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3 17:57:46| 人氣4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京都】木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平日,與木魚總點距離,不是被供在寺廟的最高廳堂裡,就是廟方執事人員慎重以待地誦經時用。總覺得那是宗教性的法器,莊嚴神聖,甚至帶點警戒的味道。

  某個陰雨的清晨,來到知恩院,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把我趕進院裡躲雨,百賴無聊中,竟發現所有榻榻米上,都整齊地擺滿了尺寸小了好幾號的木魚,而且下面還墊著各色織錦。

  乍看還以為是什麼胖乎乎的木頭玩具,就近在咫尺地對我微笑著。

  每只木魚雖然大同,但還是有著小異,木頭的材質、紋理、刻紋與雕上的所屬人名字與祝頌文都不同,讓我好奇地一一端詳著。

  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如此靠近木魚,甚至一口氣見識了兩百多只小木魚,完全打破了我對於木魚的刻版印象,原來木魚的模樣是那麼憨實、可親。

  我將木魚的正面、側面與背面,反覆端詳了好幾遍,覺得這木魚簡直像一頭小鯨魚,大嘴巴裡還要了根木棍,表情頗令人逗笑。

  雖然我很喜愛木魚的聲音,但此刻與它們近距離接觸,以及模擬想像為小鯨魚之後,我有點掛念他們被敲頭的疼痛模樣了。

  我越看越有趣味,竟拍了一百多張照片,有些因為距離太遠,室內光線又太暗,只有作罷,讓它們繼續在宗教氣氛的深海裡泅泳。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落點聽起來竟像敲木魚的聲音。我倚在廊柱邊,就這麼傻楞地打起盹來…,而夢裡有木魚,全漂浮在虛空裡,張著大嘴巴對我微笑著。

而我,竟也笑得像隻小木魚。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京都】木板的表情
此分類上一篇:【京都】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