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3 22:14:31| 人氣6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的德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傍晚(2/13)讀到一則中央社的外電新聞,這是關於針對德國人所做的幸福定義調查。

【年假三十天】

  數據顯示有84﹪的德國人自認「無時無刻都在享受幸福的時光」,其中包括度假、談戀愛與朋友相處。

  沒錯!上個月有份全球休閒旅遊調查顯示,德國是全世界旅遊支出最高與度假時間最久的國家,不管走到世界哪一個角落,總會碰到悠閒的德國人在享受生活。

  一年30天的年假,能不幸福嗎?

  曾經有瑞士公司以兩倍薪水與經理職位裡聘先生,沒想到唯一談不攏的就是年假縮水了十天,「才二十天耶!這樣怎麼能夠好好放鬆呢?我寧願錢少賺一點,但度假總是必須的。」他氣定神閑地說著,也不管我這個台灣人早已氣得眼冒金星!

  德國人見面劈頭的彼此問候不是「吃飽沒?」,而是「最近去哪兒度假?」,剛到德國第一年的親友聚會,我好像在聽環遊世界180天的冒險奇遇記,一會兒是小姑姑全家去越南,下一個接腔的表姊則跑去瓜地馬拉,我實在讚嘆德國人的世界趴趴走。

  那30天的長假到底能做什麼呢?就我們的經驗而言,不過就是拿本書走到沙灘或游泳池,一邊日光浴一邊冥想,再不然就是騎腳踏車、划船,或者登山健行。有次我們去義大利度假,接連五天都在游泳池畔看書,或者黃昏到湖邊散步,天天一致的慢板,簡直讓習慣塞滿旅遊行程的我頭皮發麻,我要走馬看花觀光、敗家血拼、大啖美食,我怎麼可以浪費度假的寶貴時間在平常就能做的事呢?

  後來先生看我坐立難安的模樣,細探了解之後,大笑:「度假,本來就是來享受生命的呀,這跟一般日子可以做的事沒有太大差異,最大的不同就是放慢腳步。」

  記得是在婚前趁著員工旅遊,我第一次造訪巴里島,當時只有制式的五天行程,不僅日尖行程緊湊,就連夜裡大夥還要把戰利品攤在床上,看誰敗家一流。而第二次造訪,我與先生待了將近二十天,果然這時間一拉長,律動的腳步立刻放慢、柔軟,一早吃完餐點,先生潛水去直到傍晚,而我則是一本書遊走在各家餐廳的慵懶角落,夜裡要不是看舞蹈表演,就是游泳、看書。

  我常常打個拉長音的大呵欠,那幸福就是如此流竄…

  能不幸福嗎?

【追求個人幸福】

  研究顯示,2/3德國人認為人生的意義在「追求個人幸福」。

  我得承認,德國是重視個人權益的國家,這與台灣長大的我,反是得瞻前顧後為著眾人利益而壓抑自己的我感到難以適應,的確,這個文化震撼實在衝擊著我的人、我價值觀。  

  不過,九年的個人主義文化薰陶,尤其是在我熟齡之後,能夠根據自由意志地撿擇所需,甚至價值再造,我的確變得較個人主義,什麼父母期待、同儕壓力、社會價值、眾人觀感…,似乎能發揮的影響力已經慢慢式微,但相對的,我也比較能為自己的快樂與幸福負責。

  如果你問我,我現在比婚前幸福嗎?答案是肯定的,而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能夠做自己,以及追求個人的幸福,即便我母親開口閉口都說:「親朋好友都說你很孤傲、勢利…」,舊識不解與不平地說:「怎麼變得如此離群索居?」,我只能在心裡竊笑著:Who cares? 我的幸福只有我最懂。

  遇到生活事件的撿擇,我會在心裡輕聲低語問自己:「你現在感覺如何?快樂嗎?幸福嗎?」於是,篩選機制的作用,讓我從左右為難的泥沼中釋放。

  能不幸福嗎?

【非關錢財】

  根據調查發現,八成的德國人認為財富不是幸福,幸福的要件反而是:健康(75﹪)、美滿的伴侶關係(65﹪)、擁有自己的孩子(50﹪)。

德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經由賦稅交予國家重新分配資源的權力,社會福利政策以公平扶弱原則,充分照顧各式人民的需求。相對程度而言,「老有所終、又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大同世界,比較能在德國實現。

  因為國家基礎建設完善、福利與救援機制完備,於是個人財富在物質幸福上很難扮演重要的角色。

  反觀台灣,體質雖是資本主義,但是失調在加上官商勾結的催化,人民的痛苦指數一再飆高,「沒錢萬萬不能」就成為百姓最大的惡夢!試想,薪資與租屋或購屋的不成比例、日常開銷的日益升高、社會福利的缺乏…,在這樣的狀況下,錢財應該可以帶給臺灣人免於匱乏的自由與幸福吧!

  唉!真羨慕自認幸福的德國人。心想,若是台灣人也能擁有這樣的社會環境與公共政策,甚至是擺脫輿論壓力與世俗價值,是否也能自認很幸福呢?

  祝願!所有人都很幸福。

台長: 京都子
人氣(6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德國印象 |
此分類下一篇:飄洋過海來給你啃
此分類上一篇: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