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4 08:10:47| 人氣758|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又消費了聖誕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聖誕節快到了!

  請告訴我五個關於聖誕節的聯想…

  聖誕老公公、聖誕禮物、聖誕大餐、聖誕派對、聖誕裝飾…

  無可否認,大部分非基督教徒的台灣人,是以消費來認識聖誕節的。

  友人最近忙著將家裡佈置得有聖誕節的氣息,問我要不要湊上一腳,一起來佈置聖誕樹之類的,我搖搖頭,一方面是我即將要去杭州拜訪先生,二來我自認並不甚了解聖誕節的意涵,也一直持續努力中,以消費方式來度過節日,的確會讓我蠻無所適從的。

  我很好奇,非基督教徒的台灣人,倒底用何種心態去過聖誕節呢?

  又是一年一度找個血拼、吃喝的好機會?
  過個“外國人”的節日,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國際化?就像近年來國人熱衷感恩節、萬聖節一般。
  趕流行嘛!既然大家都這麼做,我們也要一起做!

  我承認,自己也是膚淺的。曾經以為聖誕節就是大餐、派對、禮物的瘋狂消費,於是,我嫁到德國的第一年,以相當不正確的期待,歡欣鼓舞地等待這個節日。

  德國基督徒的聖誕節相當安靜、肅穆,從聖誕節倒數第四個星期,就開始基督降臨節(Advent),他們會在星期日點上蠟燭,以虔誠的心情迎接愛與希望的降臨。

  我一心想著該買什麼禮物呢?聖誕大餐要吃什麼?要去哪裡開派對慶祝呢?

  結果,那長長的一個月等待,不僅是期望值的落差,更是漸漸看清自己的輕率與物欲。 

  聖誕節前夕的某個大雪紛飛下午,婆婆邀請我一起上山撿松枝,我幾乎像小朋友般地乘興出遊,卻落得雙手血淋淋而歸(請參考【德台婆媳與三條麻繩】一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vekyoto/3/1260758933/20051108130018),終於知道那聖誕花圈與飾品,不是隨便到家樂福買個大陸製的廉價塑膠製品就可以了事。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婆媳二人每天粉頭粉臉地搓麵糰,利用公公生前作的餅乾模型:麋鹿、愛心、聖誕樹、聖誕襪、報佳音鈴鐺,一起製作手工小餅乾(請參考【圈在聖誕餅乾模型的愛與淚】一文),然後裝在年代久遠的小鐵盒裡,打上流轉好幾手的禮物緞帶,送給親戚朋友做為禮物。

  婆婆還會利用自家園子的水果,煮成乾果蜜餞之後,烤成乾硬的水果蛋糕,送給年長的朋友們,讓他們放在地窖存放一整年,等待風味發酵沉澱之後,再拿出來吃。婆婆說,吃上這口存放一整年的蛋糕,是份感恩,因為生命又多了一份厚度。

  準備禮物似乎沒人大張旗鼓,多半是個人手工製作的DIY成品,或者一本教會發行的日曆,禮輕卻是一整年的愛心祝福,在準備禮物的過程裡,對於喪偶的婆婆又是份感傷(請參考【在天堂兌現的禮物】一文),她期盼的不是人間物質的華美,而是天堂永生裡的愛侶溫馨擁抱。

  我靜靜地看著這一切,慢慢揭開自己在雜染五色的物質遮蔽後面,或許還有一絲愛的無量光。

  聖誕節那晚,我們依然是冷麵包與火腿,簡單地吃完一餐,上完教會之後,我們聚在客廳的聖誕樹旁,彈著鋼琴唱聖歌,當時德文不好的我,依然能在那唱誦的旋律裡,感受到一份屬於全人類對於愛與希望的渴盼。眼眶溼溼的,而心卻是暖暖的。

  室內歌聲漫溢,而大雪在窗外呼呼地吹著,我望向戶外村落人家的窗檯前,一盞盞燭火通明,當下我才瞭然,世間物質消費不過謀求肉體存活的手段,而唯有心靈對於愛與希望的渴盼,才是引領我們萬年來走過進化幽冥的光。

  從我生命中第一次過聖誕節至今已經八年了,我仍持續深思著這愛與希望的節日,那份意義的追索於存在的每一刻,無所不在。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我仍願意用普世愛與希望的渴望,無間地用生命體現。

  於是,請不要邀我一起消費聖誕節,因為我憶起在消費之外的一份永世恩寵,早已圓滿俱足。

  祈願在愛與希望的聖誕節啟示裡,眾生都能心有所感,一念憶啟,恩寵無限。
圖片說明:
這是德國好友Ru Pfister寄給我的照片
圖中是她女兒的小學裡,由小朋友、家長一起參與烤聖誕餅乾的情形

台長: 京都子
人氣(758)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德國印象 |
此分類下一篇:我要跟你ㄐㄧㄝˇㄨㄣ
此分類上一篇:婆婆養了一隻螞蟻

小東西
外國人過聖誕節跟老一輩的人過農曆年有點像。小時候過年要陪阿嬤吃早齋,吃完去各大廟宇拜拜。可是現在愈來愈沒有過年的氣氛了。
2006-12-14 10:11:55
版主回應
對呀!只要我們繼續有錢就能夠怎樣怎樣,
我們就容易失去單純的快樂!
2006-12-14 15:15:01
這幾年我也開始思考起這個問題,
為什麼我要過聖誕節呢?
我不是佛教徒,也不是基督徒,
那我不過佛誕日,就不過聖誕節不是嗎?
從找不到理由過聖誕之後,也就不寫聖誕卡了。

看到您提及德國人對於聖誕節的崇敬虔誠之情,
反思我們對屬於自己節日的態度,
與近乎盲從慶祝外國節日的心態,
夜深人靜之時仍不免有所感慨~
2006-12-14 17:05:47
版主回應
部分台灣人似乎習慣用消費來跟世界接軌
就以為自己非常現代且有國際觀
我們是這樣教養自己的孩子
買棵塑膠聖誕樹
吃吃聖誕大餐 到百貨公司血拼聖誕禮物
講幾句Merry Christmas
就洋洋得意地以為We are the world!
如此輕率膚淺
我們如何期待孩子能有柔國際觀與涵養呢?

我覺得很悲傷
但面對周遭人的亢奮聖誕血拼
我無從開口關於這樣的深思
人家會以為我瘋了 真是潑冷水
那份靜默 我們只能留給自己

我在想 大家到底要亢奮到什麼時候?
有沒有讓我們都能冷靜面對生命呢?
2006-12-14 17:28:36
Annie
對不是外國人也不基督徒的台灣人來說,「節日」確實是刺激消費、促進經濟繁榮的藉口。

即便是在美國也是如此。看著一波波搶購聖誕禮物的人潮,小婆心想:很多美國人的薪水和年終獎金就靠這波的消費了。可是那些失業人口、早已無力消費的族群又該怎麼過活?

感恩節過後,各救濟協會就會郵寄一堆提醒捐獻的卡片,真的這些錢都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嗎?

那天聽小公說,紐奧良發生風災後,紅十字會發放每戶五千美金救難金。沒想到加州的紅十字會捏造人頭戶,詐領了好幾十份的救難金。這就像九二一大地震後,很多救難物資發送到了各鄉里鄰長處後,就下落不明。

望人心良善者還是佔大多數。

人人有個平安年!
2006-12-15 03:20:53
版主回應
我常在想
台灣人若失去了經濟消費力之後
他們如何於世界之中自處?
這是很悲哀的問題
當我們把自己定義為消費動物之後
我們就已經待變成戴上腳鐐的獸
就連思考力也變得侷限
我們是否把自己打入畜牲道呢?
原來六道輪迴天天在生活之中上演!
2006-12-15 07:16:37
Annie
Globalization 後,部份台灣人的生存空間不再侷限在這狹小的島嶼上。

可悲的是,那些無法離鄉離土的部份在地人,唯有靠著生活基本需求--食衣住行育樂--消費與掙錢過活。

這也是為什麼好久前政客們危言聳聽地警告:「台灣不要成為下一個菲律賓」或「台灣不要成為下一個印尼」。

向上提昇或向下沉淪?

至少小婆瀏覽了數個優格之博客們,並非都位處於畜牲道,思考空間並未狹隘。

心喜。
2006-12-15 07:40:50
版主回應
其實 台灣目前呈現極大的貧富差距
不論是貧窮者或奢豪者
似乎都自困於消費機制裡
台灣一股很強大的破壞力在於這些毫無自省能力的有錢人
大聲嚷嚷著消費無罪 奢華有理
打開媒體就是這群人的喧嘩叫囂
宣傳著物欲崇拜的正當性
於是整個社會風氣被毒害
大家以為消費是高尚的
無論有錢與否
全都踩著焦慮的消費步伐前進

能夠有許多覺醒的聲音是必要的
雖然多半被認為窮酸 不合流俗
但社會的多元性 可貴就是在於此
2006-12-15 07:57:35
”我覺得很悲傷
但面對周遭人的亢奮聖誕血拼
我無從開口關於這樣的深思
人家會以為我瘋了 真是潑冷水
那份靜默 我們只能留給自己”

是阿,若非剛好拜讀到您的文章,
我也只會選擇靜默,
這是個多元的社會,無論思考與否,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過活的權利。
但從這個角度來審視台灣,
台灣確確實實是個以物慾/消費/金錢為主的地方,
一副"有錢就是大爺"的心態,
把自己困在外在表面的虛幻裡,
所有仁義道德也在一點一滴消費中流逝,
這影響一直下去,才是令人憂心的!

但只要一個人有心,就能改變一些事物,
我還是願意去相信,
將正面的力量傳遞出去,我們的社會會更好~
2006-12-15 15:43:37
版主回應
我在親子網站上與家長分享這篇文章
結果許多人的回應是:
本來就應該歡樂呀
給孩子快樂的童年很好
送禮物給孩子讓大家都很高興
趁機會大家聚聚
為什麼一定要深思呢
沒有需要吧
給孩子一個快樂的記憶就夠了
過節日總是要一點創意嘛 那麼傳統不好啦
你這媽媽想太多了吧

有回應還直接點出幹麻潑冷水呢?!

我想 你會體會這種感受的
我們最多數人寧願停留在表象最易取得的歡樂
卻不願意用心靈去感受那人類真正最深的渴望
我們教育孩子的正是這種耽溺表淺的逸樂
卻無追求至樂的生命熱情
這就是我們的生命厚度

不過你講得沒錯
一些些善意
儘管被人笑作想太多
但總是一份相信吧
2006-12-15 23:04:08
cosettechiu
在一個大環境的聲色下,很少有人是不為外面的物資所誘導,但,我認為一個人要有其思考,想法,了解自己需要的是啥,了解何謂是必需品,了解何謂奢侈品,一份手工餅乾,一份水果蜜餞,那之間所傳遞的溫暖,豈是那金錢可以衡量的
另,可以連結這篇文章嗎
2006-12-16 15:21:43
版主回應
歡迎連結!請附上我的網址,好嗎?

另外,也歡迎一起連結文章中提到的幾篇關於德國聖誕節的文章。
2006-12-16 18:32:46
清海無上師的徒弟
愛心提醒(很切合作者的風格ㄛ:) --
聖誕節的腳步已近,清海無上師提醒大家,不要訂購已被砍下來作為室內聖誕裝飾用的真樹,可以選擇可重複使用多年的人造樹,或是用過之後可以栽種的盆栽樹木代替,讓我們以尊重大自然及環保的方式來慶祝這個饒富深義的節日。
2006-12-16 22:49:24
zen
我雖然是基督徒 但依然厭惡教會用另外一種方式消費了聖誕節
所以 聖誕越熱鬧 我就越痛苦......

反倒是天主教的聖誕彌撒(特別是輔大的子夜彌撒值得去,安安靜靜,過個感恩的平安夜,另外東海和淡水長老會的子夜禮拜也很值得去)

不過外國人過聖誕節 就當過年 民俗文化氣氛比宗教氣氛厚
但是 我讀過很多感人的小故事都發生在聖誕節
這樣的一個帶有宗教色彩的年 似乎的確比較能夠引發人助人之心
救世軍到歲末就會上街頭 還有冬令救濟 甚至現在台灣到了年末也越來越多愛心活動 或許都有受到聖誕節的影響

所以 非基督徒其實也是可以過聖誕 畢竟這不只是慶祝基督降生
更是要紀念這樣一個人曾經在世界上活過 留下了這麼多寶貴的關於生命該如何活下去的榜樣和精神 這些是人類的寶藏 人們若能透過聖誕節認識就很棒(只可惜教會只在乎聖誕節有多少人來教會聽到並且接受基督,雖然這也很重要拉,....)
2006-12-22 00:30:06
adam
現存的任何宗教原固不錯,只是設計群(尤其是教主)離開久了,只剩下來「文字相」的經典,力量很有限。
這也是清海無上師年輕時,從未滿足於當年經典的最大原因。若有看倌慧根比當年清海還俱足,那加上吃素也罷了;
否則...續於:雖非(個人網頁)^_^
2006-12-22 22:30: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