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7 18:26:01| 人氣50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何我們必須強迫症似地“得”?~從Hello Kitty磁鐵談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到超商付完電信費帳單之後,看著一對母女在超商門外,興奮地拆開買額贈送的Hello Kitty磁鐵小禮物。

「討厭!這個圖案我已經有了,把它丟掉吧!」女孩嘟著嘴不滿地說,小手順勢把磁鐵丟在地上。

「沒關係啦!我們在去買東西就可得到新的呀,你乾脆把這磁鐵送給其他小朋友好了,反正我們也不喜歡。」這位母親喃喃地說著,彎腰撿起磁鐵,眼裡還不時瀏覽、張望著鈔上架上,看是否還需要購買哪些家用品。

  這下我終於懂了,為什麼我女兒老是從同學那裡得到一大堆Hello Kitty重複花紋的磁鐵。

  剛開始女兒把磁鐵排在電冰箱上時,我還有點困惑,這種方便記事留言的磁鐵,我大概只需要一兩個,怎麼氾濫到這種程度,四、五十個一字排開,讓電冰箱突然從裸身性感美女,變成穿掛起大花布,看起來很ㄙㄨㄥˊ的小鄉姑。

  我當然知道超商正利用滿額購的消費者心理學,進行一場鋪天蓋地的“強迫症”消費的洗腦活動,只是,我還是不能理解,這一大堆“重複”花紋的磁鐵,真的這麼毫無價值嗎?

  週遭的朋友也是跟著那波“強迫症”消費起鬨,待著女兒經常出入超商消費,就為了滿額附贈的一個驚喜,不過,我看見的失落表情比較多,也因為圖案花紋重複,所以順手塞給我,理由是他們不需要呀,可是,我也不需要呀,因為我家已經變成Hello Kitty磁鐵孤兒院,裡頭許多雙胞胎、三胞胎、多胞胎的難兄難妹,想來真是怪可憐的。

  造訪友人家,整個電冰箱是滿滿的Hello Kitty世界遊風情,唯讀幾款還未蒐集到,他們咬牙切齒地說,一定是超商有限量發行,害她們要花好多錢去消費。我在一旁聽了莞爾,甚革命尚未成功,同志更須“消費”呀!

  我個人認為,蒐集嗜好本身並沒有對錯,那是個人自由意志行使的權利,只是,背後去隱藏許多意識的強迫行為。

【需要是創造出來的】

  過去「廣告學」課堂中經常討論一個議題:「慾望與需求,究竟能否被創造出來?或者只能引導內在早已存在的需求?」

  看著超商那波購物滿額送磁鐵的促銷活動,似乎掀起了一陣瘋狂的強迫症消費,那種蒐集的慾望早已存在並被廣告宣傳所催生、鼓舞?還是廣告真能憑空操控消費者的所欲?

  我也陷入一種長考。

  想到一句話,想要的太多,需要的很少。

  我想,廣告種種操控的行銷技巧,真正能夠創造的,只是一種無底洞似的“想要” ,讓消費者陷入一種無法克制的“強迫症”消費,卻沒有足夠的時間與理性去思考,自己真正的“需要”所在。

  就像一個冰箱磁鐵,邊際效用是100,第二個磁鐵,根據邊際效用遞減原則,驟降為50,第三、四、五、六個之後,邊際效用已經變成3。

  試問,我們家裡真的需要一百個冰箱磁鐵嗎?還是我們只是被洗腦、催眠、操控地進行無限的“想要”呢?

  存在的第一個荒謬,是“不知道”自己有選擇權。

  在“想要”的強迫症消費洗腦裡,我們就是淪落到存在的荒謬,卻擁有一種錯誤的幸福感。

【己所不欲,施於人?】
  
  要孩子把圖案重複的磁鐵轉送或直接塞給別人,這樣的隨意舉動,我們究竟給孩子什麼樣的身教呢?

  因為我不想要,所以就給你。試問,這是一種愛嗎?
  正因為我想要,才知道你更需要。試問,這是不是另一種愛的層次呢?

  我一直在觀察強迫症消費裡,親子間與連動的人、我互動關係裡,究竟傳遞了哪一種訊息與品質的愛呢?

  很悲傷的是,我們在強迫症消費裡,為孩子進行愛的教育的身教,似乎停留在第一種:「己所不欲施於人」的模式,一種沒有同理心的給,膚淺、表象與有高度的。

【強取豪“得”的意識危機】

  消費滿額送,本身就是一種商業促銷手段,似乎在人性本貪的法則底下,永遠有施展效果的空間。只是我們帶著孩子不斷出入超商,為了得到那一片贈送的小小磁鐵,這一細微的動作裡,我們究竟傳達了何種生命訊息?

  生存裡,我們就該無限地獲得嗎?加法、乘法式的強取豪“得”裡,我們得到的究竟是什麼呢?

  在“得” 之前,我們是否該想一想許多問題:

  這一片磁鐵究竟是多少人的作工而來?
  磁鐵生產過程裡,為地球帶來多少的汙染?
  我們憑什麼得到一片磁鐵?
  我們該如何運用這所得?
  我們又該如何發揮這磁鐵的邊際效用?
  
  這個思考層次不是停留在,因為我購物滿額,理所當然可以得的層次,而是我們願意用身為地球住民的一份子真正去思考,生命當中的得,我們該如何嚴肅對待。

  最近,教育界的流行用語是「品格教育」,卻不知道這教育並非一時、一地、一人的工夫,而是在每個生活細微處的想思,例如磁鐵蒐集活動,何嘗不是品格教育的機會呢?只是我們多半的人都投入“強迫症”的盲流裡,忽視了最貼近生命的身教可能。

  這真正的得與失,似乎還得費盡思量呀!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0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溫柔地說聲Sorry! My Love.
此分類上一篇:一杯溫開水的知與不知

蔡蜻蜓
你好唷
我是路人甲呀!

看了你的文章
覺得你對很多事情
都有很多比別人更認真的態度去看待他
我只是個高中生
不過看了你的文章
讓我體會到有更多不同的看法
2007-03-17 19:27:39
版主回應
謝謝你
但絕不是路人甲喔!
願意在我部落格留言的人,
我都視為生命之中的知遇

我很高興你是位高中生
並且能懂得一個不惑之年的人的困惑
很有趣吧!
不惑又困惑
那是一種交替的狀態

當我高中時
還沒有這份與他們分享生命的智慧
但是你已經有了
很讚!

我相信你會有很誠實的人生!
祝福你!
2007-03-17 19:38:47
~100%帶著走~
『電冰箱突然從裸身性感美女,變成穿掛起大花布,看起來很ㄙㄨㄥˊ的小鄉姑。』
看到這段話,我忍不住笑出來。因為我家冰箱就是這副模樣。
其實也沒有刻意收集,一切只因為7-11在我家樓下,消費很方便。

關於這種奇特的消費產物,我也曾經感到疑惑。
而教授說這是一種新的推銷手法,商人的新花招。

貼滿磁鐵的冰箱,遠看令眼昏眩喔~~
真的太多了怎麼辦?送人?丟了?
其實,我也可以在店員刷條碼的時候阻止,「磁鐵不用,謝謝。」

種種反思、遺憾或許可以從最手邊的地方開始吧。
2007-03-22 22:32:13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親身經驗分享。
你的反思會帶個這時空許多能量的。
2007-03-22 23:34: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