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5 01:44:38| 人氣4,7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愛腐竹糖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向喜歡吃甜品和糖水。糖水之中,又最愛腐竹糖水。

小時候菲傭Lina在我的要求下,常煮腐竹糖水。久經訓練,她煮糖水的技藝日益高超。每當煮到腐竹糖水,即使那晚吃得多飽,大家也會爭先把糖水一股腦兒地喝光。Lina的腐竹糖水,沒有雞蛋,取而代之的是鵪鶉蛋。每每與別人提起,他們都感到奇怪:鵪鶉蛋﹖怎麼不用雞蛋呢﹖可是我從小吃的就是腐竹鵪鶉蛋,不是腐竹雞蛋,於是小時候的我,順理成章認定腐竹鵪鶉蛋才是正宗的腐竹糖水。

Lina走了以後,我光顧過許多不同的糖水舖,嚐過多種風味的腐竹糖水,才發現原來腐竹糖水也有很多「流派」。當然不是說價格的差異,而是指糖水的用料和製作方法,可以說是各自各精彩。

首要的是腐竹。吃過一些腐竹糖水,腐竹早被煮得全溶,與甜湯二合為一。老實說,我最不欣賞這種腐竹糖水。這哪是腐竹糖水﹖只是「腐竹甜水」而已﹗腐竹之存在,是為了增添甜湯的嚼勁,讓牙齒也能分一杯羹。沒有了浮在湯上的腐竹,不止失去靈魂,而且欠缺美感,令人掃興。

腐竹以外,白果也是極為關鍵的。沒有白果的腐竹糖水,總有點美中不足。只是白果不容易煮得好—曾喝過好些腐竹糖水,其中的白果是苦的,想是沒有於煮前去衣的緣故。要將白果煮得恰好,軟熟而不甘,大不容易。故此,白果往往決定一碗糖水的成敗。

當然,不加白果也可以。有些糖水舖,或加薏米、銀杏,或以蓮子代替白果,味道一樣很好。有些店舖,甚至可讓客人選擇加湯圓或軟韌的「小丸子」。個人而言,我很喜歡喝腐竹薏米水,也愛嚼小丸子。蓮子腐竹卻不是我「那杯茶」。怎麼說呢﹖蓮子在口裡一咬,那股味道立時令人聯想到月餅。月餅混合腐竹糖水﹖什麼跟什麼嘛﹗所以說,還是白果好。

雞蛋方面,可加可不加。一般而言,我不會要求加蛋。一來價格較貴,二來雞蛋體積過大,往往佔據了碗的三分一空間,甜湯變相是喝少了,令人沮喪。但若碗中有蛋,又有另一種吃法。我喜歡先將雞蛋搗碎,與甜湯攪和在一起,喝起來特別滋味。可是雞蛋總不及鵪鶉蛋,細細的,一口一只,省去「搗蛋」的麻煩。

然而,腐竹鵪鶉蛋糖水已成過去,別處都在賣腐竹雞蛋。即管他們煮得有多美味,總難尋回昔日那種令人難以忘懷的滋味了。說起來,女人即便不懂烹調,若能煮出一碗好的腐竹糖水,我想也不愁嫁不出去吧。

台長: 曹墉=倫爺
人氣(4,7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吃喝玩樂 |
此分類下一篇:〈來一碗豆腐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