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8 04:56:48| 人氣1,2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火車車廂即景—尋找便急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在火車車廂上,看到一個疑似便急的人。

的確,便急是有跡可尋的。這個男人神色慌張,上身向前傾四十五度,屁股微微抬高,雙手不自然地擺動著,又在狹窄的車廂內來回踱步,顯得心事重重。只見他走向東又跑到西,一刻也不肯停下來,面容長期保持扭曲狀態,煞是有趣。我一邊看,一邊猜:這個人完全符合便急的徵狀(根據個人體驗),除了便急還能有別的嗎﹖於是我便繼續專心致志地留意他的一舉一動,好奇著會不會有「緊急情況」發生。

時間點點滴滴的逝去,火車經過一個又一個月台,他的面容愈來愈扭曲,卻似乎沒有下車的打算。這時,開始有座位空出來,我心想:該坐了吧﹖坐下是抵抗便意的一項有效措施啊﹗誰知他硬是這麼固執,只挨著車門旁邊的扶手負隅頑抗,憋得臉頰通紅,表情給扭曲得更厲害了,也變得更有趣了。這時我的心情,可想而知,當然是抱著看好戲的態度,肆意將快樂建築在他的痛苦之上。只是我也不禁嘀咕:這個人不是打算就這樣憋到家裡吧﹖火車站不也有廁所麼﹖為何不隨便找個站下車,反而在此飽受無盡的煎熬呢﹖難道他不知道火車站裡其實有廁所﹖

就在我幻想著這人的下一步行動時,耳邊忽然傳來「下一站是大學......」的廣播聲音。這我才意識到:「X﹗我竟忘記了下車﹗」天啊﹗為什麼我會為了觀看別人便急的表情,而錯過了下車的機會﹖補習學生正在家裡等著我啊﹗這種傻勁,除了「前不見古人」,大概也是「後不見來者」了罷﹖

香港的火車站比地鐵站好,後者並無設置公用洗手間。地鐵站內的廁所,都是職員專用,「除非緊急情況」,否則一律不准外借(部份新建車站可能例外)。但怎說也講不通啊﹗試想,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乘搭地鐵,竟也分不到一個廁格﹗這到底是什麼道理﹖對此感到不滿的絕不止小弟一人,2001年便有一個名叫Sailor的人寫成《地鐵急本便利:廁所全線大搜查》一書,副題為「獻給所有匆忙上路的人」,正好填補「香港地鐵無廁」這一大缺陷。(但我對這本書的實用性還是有點懷疑:有人會隨身攜帶這廁所指南嗎﹖難不成事先將書內的地圖統統背起來﹖)

地鐵站無廁自是「天地不容」,但大家也應盡量忍耐,切勿以身試法。去年新聞報導了一樁怪事:深圳一名老婆婆,施施然走進地鐵車廂內當眾大解﹗眾人自然紛紛掩鼻而走(他們可真沒有同情心啊﹗起碼應該問問老婆婆有無衛生紙吧﹗XD),公安不久後趕到,把老婦帶走,然後對她「公民教育」了一番。按理說,婆婆當眾大解屬行為不檢,而且在車廂內排泄是違反了《地鐵條例》(不知會否檢控她污染環境﹖),不是罰錢就能了事的。只是當局到底是依法嚴懲,還是寬大處理,卻不得而知了。

香港四通八達,火車和地鐵尤能代表香港急促的生活節奏。東鐵忙碌得連向公眾通報的時間也沒有;地鐵則為了減低人流量,不惜無顧乘客最基本的生理需要。在這無情的地方,留錢不留人,除此以外,恐怕連屁也留不得一個。

註:〈火車車廂即景〉是筆者唸中四時的國文考試題目,今天心血來潮,便舊題新作。

圖片說明:印度某火車內的廁所

台長: 曹墉=倫爺
人氣(1,24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社會萬象 |
此分類下一篇:〈一蟹不如一蟹〉

安妮塔小姐
嗯~
前陣子去廣州時
朋友也是在地鐵車上內急
當時我們隨便下了個站問了站務員
才知地鐵並無廁所
幸好那一站外面臨近的賣場有廁所
以前住在三藩市的時候也覺得找廁所不容易
想想台灣真的很棒
地鐵站都有廁所而且衛生又乾淨
再不然像是隨處都有的麥當勞 加油站
甚至有些便利商店都有廁所
台灣萬歲
2006-06-28 20:36:59
版主回應
哈哈~謝謝你的留言。世界各地的人們都經常面臨「如廁難題」。
我沒去過台灣,但看過一本介紹台灣便所歷史的書,名為《帝國與便所:日治時期台灣便所興建及污物處理》(董宜秋著)(台北:五南文化事業,2005年),妳有興趣的話不妨找來看看。
順帶一提,香港地鐵雖無廁所,但香港的公廁數目算在令人滿意的水平。中上環區的公廁更是隨處可見呢。
2006-07-03 06:29: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