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9 12:12:08|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的擔憂還在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往。<列王紀下第二章第一節>

  哇~這是在拍電影嗎?為什麼以利亞知道自己將被神接去天上,跳過死亡的階段,他是從何得知的?是因為經常禱告的緣故嗎?還是有其他途徑可以免去生老病死的折磨,直接上天堂?

  在新舊約聖經中除了以利亞之外,還有另外兩位也是被神直接接走的。一位是以諾;另一位則是耶穌。

  以諾與 神同行, 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世記第五章第二十四節>

  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邊。<馬可福音第十六章第十九節>

  這三人雖出生背景與性格都不同,但共同的特徵是:他們都喜歡跟神共處,關係密切。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列王紀下第二章第二節>

  以利亞知道自己在人世間的日子就到此結束,心中當然有所不捨,面對與自己共事的以利沙,更是感觸良深!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認識一位益友,就像你的左右手般重要,如今終須一別,那樣的心境複雜得難以言喻吧。

  以利亞明白人生中的最後一站,而你我人生中的終點站,又在哪裡?這讓我想起與神同在,真有那麼困難嗎?在禱告中,我們不也經常聽見這麼一句:「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其實那是一種非常明確且可以具體形容的感受,並非飄渺虛無。如果我今天行事不正,事事背離神意, 自然也無法以神為樂,愈來愈遠離祂。

  以利亞特別把他自己的終點站告知以利沙,就是知道自己並非是一個人,而是與神同在,站在旁人的立場,以利沙以為眼前這位良師──是孤苦的──其實不然。孤獨的感覺是什麼?就像以利沙的感覺一樣。他不忍見到以利亞真的一個人去,他堅持要陪他走這最後一段。

  神叫孤獨的有家,使被囚的出來享福;惟有悖逆的住在乾燥之地。<詩篇第六十八篇第六節> 

  人人都一個「家」,這家不是在地上,而是在天上──那裡有人俗稱天堂或天家。人有靈魂附在肉體上,當肉體以衰敗時,靈魂終將回到初處──那裡適合人的靈魂的居所;然而,以利亞是連肉身一併被帶走,那樣的經歷說明了什麼?

  以利亞此行是──回家,他坦然面對。只是旁人都誤解了神的美意。

  住伯特利的先知門徒出來見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接你的師傅離開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說:「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列王紀下第二章第三節> 

  以利沙在以利亞身旁長年一起服事主,他的體會當然深刻,可是他心中的感傷是掩飾不住的;當有人提醒他這件事,他還是不太能接受,他想能陪陪良師,就多陪。 其實他沒想到的是,真正讓以利亞不孤單的──是主。

  家的型態有許多,而以利亞住的是「心靈的房子」,裡面有他和主,所以他能隨時與主攀談,就像家人一樣。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第十二章第二節> 

  是呀。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瞭解多少?心思與神同步的方法, 只有一個,那就是:多多親近祂!唯有如此 我們的想法才不會被這世界的價值觀所框住,總能不受羈絆──行祂所行之事,說祂所說之言。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到了耶利哥。<列王紀下第二章第四節>

  伯特利去過之後,以利亞又要起身到另一地方,以利沙還是緊跟尾隨,深怕一個不注意,老師就離他遠去了。他擔心的不是以利亞是不是一個人,而是他擔心自己會一個人,看得出他心中的矛盾與掙扎。

  他心中的房子,只住了他自己。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第四章第十二節>

  我們都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但殊不知我們的神是三位一體的神:聖父、 聖子、聖靈,而與以利亞同在的神,祂能為藉由創造讓以利亞明白自己身為先知的使命;同樣的,神也能讓以利亞知道自己是所以是以利亞的獨特與價值,他不只活在當下,也活在他離世後的光景。

  現在你還認為自己信主,是無助時的唯一幫助,還是相信自己不再是孤獨的呢?

  以利沙擔心以利亞總有一天要離他遠去,所以他的擔心一次又一次的擴張,在他心中佔滿為止。這種感覺是會複製的;只要你還抓住不放,恐懼會懹你的生活秩序大亂。

  你因心裏所恐懼的,眼中所看見的,早晨必說,巴不得到晚上才好;晚上必說,巴不得到早晨才好。<申命記第二十八章第六十七節>

  這樣過日子,豈能不苦、不怕。

  住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就近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接你的師傅離開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說:「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列王紀下第二章第五節>

  不知道是其他人故意尋以利沙開心,還是真的不知道他心中的懼怕,一而再的告訴他有關老師以利亞要離開的事情,這讓他嚇得六神無主,他只能叫這些人住嘴,情緒很容易就被激起,無濟於事。

  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言第二十九章第二十五節> 

  以利沙在伯特利、耶利哥兩地,都跟著以利亞,他的心還是不安。這次以利亞又奉主之命,要到約旦河去,以利沙會怎麼處理他的恐懼感呢?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約旦河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一同前往。<列王紀下第二章第六節>

  從頭到尾,神都沒有要以利沙跟在以利亞身邊,他可以在原地等候即可──為什麼以利沙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呢?很顯然的,他以為只要寸不不離,就能擺脫他最害怕的事發生──他的積極,值得敬佩!但換個角度來看,他一點都沒有體會到,其實「等候」不是一種消極的作法;相反的,那是更大的信心操練。

  害怕的另一面是勇敢。換句話說,你是個勇敢的基督徒嗎?勇敢對你而言,是出自環境所逼,還是坦然自若的真實表現呢?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第一章第九節>    

台長: 陶斯.所羅門.吉野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