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9 14:57:39| 人氣6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動帶來心幸福3】心如熾火也能陰風慘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動,可以是一時當下的心如熾火,但是不稍加以覺察護持,奸險狡詐的小我,就會陰風慘慘地靠近,一把吹熄。

  我得承認,借用電影《英雄本色》的話,「我不做“行銷”已經很久了!」,雖然大學唸的是廣告,研究所與出國唸的是媒體經營,之後工作也是當經營企劃、公共關係與媒體分析,但是自從結婚之後,轉為譯稿的工作,我跟唯“利”是圖的本業,已經是相見不相識了。

  其實,坐在飛往德國的國泰班機上,當時的想法,只是想自己手邊的翻譯稿子,做完大概可得四、五萬元的酬勞,那乾脆回饋給這位用心助人的店員好了。但繼之一想,好像不是人人都跟我一樣閒雲野鶴似地,一年到頭天天都是假期地到處飛,我知道台灣的年修時間並不長,尤其是全天候不打烊的服務業,店員擁有的休假時間應該不夠彈性也不夠長吧。

  因為休假時間的緣故,我把腦筋動到便利商店的管理階層,我想至少他們可以幫上忙吧!只是,在商言商,企業經營會為了一份感動而給店員假嗎?

  這也就給了我在德國過暑假的腦筋急轉彎功課,那時還自己想了一項有趣的活動,就是可以請大家紀錄繞遠路去萊爾富繳款、消費時,路上仔細觀察,有無感動的生命故事,乾脆進行一次【用愛尋找愛】的網路故事分享好了。

  但這跟萊爾富有什麼直接關係呢?

  有一次深夜,德國接連下了三天的大雨,氣溫驟降到十幾度,我蓋著兩層被在床上閱讀《奇蹟課程》,腦袋也繼續思維著,抽象的感動與實質盈利之間的關係,其中似乎有條神祕的線存在,隱隱地散發著光。

  我想到了,或許請大家每週紀錄故事之外,也可以回傳自己的消費金額,或許這就是呈給企業最有“利”的證明。

  霎時,兩條棉被都蓋未燒的自己,竟然有種全身溫暖的感覺,還有興奮地冒汗呢!

  之後的幾天,德國依然夏雨綿綿,連最不怕冷的德國鄰居們,都穿上了夾克與毛衣,但我卻難得地在短袖T恤外,只穿一件狗鐵絲外套禦寒,因為那個點子是我最好的小暖爐。

  可惜的是,小我的自卑慣性作祟,離開專業職場太久,失去了社會位階,讓我想到如果實際要面對業界,就有些氣短,總覺得自己是一副有求於人的模樣,真是犯不著這麼做!這樣的念頭讓自己非常不舒服,我的向來作法就是三不政策,「不接觸」可以讓自己躲在舒服的小我空間裡,不必去接受現實概念的諸多質疑與挑戰。

  我想,我的小我還是知道如何掌控我的起心動念,因為我還不了知自己是誰,以及存在的價值,所以就會用逃避、退縮作為自卑的補償策略。面對過去的同學朋友,除了因為生活交集不多,以及內修的生命功課,讓我拒絕社交取暖的聚會之外,還有一種隱而未發的理由,就是小我在世俗的成功標準下,羞愧地讓我自己低了頭。眼看朋友一個個當上總監、主播與名嘴,我就更不能說服自己如何自處,這樣的心念讓我實在不想讓自己必須與在商言商的企業進行交涉,因為我沒有名片、抬頭、穩定收入、社交網絡與所謂的影響力,我有什麼籌碼跟人對談呢?

  感動,可以心如熾火,但是小我的陰風慘慘,也同樣可以把火吹熄,甚至灰飛煙滅。

  小我把我趕回自憐的牢籠,我自縛手腳,懨懨一息地像隻待宰的獸,只好繼續自己玩著手指頭遊戲。

  感動與小我之間,熾火與陰風之間,看見與遮蔽之間,愛與罪咎之間,成全與攻擊之間,我在分秒之間騎牆觀望,稍加不慎就會墮入慣性的小我意識裡,錯失任何得以解脫的機會。

  覺察的練習,就從這裡開始。

台長: 京都子

水母
你的感動,造成了無遠弗界的傳遞,請收起自卑要記得那句證嚴法師的“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我當年想再續前緣的願很小,但卻經過最愛dj的傳播,造成了一段曲折離奇的重遇!而那樣的感動,是使我正在為他的生日祝福花費心思的緣起!你知道我來這裡開台的原因嗎?那是好多年前台剛開始的時候,有活動,評選最棒的新聞台,然後可以得獎,我為了錢來開台,為了有一個地方不用看別人喜好發表而來!

意外看見曾在報上看過的文章,認識了當年的第一名“伯軒媽媽”,她因為大兒子在17歲在那個危險路口去上課遭公車撞,意外身亡!而她用漸漸用正面的力量去調查所有危險路口,用一個悲痛媽媽的心情把文章放在網上,使她成為“讓愛傳出去”的現實生活代表!有許多的駕駛因為她的文章而願意在路口小心開車,有許多人加入調查要求改善危險路口!還使得j媽成為大家的媽媽,她失去了一個和我同年的兒子,卻找回更多更多願意當她兒子女兒的愛!

j媽遇上父喪,所有的人為她加油,她要暫停台務,大家也都等她回來!所以,你不要小看你的力,你的力已經比我當年的還大很多了!又是精選,又是這麼熱烈的回應!又有被陷害的dj幫忙!

請相信一份善意,會吸引更多強大的願力,給予回應!感動造成的那一雙雙天使翅膀,使得我一直努力寫你這篇的回應!還不知該用什麼密碼來公開我的密謀!
2007-11-30 13:20:59
版主回應
哇!我真懷疑你這支水母到底有多大隻喔!
無遠弗屆的影響力!老天!真是宇宙無敵超級大水母!

有啊!我枝被小花感動,還有恰克博士的知見觀點所鼓勵,所以我可以傳遞我的願心,幫助一位有助人熱愛的年輕人!

你有好多的故事喔!可見是覺受力很強的人喔~老天!我也是老天使耶!
2007-11-30 17:11:33
水母
多大隻?哦,很小一隻,小到被颱風來前的風騎著車都可以吹到快車道!無遠弗界是你,而我只是靠著幸福dj幫忙!我不過只是被感動!人在很忙亂,心情不是很好時,容易被感動,而被感動過後,就會很想創造感動的最大效益!

故事,每個人都很多,只是本人我啊是個容易被感動個小孩!看泰山的卡通都會哭~~尤記,那移動城堡也害我哭了!所以~~無能為力,叫愛哭的小孩“覺受力很強”太過獎~~
2007-12-01 16:50:41
版主回應
感受力是好事喔~表示我們有體會幸福的本錢呢!
加油!
2007-12-01 17:07: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