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4 09:28:56| 人氣1,4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店員不能坐一下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去看中醫,把車停在高島屋裡,順道去超市買了東西,春節來臨前的熱絡買氣,的確感染了一份團圓的愉悅。

  臨櫃的店員們站在產品前,笑容可掬地推銷著,還大方地要我們試吃,一家牛軋糖的販售小姐,可能是第一天剛來站櫃,緊張中更見誠懇,有點害羞地請我試吃,我很難得地拿了一口放在嘴裡,因為平日我是幾乎不吃零食的,倒不是因為我有減肥忌口之類的理由,而是我真的太懶了,嘴巴不太想動,連對食物的要求也是軟嫩入口即可,最好別讓我費勁地咬。

  這位年輕的臨櫃店員,大概是寒假打工性質的,少了專業店員的油條,以及一份“觀人”有無購買力的電眼,真正多了一些「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熱切,她不僅招呼我嘗試各種味道的牛軋糖,還不斷低身詢問孩子們的意見。

  高中畢業的那年暑假,我也在台南的各個百貨公司裡站櫃,後來也以打工性質,在世貿展幫廠商站櫃,或許正是自己相似的生命經驗,才會讓我對眼前這名女店員,多了一份疼惜。

  其實,站櫃並不容易,一整天8~10個小時連續工作下來,中間除了吃飯時間半小時可以坐下來之外,根據賣場規定是不能夠坐下來休息,只能直挺挺且笑容可掬地站著。

  若是有客人不湧進消費,讓自己奔忙於取貨與結帳之間,這倒還忙裡忘了腰酸背痛,但是只要遇上門可羅雀的時候,那種難熬的滋味可不好受,全身的痠痛都可以擰出汁地滴滴答答作響,骨頭都好像被拆解的大崩盤,當然哈欠與瞌睡也不斷交逼攻擊,又偏偏遇上賣場督察員的巡視。苦啊!

  或許對於消費者而言,電源站在那裡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不過也是逛街走過的一瞥視覺享受,但是,對於店員而言卻是罰站一整天的苦哈哈差事。

  因為苦過,就會試著換個角度想一想:「為什麼店員不能坐一下呢?」

  剛好趁著那位櫃店員幫我拿信用卡結帳的同時,我詢問同櫃的資深店員:「你們這樣站10小時很辛苦耶!為什麼不幫張椅子藏在桌子底下來坐坐呢?休息一下,會讓自己更有精神的!」

  「百貨公司規定是不可以的,就算我們是臨櫃,也是要遵守規則!」店員理所當然地回答。

  「但是我們消費者根本不在乎呀!只要我們有需要,再請你站起來跟我們解釋就好了,何必那麼辛苦呢?這樣長期對健康是有影響的,我真該跟百貨公司的督察員溝通一下的!」我說。我猜,我這麼重視這些女店員的健康,時在是因為自己有子宮下垂與疝氣之苦,真不希望他們也因工作傷害,而飽受病痛的折磨。

  「你不在乎,並不代表所有的消費者都不在乎。你不在乎,也不等於百貨公司的督導不在乎。」這位資深店員老成地回答我。

  「沒關係啦!我會跟管理階層反應一下我的看法,畢竟這也是我身為消費者可以努力的地方呀!」我微笑地說著。


  畢竟,我付錢買的,可沒有包括店員們的健康與幸福,這也是我承受不起的地方。

  這時,那位幫我結帳的店員,笑瞇瞇地回來了,一一將信用卡、收據與貨品遞給我之後,就跟我鞠躬敬個禮,希望我若有需要,繼續再來光顧。

  「哈!那是一定的啦!你那麼努力、誠懇,我平常是不吃零食的人,全是因為你才上門的喔!你的做生意技巧很好,因為你認真而且親切,讓人有種溫暖的感覺。你真是辛苦了,過年期間很忙,你可要多多休息與保重喔!」我微笑地注視她說著。

  女店員先是有些不好意思,而後就幸福地笑了起來。

  她用力地揮手跟我說再見,我在轉身致意時,也同樣送上我最深的祝福,祈願她能有豐實的一年。

  祈願所有從事服務業的人員,在新年繁忙時,都能保重自己的身體,因為我們的舒適便利裡,有你們默默付出的辛勞,我們領受了,也迴向給你們的歡喜自在。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41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情浮世繪 |
此分類下一篇:誰是「會冷」?
此分類上一篇:重慶北路上的兩名老毒梟

Rosita
臨櫃店員的確是辛苦
而且待遇比工廠的作業員還要差
我在薩爾瓦多時站著工作的部門,公司必須花錢買站墊讓工人站在那上面,以防職業傷害,因為地板太硬腳部承受太多壓力所以必須用站墊去緩和,否則驗廠時會過不了關的!!
2008-01-24 12:41:09
版主回應
台灣好像沒有耶!
真是不人道!
2008-01-24 13:21:31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
其實台灣很多百貨公司都這樣規定耶~

台長也開過店,
但台長在櫃檯內外都擺設高腳椅,
不但客人可以舒服坐下來詢價問問題,
店員或工讀生也可以在長工時的臨櫃工作上獲得休息!
2008-01-24 15:07:34
版主回應
看吧!
這樣體己的工作環境,只是事在人為而已!
2008-01-24 19:43: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