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1 16:50:11| 人氣4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的責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ebecca接受的是德國教育,自然對於媽媽的台灣教育有些好奇,尤其上本地舞蹈與繪畫課時,她會接觸台灣學生與家長,經常聽他們形容學校的教育狀況,總有些文化衝擊與震撼。

  「媽咪,你們的老師很喜歡處罰學生嗎?」Rebecca睜著大眼睛問我。

  關於這她的發問,我一向是坦承無諱。我告訴她,儘管我品學兼優,卻是一路從小學被打到高中。因為我的老師們只注意我到底還缺了幾分,而那幾分就是我自尊破碎與皮肉疼痛的由來。

  她聽了很不可思議,覺得眼前這位勇敢的媽媽,怎可任老師鞭打處罰呢?!

  「你為什麼不跟你的老師溝通一下,老師的責任是幫助學生學習,並且引導他們找到學習的樂趣,就像我的老師們一樣,他們總要想出很多方法,來鼓勵我們這麼多不一樣的學生啊!」孩子天真地問著我。

  很抱歉,我當時沒有提問的覺知,儒家謂天地君親師,老師說了算,我從來沒質疑過老師打人的正當合法性,卻是把所有的精力費在把手抹上萬金油或萬能糊,讓被猛抽的手沒那麼腫,然後就是懷著有毒素的自責與自恨,繼續努力背書。

  孩子很疼惜地摸摸我的頭,問我被打時很難過嗎?我回答,當然是很難過呀!

  她認真追問著,你有沒有哭呀?我努力回想,有吧!幾次不爭氣的眼淚直流,有種被人羞辱的感覺,但卻又是如此自責。

  你為什麼想哭呢?我回答,就是覺得很奇怪,自己怎麼那麼糟,老是要被老師打罵,真是太無可救藥的一個人。

  「那你現在還難不難過呢?」孩子皺著眉頭問我。

  「慢慢恢復中,因為我知道這些老師,以前也是被她的老師抽打,以及他自己本身的恐懼,才會這樣沒有自覺地打我。老師可以打我,但不能奪走我的自尊,對不對!」我微笑地回答,想讓孩子知道,別人考以傷害我,但卻不能帶著我的覺察。

  「有一點我很不贊同啦!雖然你的老師很可能以前也是被打習慣了,所以接著繼續打你們,可是他們要想想看,自己是身為老師耶!不管自己的經驗如何,他們一旦決定做老師,就要真正了解老師的角色與責任!」孩子清晰、確切地表達她的看法。

  是的,老師無法推諉自己站在教職這個位置的使命與責任!就像我們可能生長在暴力家庭與被不正確對待,卻不能以此為藉口,繼續對他人行使暴力,尤其,我們是站在某種社會位置,或者握有特定的資源與權力,更應該反省自己的細微思維。

  孩子又為我上了一課,一份做人的無間自省,以及穿越痛苦的勇氣。

  責任,不是一種外在框架的規範,而是一份不間斷的自覺察與省思。

  祈願每一個人都能在責任的深化思維裡,真正以生命落實投生此世的功課。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5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Murmur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刮人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此分類上一篇:每人每天吞了幾條抹布?

瑋經理
我也是從小被打到大的!想想..還真有點好笑^^
2007-05-12 00:18: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