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2 17:31:33| 人氣4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寬心園不只是去用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午帶孩子去寬心園用餐,希望變化一下用餐的心情與環境。

  由於Rebecca下課較晚,我們用餐時已經接近兩點,所以在悠閒用餐的同時,許多工作人員已經開始進行餐廳內部的桌椅清潔、編排工作。

  我要孩子們先收攝笑鬧的心看看四周,觀察一下這些服務人員,究竟是如何慎重其事地排放桌椅,以及輕放餐紙、筷子、碗盤與菜單。

  「你覺不覺得他們都好專心呢?」我低聲是一孩子看身邊的女服務員,他正彎腰調整到某個水平線,將所有餐紙都準確對齊。「他們的認真,都是希望客人坐在餐桌前有一種整齊舒適的感覺,這樣胃口才有可能變好呀!如果桌上亂七八糟的,筷子歪歪扭扭或交叉,餐紙破破爛爛或皺皺的,菜單也掉到地板上,你們會不會覺得好煩燥喔!」

  我常認為,來到一家餐廳,不僅只是滿足口慾的享受,因為舌根不過三吋,那種味覺的享受是相當短暫的,倒是身體五感全然的張開,深刻感受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甚至是意識的按摩、懷想,才是物超所值的所在。

  尤其,有機會看著服務人員的事前準備,自己會有一種被人恩寵的快樂與滿足,那份被人服務的享受,就不再是金錢價值的交換而已,而是多了一份自心生起的感恩。就像去年十一月京都行時,在關西機場與京都站搭新幹線,看見清潔人員如此賣力地在短短十五分鐘之內打掃,(請詳見:【JR .附加價值】一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vekyoto/3/1275574097/20061115141729),我進入車廂一落座,自己都會在心裡合十,感謝萬分呢!

  我常在思考,有時我們在生活上的輕忽與粗魯,是不是緣由於不知感恩的粗糙呢?

  有一陣子我頗為苦惱,帶孩子與朋友的家庭上餐廳時,他們總是在出餐前無所事是,竟然一群小傢伙趁亂起鬨,玩起餐具大戰遊戲,或者將開水滴在餐紙上玩撕撕樂。往往,在未用餐之前,餐桌早已杯盤狼藉。

  於我,總是在說「不可以」,與放任想像與創意之間,這兩極的教養態度徘徊遊走。我是多麼不願意當那個總是說「不!不!不!」的權威母親,但也極不願意變成他人眼中那種放任孩子玩鬧,卻又不教養與顧及他人感受的自私母親。

  幾次,我與小孩子玩起角色扮演的遊戲,讓他們當其他用餐的客人,然後我飾演他們這群搞怪小孩,看他們的感受如何。只是,成效有限,往往“藥效”不長,尤其在一大群孩子聚會之中,那種群體責任分散效力出現,作怪的因子就蠢蠢欲動。

  這次在寬心園用餐,有機會見識服務人員的嚴謹與用心,我特別邀請孩子與我觀察、領會,一個人用餐前的視覺之美、感受之深,原來是這麼多人的一絲不苟的細心作為而來,除了領受、感激之外,我們何忍輕率破壞呢?

  孩子們看了點點頭,這才回想起,自己在落座前的率性,已經忽略了感恩的醍醐味,那美善緣已存在,只是在我們輕忽與嬌縱的狂風暴雨之中,被破壞的煙消雲散。所以,實在是我們自己白白浪費了福份呀!

  我也在學習,學習在慣性的輕忽當中,培養一份感受的柔軟,如同早蕨的觸鬚初放,領受著晨曦的第一顆露珠,滋養著一夜的飢渴,也撫慰烈日當空的焦灼。

  或許,下次帶著孩子去餐廳,我們能夠一起學習,在食物美味之外的人生況味,因為感恩所以無限。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5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無所為而為的清淨飲食
此分類上一篇:不想女兒想孫女

狐狸
京都子的方式很好。
2007-03-13 01:31:26
版主回應
不想當只會說NONONONO的媽媽
只好跟著一起學習囉
大家一起來
2007-03-13 07:19: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