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8 22:27:55| 人氣4,45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年3月北京和諧遊記(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27/2-4/3與幾位朋友去北京玩了六日五夜。旅遊極為愉快,只是內容頗不和諧,故名之曰「北京和諧遊記」。茲記下是次旅程,也留下我對政治、歷史的反思和疑問。

第一天:27/2 (星期六)   當地溫度:兩度左右

        從香港國際機場出發到北京。話說這是第二次去北京了,上一次去北京,是2001年。當年參加了一個叫「中華狀元紅」的問答比賽,因「成績優異」而得到金利來集團免費贊助去「北京上海五天遊」。金利來集團的老闆就是人大常委「曾獻屎」,如果他知道他免費贊助了倫爺這麼一個「反中亂港」的人回國內「滲透」,恐怕會氣得從棺材裡跳出來吧。哈哈﹗(不好意思,其實他還未肯去死)


圖一:人大常委「曾獻屎」的回應。

        那次去北京,最難忘的是在電視機上見證了911。現在數起來,都已經九年了。十年人事幾番新,更何況是崛起中的中國呢,轉變更大。那時鳥巢和水立方都未興建,長城的好漢碑也還在。所以今趟去北京,除了歷史名勝古蹟,主要還是想看看當代新興的事物,比如798,比如鳥巢、水立方。另外就是一些個人興趣了,自己很喜歡魯迅,所以魯迅故居和博物館也是必到行程之一。

         下機第一站首先是到客棧投宿。放下行李之後已經是下午六時了,於是先去王府井吃飯。我們一行六人,慕名去了「全聚德」嘗嘗北京填鴨。




圖三:全聚德前留影。

         「全聚德」的北京填鴨味道還是不錯的,我們六個人吃一隻鴨,盛惠218塊。醬料和麵皮還要另外加錢呢。不過味道的確比在其他地方吃到的填鴨來得「亞克西」,這是不用說的了。


圖四:價值人民幣218塊的北京填鴨。

         然而填鴨以外的食物就很不「亞克西」了,簡直是一團糟。試看以下這一碟瓜不瓜、菜不菜的物體,你猜要多少錢﹖38﹖48﹖58﹖不﹗是68塊﹗



         侍應說這是芥蘭,但吃起來口感怪怪的,軟的,一點也不像芥蘭,倒像某類瓜。小小的一盤,就要68塊了,而且很難吃﹗

        然後叫了一個炒飯。那個炒飯整個就是「杯具」,米飯是濕的,我懷疑他根本沒用冷飯炒(想起《食神》了),而且整碟飯輕巧得竟然夠我們每人吃兩口,真令人感動。全聚德名氣這麼大,只怕除了填鴨,全聚德就全部都唔得了。後來聽朋友C說,原來另一間「大董烤鴨店」比全聚德好吃得多,大家記著了,下次去北京,別上全聚德的當,要去就去「大董烤鴨店」吧﹗(看來我也充滿怨念啊)

         由於吃得太不滿意,於是我們就去了附近的王府井小吃街續攤。


圖六:王府井小吃街前留影。




圖七、圖八:小吃街內的串燒檔。

        看牌子就知道食物種類豐富了,我這輩子還未吃過海星呢,還有什麼蝎子串、蠶蛹串、螞蚱串......還有一串看起來像黃蜂又像蟬的不明物體,估計就是牌子上寫的「金蟬串」,賣相太恐怖了,我膽子小,不敢吃。同行中倒有位勇士(朋友J),買了串蠶蛹串來嚐嚐,還說口感不錯,真服他了。

        小吃街食物多得令人目不暇給,看到了傳說中的蜂蜜酸牛奶,朋友Y和朋友E說味道不錯。不過老實說,自從三聚青鞍之後,我都不敢碰國內的奶類製品,所以就沒喝了。吃了一些沒有蟹味的「蟹粉奶黃包」和餃子,這兩樣倒值得推介。還有馳名的爆肚,不知道名字怎來的,但見朋友J吃得津津有味,應該還不錯吧。

 


圖九:蜂蜜酸牛奶。

 
圖十:爆肚。

         飲飽食醉以後,自然就到處逛逛了。王府井步行街兩旁商店林立,最驚奇的是看到「北京APM商場」。這間商場由香港地產商新鴻基地產興建,本以為離開香港就可以脫離萬惡地產商的控制了,誰知還是在北京看到了他們無處不在的身影﹗


 
        王府井大街上另一著名景點是王府井書店。身為書蟲當然要進去觀摩一下。一方面想看看國內的書況和暢銷書榜,另一方面想看看東野圭吾的《黑笑小說》出版了沒。現在潮流大勢愛談中國,果然暢銷書榜大多是有關中國的政治和經濟類書籍。什麼《中國大趨勢》呀、《中國力》呀、《當中國統治世界》呀,統統榜上有名。話說《中國大趨勢》是本爛書,我有這本的繁體版,基本是新華社式的文宣,不建議。我隨意看了一下,竟然看到榜上還有本《未來一百年大預測》。我買了這書的台版,心想這本書的內容極不和諧,是一位美國學者寫的未來學趨勢書。內容提到中國會在2020年左右面臨極大的經濟和社會危機,甚至有分裂之虞。這麼不和諧的一本書,又怎麼可能會有簡體版呢﹖於是我立即翻開看看,原來其書已被和諧。那些敏感的篇幅,比如說少數民族問題,果然統統不見了。中國那個章節,至少被和諧了一半有多。最有趣的還是那個「名家推薦」,羅列了好幾位國內專家的評語:「這本書充分反映美國霸權主義和他們對中國的偏見」云云......在「名家推薦」裡看到一堆專家劣評,倒是生平所未見,可謂大開眼界。只是既然你這麼不欣賞,怎麼還要推薦大家呢﹖真令人費解。




圖十三:在王府井書店的戰利品。

        時間有限,書店九時關門,於是我匆匆買了幾本書就走了。戰利品包括韓寒大少的兩本雜文集,一本《可愛的洪水猛獸》,一本更早出版的《雜的文》。誰叫我是寒少的粉絲呢,這些錢是不能省的。這幾年國內書籍紛紛漲價了,韓寒的書倒沒漲,仍售19.9和25元,真抵。還有一本是朗咸平的新書,《朗咸平說新帝國主義在中國》,也是暢銷書榜上的。朗咸平是我比較欣賞的國內經濟學家,自然支持。





 
圖十四、十五、十六:王府井大街隨影。

        第一天的行程也就差不多了,是時候回客棧睡覺,我們投宿的客棧是四合院,位於平安里地鐵站附近,交通極為方便。接連多天,我們都以地鐵為主要交通工具,用「一卡通」,不論乘多少個站,每程一律兩元。平安里站位於北京的西城區,屬地鐵的四號線。由於新建不久,月台和車站都很新,而且跟香港的地鐵風格幾乎一樣﹗同行的朋友H說,這條四號線原來由香港的港鐵興建,難怪我們來到這裡頓時有了賓至如歸的感覺﹗不過港鐵的魔爪伸到北京來了,這倒有點意外。

 

 

         我們居住的四合院,名字叫做「紅燈籠客棧」,甚有古典風味。基本設備除電視機外都有,不過我對住房要求不多,只求能睡個暖覺就可以了,反正也沒有時間看電視。且看我居住的房間:



         是不是很美呢﹖白雪積在古色古香的瓦頂上,身處其中,忽然有種回到古代的感覺。嗯,來到歷史悠久的文化古都,的確要準備好一種懷古的情懷。這一晚,睡得很香。(第一篇完)

台長: 曹墉=倫爺
人氣(4,45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行遊歷 |
此分類下一篇:2010年3月北京和諧遊記(二)
此分類上一篇:〈倫爺的風流快活日本遊〉(行程篇)

S
好.靚.啊
2010-05-18 21:57:36
shirley
正計劃去北京,不知3月還會不會下雪?四合院我喜歡!
2013-02-18 13:14: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