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7 15:00:29| 人氣53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帶球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復活節假期,帶五歲的Isabella回德國念幼稚園,Rebecca姐姐竟然倍感委屈地不願跟我回台灣。

  
  孩子非常喜歡德國的自然環境,Isabella第一天到幼稚園之後,就吱吱喳喳地告訴我,她比較喜歡待在德國,因為上學可以跟媽媽手牽手走路,一邊欣賞風景,一邊聊天,不必像台灣要開車,還得緊張兮兮地注意交通狀況,因為她注意到媽媽開車都會變得精神緊繃,根本沒有聊天的心情,有時她沒有注意多問幾句,還會被媽媽罵個臭頭。

  
  另外,她也好喜歡幼稚園的寬闊空間,不僅教室很大,連戶外遊玩的空間都有整片草皮可以滾來滾去。Isabella喜歡一個人安靜地玩沙坑,做自己的小玩意與作品,沒有人會走過來打擾她,或者擁擠地撞來撞去。

  
  「台灣的幼稚園都好小,每次大家都會靠在一起很不舒服,不然就撞在一起互相干擾,害我作品有時候會壞掉,還有連隔壁班小朋友上課的聲音,都會吵得讓我覺得很不舒服耶!」Isabella像位嚴謹的觀察家,仔細地為我分析著。

  
  Isabella很高興能待在德國上幼稚園,有時言語間還會驕矜地跟姐姐嗆聲、炫耀說:「哈哈哈!我可以繼續留在德國,但是你卻要回台灣去了,真是好可憐!」每次脆弱的Rebecca都會被妹妹搞得大聲哭泣,然後聲嘶力竭地哀嚎著:「不公平!為什麼妹妹可以留在德國那麼久,而我就要回台灣去,我不喜歡回台灣!」

  
  果然,離開德國那天,被當作小小留學生的Isabella一臉快樂無憂,倒是姐姐Rebecca一路哭回台灣。

  
  隨行的我忍受著氣喘病發之苦,還得不時安慰她的不滿情緒,以及好言相勸,儼然我是那位把她綁架回台灣的壞媽媽。

  
  「媽咪,你已經把我關在台灣五年了耶,你究竟什麼時候可以讓我回到德國呢?我的很不喜歡台灣的環境啦,髒亂又有空氣污染,還有我都沒有翻滾的大草皮耶!」Rebecca完全不顧我的民族自尊與情感,大剌剌地跟我攤牌。

  
  其實,此行復活節之旅的第一天,當我們抵達法蘭克福機場時,Rebecca就顯得特別興奮與雀躍,在高速火車上,她還語重心長地自言自語:「為什麼台灣一定要搞得那麼髒亂不堪呢?房子破破舊舊的,而且還到處擁擠亂蓋,樣子真是難看極了,你看德國房子乾淨又整潔,而且都是乖乖帶頂漂亮的屋帽,看起來舒服多了。」她的大眼睛望著窗外,嘆氣著。

 
  聽在我的耳裡,真是百味雜陳。若是拋開我個人的民族自尊,完全以人性自然需求來看,我是蠻同意她的話,連我自己也覺得德國的生活環境相較台灣,的確是好太多了。

  兩個女兒白天在原野上奔跑、打滾,到附近森林登山、探索,夜裡再打開門與奶奶研究星相,這樣的自然生活,相較在台灣的盲忙茫,實在差太遠了。

  無怪乎姐妹倆都宣告不願回台灣的自由意志。

  可是我在心裡盤算著,先生未來打算常駐大陸發展,我們母女三人近期勢必要前進大陸,所以回德國的夢想可能五年內難以達成,這該如何跟他們溝通呢?

  回到台灣第一天,Rebecca依然淚眼婆娑地要我答應,這學期過後就不再回台灣了,甚至到學校還跟老師宣告,這學期唸完書就要回德國去了。

  我跟孩子坦承,她父親的生涯規劃是常駐大陸發展,所以是否要回德國長住一事,Rebecca隨即呼天搶地,高聲直嚷無法忍受大陸更髒的環境與隨地吐痰的壞習慣。我安撫她說全家未來的動向,可能得開家庭會議之後決定,目前也很難有個定案。於是,聰慧的Rebecca開始遊說我這關鍵的一票,企圖造成一比三的勝利局面。

  跟先生在Skype通電話時,我充當廖北亞地跟先生透露Rebecca準備全力大反攻的狀況,先生在電話裡苦笑著,我說,當孩子還是嬰兒與年幼時,先生的生涯規劃與住遊地點,通常由我們夫婦倆說了算,所有家當一捲,拿了機票就前往夢想下一站飛去。當時,孩子像顆球似的,懷中一掄就帶球跑去,沒想到才幾年光景,兩個小妮子都開始主張自由意志,也有自己自己的夢想與夢土,由不得父母說了算。

  先生也覺得不可思議,上個月我們還謹慎規劃未來的發展方向,以為就此定案,沒想到現在殺出兩個程咬金,硬生生地駁回我們的決定。

  我笑著回應,一切都當作是學習吧!孩子本來就是獨立的個體,當我們進行生涯規劃,夢想未來時,他們何嘗不也是學習尊重自己的意向與決定,為自己的夢想發聲。

  先生打算利用五一黃金週回台,準備與女兒謹慎長談,因為他的生涯計畫不僅只有職業前景與未來,也包括女兒的快樂夢想呢?!

  這其中的控制變項可是連年增長,而且還可能需要一番折衝才能擺平。

  想起過去帶球跑世界趴趴走的日子,對比今日的協商、溝通,誰說父母是一種職業呢?父母可是永無止息的學習過程呀!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3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學會思念也可以很不情緒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依戀?還是孩子的依戀?

kuni
看到標題的直覺反應是以為您懷孕了,哈哈哈!

過年的時候帶老大回高雄待產
回去兩天老大就直嚷著回台北&quot搖搖椅的家&quot
(因為我們住的公家宿舍樓下可以挖砂,也有搖搖椅)
老大還說他是台北人不是高雄人
(對啦!身分證字號是A開頭)

孩子大了
大人的生涯規劃也應當納入孩子的想法了
最近孩子的爸也在思考是否要回南部工作
不過孩子是一直很希望留在台北
其實真有一點難為呢
2007-04-27 17:44:04
版主回應
對呀
要與孩子平行對話
也是一種學習
2007-04-27 18:39:37
阿夏
還好有阿嬤可以帶好解決這兩顆小人球!
2007-04-27 20:43:15
版主回應
人球?哈哈哈!
她德國奶奶很有辦法的啦!
2007-04-27 21:37: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