猛然記起,記起她的存在……」

  ●

  寫小說嗎?以上是妻子的口吻。
  想想看,我自己也從別人手裡接到過這類東西,那可是別人的丈夫送我的禮物。
  靦腆地笑一笑,把空中購物的小袋子交過來,同時,他像是自嘲地說:「剛剛在飛機上,我望著底下的雲,想著萬一,如果這架飛機出事,全世界的人,包括我的同事,我的家人,都想不通,為什麼這個時候我會在這架飛機上。」當然,只有一個人知道。
  他是瞞著妻子前來看望我的。

  ●

  以上是情婦的口吻。
  我還在寫小說嗎?真實混著想像,隨意拼貼上自己前一世的記憶,所以我總把在機艙裡當做某種特殊的光景。像是人世、時空都突然斷裂,突然有了縫隙,懸掛在半空中,寫小說就是兩頭不到岸的狀態。
  太空船一樣的機艙,最符合這種漂浮的隱喻……這一刻,寫小說的心情回來了。

  ●

  「綁好安全帶、豎直椅背與腳踏墊……」飛機上傳來廣播:目的地到了。降落後,就有逃不掉的責任義務,還有沒完沒了的閒雜事。
  或許是找藉口,我為自己開脫(可見我輟寫小說的罪惡感有多深重!),目前在一個職務上,總有些排定的時程。拴住,不再漂浮,對我而言,構思小說是件困難的事。
  塵寰近了,窗外的景色愈來愈清晰。歎口氣,我把剛才寫字的碎紙揉成一團。

台長: 平路
人氣(81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平嬋
親愛的月亮姊姊:
今天在爬山的時候,無來由想起坐飛機的感覺,有人是很怕高空的密閉空間的,我只撘過一次飛機,機上有媽媽和哥哥弟弟,就覺得沒什麼了。
現在看了妳這篇文章,只是又無來由想起,以前妳在報紙上刊登過的一篇文章,寫妳愛交通過程裡起點和終點之間的空白,好像只有那一段時光是真正屬於自己而自己也不屬於那兒似是不在這時空裡的....
2006-09-24 18:39:53
阿洛
平路老師:你真是太酷了,不過就是個小化妝包,在你就是個魔術盒,隨手打開就好幾段故事.
我喜歡關於情婦那一段, 人物幽微的心境,尖銳的矛盾.我覺得人性有很多黑暗面,可是人仍然勇敢活著,所以人類很偉大.
我當老師囉:)前幾天學生問我最喜歡的小說家,我就說是你.
2006-10-05 17:12:01
明玉
&quot選了一個旅行用化妝包。它是這一季的「迪奧」:粉紅色的緞面,粉紅色的蝴蝶結,邊緣貼著白色皮花邊。很袖珍,裡面小小的粉盒與腮紅,小的──簡直像娃娃扮家家酒用的。&quot


呵!!這個粉紅色的緞面化妝包實在很吸引人啊
2006去北海道玩耍,在飛機上看到型錄就很想買
結果一路忍到五天假期結束
在千歲機場免稅店終於買了
哈!老師我們有一樣的化妝包
不過經過一年..
裡面很多物件用畢..都被我逐一汰換過
但現在還是一個可愛的粉紅色化妝包呢
2008-03-06 15:12:09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