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9 11:37:31| 人氣70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不是金銀島冒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似乎在每一階段,都會出現樣板戲的誤解,有些表面上看似溫香柔軟的愛,彼此還能沉浸其中回味,有時,這卻是一種甜蜜的迷障與遮蔽,就像粉色的像一球棉花糖,陷了進去,舒適得讓人粉酥了力。

   發展知見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vision)的恰克.史匹桑諾(Chuck Spezzano)博士曾以知見三角圖,來分析個人心靈成長階段,在表象看似無礙與道德合諧的假面中,解析困頓的癥結,以及提供轉化的的契機。這份知見三角圖,還可以運用在人際關係、個人事業生涯規畫,以及企業經營與發展種種面向,因為個人內在的動力與識見,就會向外延伸到物質世界的生活。

  知見三角圖分為:依賴期、獨立期與靈性依靠期三主要階段,而每個階段又分為三項層次,例如第一階段的依賴期裡,循序可推展的層次就是:恐懼或是連結、挫敗或是付出與罪惡感或是真正的美德。

  我將恰克博士的分析洞見,運用在自己與先生目前的互動關係,也提供了自己一種親密關係經營的可能面向,在學習感受先生愛的付出的同時,也能與先生交流一些觀察與方法。

  自從先生說出那句突如其來的對不起之後,我的生活之中,就多了許多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我知道,先生這句對不起已經醞釀了許久,有一份厚重的懺悔力道持續著,似乎要者一份出口,而行事實際的他,自然想到一些眼見可及的禮物作為補償。

  上星期,先生覺得我目前開的那台二手歐寶汽車,已經十年了,小毛病不斷,指示我親自去看一台車,再決定想不想買。

  之後,他又提到《色戒》裡的鴿子蛋,旁敲側擊地問我對鑽石喜愛與否,以及中意什麼樣式的珠寶。

  「我想要努力地向你證明我的愛!」先生大聲地向世界呼喊著。

  即便,我跟先生提到自己能感受到他溫柔的小動作,例如幫我自褲管挑起扎人的鬼針草之類的植物,或者唸《明鏡周刊》的李安導演專訪給我聽,先生竟然覺得這些根本稱不上愛,只是因為他只是自然而然地做些事,現在他得費神地用腦袋思考,去做一些很特別的舉動,才能證明他有多愛我。

  我隱隱地心疼先生的焦慮,以及看見他小小的困頓,與轉化、改變的契機。

  似乎,先生現在正坐上一艘海盜船,乘風破浪地要出尋找那個珠寶鑽石滿地的金銀島,然後排除艱辛萬難,帶回一整箱的光采炫目珍寶,送給我這位在家守候多時的太太。

  又或者,正如恰克博士所言,許多人都喜歡玩《七海屠龍》的戲碼,總覺得自己得扮演那冒險犯難,來到公主被囚禁的那座高塔裡,冒著生命危險把那隻可惡的巨龍給殺了之後,才能救出公主,贏得真愛。殊不知,有些先生專注地玩著「贏得真愛」的樣板戲碼,完全遺忘了真心互動,以至於太太完全失去耐心,繼而心有怨懟、不滿,最後竟變成那隻高塔裡的巨龍!

  我親愛的先生,現在是不是騎白馬、帶寶刀,正穿過陰森的叢林,準備演一齣英雄救美的童話呢?那他會不會在走進城門時滑一跤呢?

  先生過度用力地想為自己的愛尋找出路,卻無法感受到他本自俱足的愛人能力,以及我對他的溫柔感念,是否隱藏了某種生命功課,提供我們一起學習呢?

  恰克博士在《幸福企業的十五課》第四章就分析,依賴期的第三層,就是罪惡感或是真正美德的抉擇。他提到,處於這個階段的人通常會為了罪惡感,而產生補償心理,「特別會在家庭或人際關係中扮演犧牲者的角色。在這階段,我們會出現努力工作、內向、善分析、理想化的傾向,為過去犯的錯而帶有罪惡感…。」

  恰克博士進一步分析,過去耽溺在「我贏你輸」的親密關係權力鬥爭裡,所產生的某種罪惡感,可能會讓人變相以「我輸你贏」,做為一種補償手段,並在道德優越感之中,得到解答,並且釋放焦慮。

  「這個階段的問題是妄自菲薄、自我犧牲,有時會因為過去的損失陷入萎靡而無法真正的付出」恰克博士非常明確地指陳出困境。

  我看著先生此刻的用力愛我,只是想著如何滿足我的需求,或甚至假想著我的需要,卻無法自在感受,我們之間的愛意流動,以及自己也同時被愛的柔軟,還是心疼他的天真與過度自責,甚至是太僵硬的自我要求。

  如果,我自己也佔了便宜又賣乖地耽溺在先生的討好裡,我想,我就誤用了他的愛,於是,在物質生活的溫香柔軟裡,我更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在承平愉悅的假象裡,真正將愛的能量導入到一份相互學習的自然裡。

  恰克博士提出了「寬恕」的解決途徑,他說寬恕能化解自我攻擊與功能性的角色扮演。「出自善意比出自補償更能讓我們得到解放。放下批判的態度能夠釋放自己、他人以及道的精神。」他振聾發嘳地表示。

  「寬恕」,正是我與先生在目前階段的重要功課,否則,我們就走不出相互罪咎與批判的惡性循環,充其量,我們只是玩著責難他人或被對方責難的大風吹,埋怨的怨咒就會像那句「大風吹,吹什麼」的口號,讓我們繼續你爭我奪地陷入相互攻擊之中。

  我真正放下了嗎?

  如果,先生對我還有一絲絲太過努力的愛,就鏡映出我自己沒有全然誠實地放下,於是,因為他的補償焦慮,我就不能得以坐視自在,甚至是享受愛的溫馨甜美。

  我知道,我該在愛裡,與先生持續修持著「寬恕」這門功課,因為有愛,所以共同學習都成了對彼此的新奇探索。

  我在你內,而你也在我內。寬恕的愛就是那泥和著水的你儂我濃!
  

台長: 京都子
人氣(70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緣來是你的異國婚姻 |
此分類下一篇:玩笑卻成了惡意
此分類上一篇:愛是不費力的自然

阿夏
看來看去女人最愛還是男人甜如蜜的嘴!
2007-11-19 12:44:50
版主回應
要是真心的喔!
2007-11-19 20:16:10
Rosita
學會寬恕比學會愛 更難

於我如是
2007-11-19 13:04:49
版主回應
我們一起修吧!
兩個人成功比一個人成功好!
加量不加價!
2007-11-19 20:16:50
瑩瑩
我在你內,而你也在我內。寬恕的愛就是那泥和著水的你儂我濃!
  
多美的心靈淬煉!
2007-11-19 17:55:08
版主回應
心有所感,也是迴向給你們的祝福!
2007-11-19 20:17: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