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8 14:11:37| 人氣5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髮奴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殺人,不只是肉身的濺血,尤有甚者,是無明意識的催逼,將自己與對方都浸潤在地獄道的燒殺割剮極虐酷刑裡。

  星期日下午,隨興與Rebecca英文對話,我說:「You have brown hair, but I have black hair.」誰知道她一臉悲傷地回答:「No! I also have black hair.」語畢,她彷彿被某段痛苦回憶的針尖給刺傷,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似的。

  我擔心地問她究竟怎麼了?為何頭髮顏色會給她帶來這麼大的痛苦?

  「媽咪!我在德國念幼稚園時,Luka和一位小男孩每次下課時都作弄我,並說我有黑頭髮就是奴隸,然後叫其他的小朋友不要跟我玩,還要打我這個奴隸!」她一口氣說完委屈,眼淚就這樣重重地滴落下來!

  我很震驚,為何她五歲時發生的事情,直到兩年半後的今天我才知道?!

  Isabella在一旁也嚇壞了,直嚷著再也不敢回德國去了。

  我的臉沉沉地垮了下來,而心卻是糾緊的。

  「你知道希特勒是怎麼來的嗎?每個人都可能是希特勒,不僅是德國人或成人,只要我們有歧視別人的念頭,我們就像希特勒一樣的殘暴!」

  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希特勒!只要我們怠惰每一刻反思的機會,甚至忘記自我質疑的功課,我們就有可能在人、我的分別心念一升起,就啟動了暴虐的無明心性。

  當我們觀看歷史紀錄片時,請不要膚淺地只是以情緒作為回應,哀傷、震驚、難以置信、自我慶幸…,反而是要不帶個人感覺、不起任何個人概念地靜靜觀看,讓所有人性的幽微黑暗,將自己的矯飾、遮蔽徹底摧毀,進而看見希特勒就是自己,而自己就是希特勒,在細微之處觀看那無明意識的生、住、異、滅。

  或許,我們的心裡底蘊會有一種至痛,原來沒有一種人是生而為殺人魔王,而是人人皆可在起心動念的片刻成魔!這樣人人皆魔的發現,刺痛的是我們自以為良善的美好感覺,也挑戰著自己慈悲的假面,原來,在因緣示現的當口,我可能就被照妖鏡給逼出原形!

  於是,我們該做的是提著覺知,在這幻象變異的人世間,深心清淨,無始無終地持續自我觀照。

  我告訴孩子,下次若發生這樣的歧視言語,應該立即告訴對方這樣的分別觀念是錯誤的,尤其在德國,任何新納粹主義的思想,都被帶著良知的人民所監視。她可以跟父母或老師報告小朋友的偏差思想,以正確的平等觀念開導,以免本世紀的惡魔就在所有人的輕忽之中,崛起橫行!

  同樣的,我也與孩子分享,關於自我質疑的修行功課,不要自認為不可能做去傷害別人的事,因為一句帶有偏差的話,本身就是瓦斯毒氣,無邊漫溢、禍害千萬人,那殺傷力決不下於集中營的屠殺。

  人、我,不該是二元對立與分別的,美醜、聰愚、貧富…等等社會概念,甚至是肉身的膚色與樣貌,都不該是自是非他地論斷。

  人人都可能成為希特勒!

  那不是關於生物基因的原罪,而是被自我感覺良好所遮蔽,卻毫無反省能力的無明!於是,反覆辯證、自我質疑,即能延緩造惡的機會。

  我告訴孩子,擁有黑頭髮不可能成為奴隸,反而是看見色相差別的那些人,自己才是成為無明心識的奴隸!

  哀慟!只因為我看見自己體內的希特勒,以及那陌生的德國小男孩,我是他們,而他們也是我。

  感恩!正因為我知道他們同樣也是逆緣菩薩,幫助我在悲痛之中,尋求一份深心清淨與清明覺知的可能。

  祈願眾生都能時刻覺知,在眾生如己的觀照裡,無有畏地破除無明。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哲思胡語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死
此分類上一篇:歡樂美背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