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8 08:33:27| 人氣1,525| 回應2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談香港的沙丘BLOG文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香港的BLOG文化發展得比想像中慢(大陸呼「博客」;台灣稱「部落格」。權衡再三,覺得用「BLOG」一詞中英夾雜最能表現香港特色),似乎為「香港是文化沙漠」又提供另一佐證。雖然,個人不太認同、也不想認同香港是「文化沙漠」,但在網路世界上所見,香港即使不算是「文化沙漠」,也起碼是個「文化沙丘」。香港人不是沒有文化,只是不懂得《聖經》的寓言,將文化錯築在沙丘之上而已。北風一吹丘便倒,黃沙在艷陽下火舞,化作滾滾紅塵。

世界各地大興BLOG文化,香港人「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亦紛紛加入博客行列。可是到了今時今日,不少香港人乃至傳媒,都未能分清「網上日記」與「部落格」的分別。許多人在Xanga、Showhappy、Blogger開了戶口,記錄一些流水帳日程,便自以為在寫blog,其實於認真的博客看來,全不入流。當然,選擇寫網上日記是個人選擇,也有其意義,本身沒有問題。只是當全香港普遍的「blogger」都只會寫「網上日記」而寫不出「部落格」的話,那就足以顯示出香港的文化問題了。

在我的朋友當中,寫blog的遠比寫網上日記的少。這裡談的「blog」,不以網上載體為限,而是以作者文章的素質而定。見過不少用xanga的朋友,寫出高水準的文章。文章,就是一個blog應具備的條件,與作者到底是使用xanga、blogger或「個人新聞台」沒有關係。當然,也有些是「半blog半日記」的,就像「倫書齋」,比較隨意一點。我自認的blog是「潑墨館」和尚未公開的「雪隱齋」。


圖二:「周汶琦的世界」


有名氣的香港blog不多,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名人大都不愛寫blog。這種現象與中、歐、美、日、台等地大異其趣。如要探討這背後的原因,首先一定是「沒有時間」。其二是香港名人多不喜愛文字,或文化修養較國外名人低。至於最重要的原因是:「寫blog不能賺錢。」既然無利可圖,那幹麼要花費寶貴光陰於其上﹖所以,你可以在網上找到李牧童、潘國靈、梁文道、黃世澤的blog,卻不可能看到陶傑、李碧華或阿寬的部落格—這些「句句抵萬金」的作家又怎會在blog上寫免費文章任人觀賞呢﹖(尤以陶傑最不可能)

有人覺得「寫blog沒有利益」,也有人認為寫blog可與利益掛鉤。現在「Yahoo! Blog」上有幾十個香港明星的BLOG,全都是BMA旗下的藝人,主要是為了宣傳作用。那些BLOG上的東西大多只是敷衍,作者根本沒有寫BLOG的熱誠,所以幾乎沒有一個能夠稱得上是「部落格」,頂多是貼圖區而已。


圖三:組合2R的BLOG


香港明星BLOG中稍有點看頭的是「周汶琦的世界」。周汶琦不像其妹,比較能夠以文字分享感受,兼有出外旅遊的省思,並非只懂自貼和賣弄可愛。楊千嬅的BLOG也很直率地表達她對家人的感受,而且不吝嗇文字,與其他明星的BLOG有顯著分別(但其部落格久久沒有更新)。但「周汶琦的世界」之類的香港明星BLOG仍舊太粗糙,真要比較起來的話,也不及國內藝人徐靜蕾「老徐的博客」那麼有文化氣息。「老徐的博客」也曾被譏為「流水帳式日誌」,但人家空閒的時候會讀《唐朝社會生活史》,香港的花旦、小生會看什麼書(或雜誌)呢﹖

至於比較多人觀看的,例如「周麗淇的歡樂世界」,論內容實是乏善可陳,充分表露版主文化水平,但筆者仍然定期瀏覽,為的只是看看美眉(美不美就見仁見智啦)。與此相似的還有2R的BLOG,皆因她們是筆者喜歡的類型……

(呵呵﹗大家如有什麼好BLOG,不妨留言介紹一下喔﹗)

附錄:

「周汶琦的世界」:http://hk.myblog.yahoo.com/kathy-chow
「周麗淇的歡樂世界」:http://hk.myblog.yahoo.com/bmanikichow/
「2R的BLOG」:http://hk.myblog.yahoo.com/2-R
「老徐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ujinglei

台長: 曹墉=倫爺
人氣(1,525) | 回應(2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社會萬象 |
此分類下一篇:〈書展二三事〉
此分類上一篇:〈「守規矩文化」不等於公民意識〉

Kenny
喂喂喂, 不要太過分,
不明白當地的生活文化就不要寫下這種 不知所謂的文章.
你還是住在香港耶~
甚麼文字水平, 你也該知道我們說的是 廣東話,
說的更學的是兩種不同的語言!
這就像要你用法文打一份 ESSAY
你可以嗎?
做不到嗎?

PS
blog 仲未有 Exact Definition
吳信可以茶字典
2006-07-03 00:38:48
版主回應
TO KENNY:嗯~我看了幾遍你的留言,但不太清楚你的論點是什麼。我並非不知道「我們說的是廣東話,說的更(跟﹖)學的是兩種不同的語言」,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想重申一點,以廣府話寫文章絕無問題。我本人修中文和歷史,從漢語發展的歷史來看,以方言入文其來有自,我一向不反對港人用口語寫文章。問題是該文章的質素。(陶傑的文章就常常加入口語)

撰寫本文的目的是要探討,為何香港只有「網路日記」熱潮,寫部落格的人卻這麼少。如上文所言,「網路日記」和「部落格」的分別是「文章」。至於「文章」到底是用漢語、英文、法文、俄文還是廣東話寫作,都沒有問題。一篇文章的素質,並非取決於它的語言,而是它的內容。

如果閣下對拙文不滿,或許我說得簡單一點:為什麼「有深度的BLOG」在香港只有這麼少﹖(這個「少」字是按比例而言,非指實際數目)相信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了。

另外,你說得很對,我的確不懂法文,不能用法文寫作。若閣下能夠,我也很有興趣看看。

p.s:即使要用廣府話寫作,請也不要寫錯別字,「吳信可以茶字典」起碼要寫成「唔信可以查字典」,中文人就是這麼囉唆的了。
2006-07-03 06:27:18
沛頤
在「嚴選好文」中見到這篇文章~~
title蠻有趣~~
走進來一看~~

對板主的見解有另一番的體會~~
「blog」 & 「網上日記」有何分別呢?!
可能就如板主所言
正是「文章」質素的分野吧~~
個人認為
白話文也好
廣東話寫作也好
目的都是為記錄自己的生活感覺吧了~~

或許~~
生長在台灣的你們~
寫作真的可以做到「我手寫我口」~~
如我生長在香港的人~~
大概能寫出一篇「像樣」的文章~~
斷不會是以廣東話來寫作的文章吧~
與其要花上時間把心中一些體會用白話寫出來~~
倒不如寫板主所謂的「網上日記」好了~~~!
更何況BLOG的出現旨在於與好友分享生活~~
並不存在好與不好的分別~~
能令好友感覺到自己的感覺~~
已經是達到了BLOGGING的目的了~~~!

我想KENNY的氣憤也不過於止~~~!
不要大傷和氣~~
令香港人和台灣人傷和氣吧~~~!

在此ATTACH了我的「個人新聞台」的LINK~~!
其實這也只是我的「網上日記」罷了~~
因為我也是分不開什麼是「部落格」,
什麼是「個人新聞台」啦~~
HAHA~~~!

多多指教~~
2006-07-03 12:36:40
版主回應
嗯~我明白你的意思。
我並無意貶低「網路日記」之意,寫部落格不代表比寫網路日記的人有文化修養,或高人一等。你說:「更何況BLOG的出現旨在於與好友分享生活~~並不存在好與不好的分別」
對於後句,個人也認同。但BLOG的出現是否「只」在於與好友分享生活,各人有不同的看法,比如這個「潑墨館」,就並非「旨在於與好友分享生活」。
2006-07-03 21:13:12
雨相
香港是「文化沙漠」?

我想這是作者對香港愛之深責之切的說辭

網上日記 v.s 部落格 差別在於文章的素質?

文章的素質?差別在於生命的狀態吧!

對生命現狀不滿,卻沒有能力突破,自覺將永遠被困住的人,不可能有什麼更高層次對生存意義的理解。
2006-07-03 13:34:35
版主回應
的確,「文章的素質」就在於對生命、生活的反思。
我看過一些部落格,作者的文筆粗糙,但肯思索身邊小事,分享自己對生命的體會。於我而言,這就是寫blog,不止是「午餐吃了揚州炒飯、晚上看了《高朋滿座》」之類的流水帳記事。
2006-07-03 21:25:34
jason
這個問題不是只在香江
在台灣亦然
事實上卻是在這個相同功利與唯利是圖的中華文化下的產物
誠如陳之藩先生所言
一個理工學院四年培養一個工程師
一個醫學院五年培養一個醫師
這樣可以立竿見影的學歷有人要
而需要長時間慢慢醞釀的文學便乏人問津了

事實上我對於kenny兄的意見也有些看法
香江出過不少文人
許多大科學家對於哲學亦有相當的鑽研
兩岸三地相當有名維基百科上
可以查到相當多的既身為任何領域的專才
亦不乏於文學與哲學上有相當見地的文章
端視為與不為

並不以為blog非得是相當有內涵才能配的上這個名稱
但是,若沒有東西,自然也就只能孤芳自賞
不是嗎?
2006-07-03 14:09:33
版主回應
很認同這句「事實上卻是在這個相同功利與唯利是圖的中華文化下的產物」。
的確,當社會變得愈來愈功利的時候,所謂「理工為上,法商次之,文史則屬下乘」,文學便會被進一步邊緣化。
2006-07-03 21:20:44
neo.anderson
我不曉得 香港是不是文化沙漠. 不過 若非得分清楚「網上日記」與「部落格」的差別, 個人覺得 情況應該沒有那麼嚴重. 因為 若真要深究, 其實blog 原先的用意 主要只是 工程師 用來 幫助自己做 日常系統紀錄的 一種工具而已. 比方說, 系統維護時 需要的工具和施行步驟. 方便出差或是 在遠端維護時 也能幫助自己注意細節. 只是 因為 逐漸的普及 大眾化, 所以 意涵 已和當初稍有所不同罷了.
2006-07-03 15:57:13
版主回應
你說的我不反對,但跟我的立場沒有衝突。
或許各人會對「blog」的定義有不同的看法,正如樓上的kenny所言,字典裡沒有清楚定義blog,那就端看各人的詮釋。
2006-07-03 22:01:27
一舊雲
以前我也認爲香港沒文化
(雖然我自己也沒有,但就像我不會唱歌,也不會買twins的唱片一樣。)

可是有一天
發現“記憶回收筒”
http://www.seechuen.com/blog/
驚為天人
斑竹有空不妨去翻翻
2006-07-03 16:52:40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推薦。
「思存.記憶回收筒」我向來有追看,的確是個好blog。
禮尚往來,我也推薦一個好blog。
「吳偉明的知日部屋」: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index.php
這個blog可算是香港最有名的blog。
2006-07-03 21:25:07
一舊雲
更正:
非斑竹
乃版主
(拼音之過)
2006-07-03 16:55:00
香港人
說話前請先自我檢討當地文化!
香港點講都係一個國際都會!
大部份人既英文程度亦都好過台灣人
我稔香港人了解BLOG呢個字會比台灣人多
依你的見識,我稔你都係鐘意睇「美眉」一族,所以先會見到靚女,而見唔到有好文章!
嘗試睇多D其他人既BLOG,唔好一味掛住要睇有美眉相既BLOG啦~傷身呀= =’
2006-07-03 20:37:08
版主回應
你用廣東話留言俾我,我就用返廣東話回應。
先重申一點,我係不折不扣嘅香港人。
「香港係一個國際都會」,我認同,不過咁又點﹖
既然係國際都會,就更應該要有相當既文化水平。
「香港人英文程度普遍好過台灣人」嘅講法,我唔敢肯定,亦唔敢反對。不過英文程度高並唔代表文化修養好,咁係兩回事。好多法國人、日本人、意大利人嘅英文程度差過香港人,亦唔代表佢地冇文化。
再重申,語言唔係重點,重點在於「內容」,不論係寫xanga定係寫showhappy,我關注嘅係作者有冇顯示出佢對生活或生命嘅反思,而唔係究竟佢哋係用英文、法文、書面語定口語去判斷。
香港唔係冇好blog,香港嘅好blog我亦睇唔少,好似「吳偉明的知日部屋」、「何故部屋」、「無神論者的巴別塔」、「阿唯管家」、「MO’s view reborn」、「牢騷集」、「方潤日記」、「肥醫生@西九龍貧民區」等等(有興趣嘅可以自己去google search),但整體黎講,佢地都係網民中嘅少數。
另外,我鍾意睇「美眉」,亦鍾意睇文章,兩者並無衝突。
2006-07-03 21:44:18
藍色水滴
版主你好~:

我也是香港人 不過在台灣長大
我不太清楚香港地區對blog的熱衷程度
但我也不覺得台灣人的blog會有多少是比較有深度的
有多少人在blog裡罵髒話
又有多少人在blog裡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且我發現台灣人非常喜歡在blog比人氣
為了人氣多少可以寫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文章還錯字連篇
只為了搏大家一眼 留下一筆人氣...

我想...各有優缺點吧
不過如果只以這個觀點去說香港的blog文章不如台灣
是不是也不太客觀?
何況 我認為寫blog不一定要有什麼大道理寓意
只要能適時表達 甚至只是記錄自己最真實的想法
也能在其中尋找出某些小事情中的樂趣的 不是嗎?

這只是小女子的粗淺見識 請指教~~tks

p.s.思存 記憶回收筒真的是一個好blog:)
Pearl Cho
2006-07-03 23:05:04
版主回應
台灣的情況怎樣,我沒有做過客觀的調查。
不過本文並無意比較港、台兩地的部落格文化。
我也沒說過「香港的blog文章不如台灣」啊﹗
但從個人觀察所得,有深度的台灣blog比香港要多。
客觀一點來說,這未必反映全部的事實。
畢竟香港的blogger大多使用外國供應的網誌,散落於各地,實際數目難以得知。以這個「個人新聞台」來說,就有過千位香港blogger。
這是香港blog文化的另一面。
2006-07-04 04:43:46
史蒂芬
你好~
睇完呢篇文章
其實都幾痛心
文化沙漠既形容
雖然尖酸
但都某程度上反映現實

欣賞你文章既直率
有時間都黎我個台睇下la~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teven97hk/
希望有多d交流既機會~
2006-07-04 00:19:22
版主回應
多謝閣下的支持﹗
有空一定到貴台拜訪。^^
2006-07-04 04:45:07
水煮蛋
看完了!!我只能說
我看不董ˊˋ
想欣賞卻不董意思
中文程度很差的我!!
你的文章讓我感覺寫的很Q
雖然不怎麼看的董
2006-07-04 19:31:52
版主回應
或許是我的表達能力太差。
2006-07-05 08:23:41
大頭鬼...
喔....
我是台灣人
剛剛考完聯考的高三小子
到處晃晃時
看到了這篇

說真的
我有點搞迷糊了
網上日記和部落格
不都是拿來po po 自己的一些想法和體悟媽
(ㄜ...雖然有些是商業用途啦)

簡單的說
我看完你的文
可以大概知道你在說啥
卻不能很明白的了解你的涵義

oh~
不知道是我自己想法太單純
還是我不了解所謂的”香港文化”呢
2006-07-04 19:49:24
薛西
之前和一位香港好友簡短聊過這問題
後來他也替自己架了部落格
日前見到版主這篇文章
興致匆匆地轉給他看
他也頗有同感
附連結如下
方便大家交流
http://hk.myblog.yahoo.com/starstarkevin-2004
2006-07-06 01:40:47
小段
老實說,很大程度上我是認同樓主的
Blog也好、網上日記也好
我不懂分辨也自覺很難分辨
但讀下來就是有不同感覺
說眼下香港人沒文化沒深度嗎?不是
我也不敢比較台灣內地甚至放眼世界
但單以香港一地而言,正如樓主所說
「唔係冇既,唔多囉」

其實這問題我想己不單是某程度上的文化差異
更什是香港人的文化取向以至價值觀上的分歧
認識的人、偶爾胡亂search走進去的人
不論用xanga還是什麼的
是香港人開的就有個普遍特色:
流水帳記一天事,開心唔開心
嘻哈嗚呼哭哭笑笑過了一天
其實看得見網主真性情己是個bonus
更多只有樓主說的「楊州炒飯高朋滿座」
你很難從他們文字上看出他們對生活的一些看法
那更遑論要看他們具深意的啟發了
至於唯利而開的更應當別論啦

當然,寫blog的取向是隨心的
他們選擇流水帳自然有自己的喜好
但撇除認識的朋友
胡亂開來的網裡,能引我注意的大多是台灣內地的
香港也有,只是少一點吧
與一整篇單純的長長日記相比
一句短語一闕歌詞,也許有點丈二金剛
但有時候更能令我律律有味~
而寫粗話bull shit或純MM貼圖的大概那兒都有
我絕不介意,只要他寫得好看


我自己有用xanga也有用新聞台
當然也沒啥好文化啦~XD
在好文區看見這蠻吸引的topic走了進來
希望樓主有空也來敝網交流交流!
2006-07-06 16:47:01
我一直認為網路日誌與部落格是表達自己的地方
網路日誌和部落格我是不能分辨
但如blog上全是日記的話
我無法看下去 有的更夾雜著粗話==”
2006-07-09 02:08:29
小飛俠
HIHI^^你好~!!我想不起是什麼程況下看到這個新聞台了...:p
看到這個topic...看到那麼多回應也不禁上來看一看...
6月18日的post...現在才留comment好像遲了點-_____-!!不要見怪~
本人是香港人...事實上我也分不了「網上日記」與「部落格」...
因為我看到這文章我才知是有分別~!!^3^
我不敢評論台灣跟香港的文化及學術上的什麼...但住在香港廿年...
看到香港愛”字”的人其實不少的....但愛的程度不及台灣那麼熱忱...
那可能是香港的閱讀文化不那麼根深柢固的關係吧~!!
雖然如此...但近年的很多電影多以原著改編及社會也極力推動閱讀文化...
相信文字質素上有一定的改進吧~!!
p.s.支持你對文字質素執著...因為這不是什麼壞事~^^
2006-07-14 12:22:07
小飛俠
打錯了字啊~-__________-!!
應該看清一點才按確定~
2006-07-14 12:25:37
阿然
事有湊巧,我也瀏覽過《潑墨館》,我想,我明白你的意思,也瞭解你的執著。
看到你的比喻,不禁想起我們引以為傲的青藏鐵路,它建築於毫不穩定的冰土上,就像港版的blog一樣缺乏一個穩定的文化根基,但隨著愈來愈多人注意blog與網上日記的分別,我想,情況還是可以改善的。
2006-09-25 22:48:11
稻草人
很用心的看了頭幾個留言(因為都很長)..但真的很不明白..為什麼大家會憤怒?還會一直誤會你是台灣人?

老實說,看過這篇文章後,我深深的認同.我是澳門人,不止香港,連澳門在我心目中也是一個文化沙漠,大家會憤怒,會不認同,是因為你寫得太白吧?人都不喜歡被批評,不願面對現實,哪怕你說的是大範圍的香港人,他們的愛港之心我也是第一次這麼強烈的感受到..

不知道香港有沒有廿四小時的書店?但澳門著實沒有..港澳人上網bid甚麼?玩具?二手名牌?還是甚麼?為甚麼澳門沒有廿四小時的書店?卻有一堆夜店?因為壓力真的如斯大?為甚麼沒有多少上網上購書?一句話,不就是因為沒市場?這證明甚麼?證明我們真的活於一個文化沙漠..

這篇留言應該也會開罪不少人吧?沒關係,現實總要面對,就如同我們要面對自己活於一個文化沙漠
2007-05-22 03:20:56
曹墉=倫爺
感謝樓上的留言啦~
想不到這麼舊的文章還有人看~
我的確認為香港是個文化沙漠,至於澳門如何,我自己認識不足,不敢亂說。
之前新華書店登陸香港時,說遲點會24小時營業~
結果到了現在,似乎仍然沒有成事。
這也不難想像,因為在香港搞24小時書店,沒有很大的市場。
而且新華書店那裡的格局和店員服務,實在不敢恭維......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樓上有人會誤以為我是台灣人,我一直都說自己是香港人~不過這不是重點所在,我也不會介意~

其實寫作本文時沒有深思熟慮,事隔一年後再看,就覺得很粗糙,或許當日不應發表,枉自浪費了樓上眾人的時間~哈哈
2007-05-24 01:10:02
Joy
看了這麼多位的留言,我也不自禁想發表一下自己的想法。

我是台灣人,大學修讀電影。在學期間我曾修過一堂課關於新媒體的研究,而老師就把重心放在blog的運用。

blog是web log的縮寫,原來就是被用來作日記用,後來有位美國非職業記者在自己的blog上發表對於時事的看法、評論,因為具犀利且獨到批判性而聲名大噪,也因為這樣使得他的blog有很高的瀏覽率,進而許多記者發稿前都會先到他的blog參考,這意味著他的blog開將影響到人們的看法、受人重視。

blog發展至今,有人還是拿來用作單純的日記使用、也有人將blog當作是抒發自己理想的管道、甚至有大把公司行號利用其為生財工具,這一種&quot新媒體&quot的誕生目的在於更直接且快速地發表意見,也開web 2.0(開放互動式網路)之先河。也因此,我認為blog的運用大家有各自的想法無可厚非,即使沒有對這社會的現象、文化有獨到的看法,在blog上記錄自己的瑣碎事也是訓練寫作的一種管道(只是新世代的&quot火星文&quot使小朋友們的寫作、思考能力降低,大人們得想個辦法導正才是!!)

個人淺見版主也無需對港人之文化憂心,香港的藝文活動好比戲劇、電影產業都比台灣健全得多呢!!
2007-07-09 23:51:16
哈哈哈
劉德華的BLOG很有趣
大家可以去看看
http://forum.awc618.com/forumdisplay.php?f=1
2007-08-05 02:36: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