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2 10:54:04| 人氣66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她,就請送她一雙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年底,在倫敦工作的弟弟帶著日本未婚妻愛回台,順道在我家小住三天,那陣子台北陰雨綿綿,地上溼滑讓行走多了不便與膽顫。

  我看著愛每天踩著兩吋尖頭高跟鞋,陪著弟弟在大台北市街頭穿梭,考察景觀建築,一整天用腳行走城市下來,深夜回到我家,看見愛的一雙腳凍得蒼白,十個腳拇指都紅腫,尤其小腳拇指因為整日沒有延伸的空間,竟顯得瘦皺地黏貼在旁邊的腳趾上頭,那萎縮、乾癟的樣狀,實在令人不捨。

  為他們泡上一杯溫熱的博士茶,為他們消解一天的溼冷寒氣,我不免也要碎唸弟弟幾句。

  「你有關心過愛整天穿高跟鞋很辛苦嗎?尤其尖頭的部份根本不適合長時間行走,這幾天下雨地上溼滑,難道你不擔心她會跌跤嗎?」我有點責備地質問弟弟,為何沒好好關愛自己的未婚妻。

  「你不用擔心啦!她踩著高跟鞋在倫敦追公車,簡直比我還神勇哩!」弟弟又是一副事不干己的模樣。

  「你知道女孩子為什麼穿高跟鞋嗎?把根本不合人體工學的酷刑穿在腳上,簡直是被人用針尖一樣地折磨,你有想過女孩子為何要忍受這些嗎?!男性沙文主義形塑的錯誤女性美,以及女性為了好所愛之人的忍痛屈從,就是高跟鞋至今持續不衰的主因。那麼身為愛的未婚夫,你願不願意細心地去感覺那高跟鞋對身心所造成的戕害,和她一起同在,去解除高跟鞋的魔咒呢?」我連珠炮地說出自己的看法,實在不太期望一向頗大男人主義的弟弟會聽懂。

  果然,弟第一臉疑惑,接著又是一陣沉默。

  「你既然這麼愛未婚妻,還買了所費不貲的訂婚戒指給她,那麼再買一雙舒適健康的休閒鞋送給她又何妨?你應該清楚地表達,她的健康與舒服才是你最重的部份,至於世俗積非成是的虐待美感,根本不是你關切的部份,你或許能告訴愛,她穿什麼鞋子都美,只要她能感覺自在,你也會覺得很高興。你願意嗎?」我把身為女人的痛告訴弟弟,希望所謂的女性解放,能有男性的協力加入,一起破除。

  弟弟點點頭,有點發愣地望著身旁的愛。

  「愛,你的腳不痛嗎?」我用德語問愛,並告訴她關於自己在京都旅行時,對於絕大多數日本女子,能夠整日腳踩高跟鞋上山下海,大感不可思議的驚異,我實在很想自日本女子身上得到第一手資料,了解他們對於高跟鞋的耽溺。

  「穿高跟鞋當然很痛呀,可是為了美觀與搭配衣服,就只好忍耐了!這也是很無奈的事情呀!」愛幽幽地說著,還不時哀怨地望著身邊的弟弟。

  「好吧!那麼請你跟愛說,她不穿高跟鞋也很美,明天就去買一雙休閒鞋吧!」我爽快地慫恿弟弟。

  愛與弟弟相視而笑,大概沒意料到這個姐姐,竟然多管閒事到人家的鞋子了!

  我常想,民國初年解放天足,不正是因為孫中山先生小時候目睹姐姐綁腳的艱辛、痛苦與淚水,那種感同身受的痛,讓他在革命成功之後,率先倡導廢止綁小腳的陋習。社會之中若能多些善體女人心,與細察女人苦的男子,我們就更能協力在生活的各種細微之處施力,去真正達到兩性平權的理想世界。

  高跟鞋,一個美學的迷思,禁錮的不僅是女性的步伐,而且戕害的更是女人的心靈,更重要的是,它也突顯了社會之中缺乏同理心男子的事實,以及明知不善卻不作為之惡。

  愛她,就請送她一雙鞋。那不僅是體貼對方的腳,更是一份包覆的愛,告訴對方我正堅定地站在你這邊。

  深愛著另一半的男子,你們願意這麼做嗎?

台長: 京都子
人氣(66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Murmur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你是紅樓夢十二金釵的哪一位?
此分類上一篇:蟲蟲危機

Annie
不正是因為孫中山先生小時候目睹姐姐綁腳的「斤新」、痛苦與淚水

「斤新」?
「艱辛」?

>.<
2007-01-24 00:55:01
阿楨
批的好!

我台也在批高跟鞋和綁小腳
2007-04-25 08:29:30
版主回應
據稱
過去的法國國王為了讓宮女不在花園亂跑與四處遊玩
要鞋匠發明高跟鞋
真是可惡喔!
2007-04-25 10:24: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