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1 08:46:55| 人氣4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挖掉了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八意識的阿賴耶識裡,深埋著無數識種,唯有以修行的溫柔翻土、深掘,方能取出,在覺察的注視之中,曝曬、乾枯、灰化。

  在丹鳳山的某個石窟邊,看見了這片日本人供奉弘法大師的石碑文,只是「治」與「弘法」二字被人給挖除、破壞掉了。

  我是對石頭無限鍾情的,尤其那在自然之中日曬雨淋、風化的石頭,看著日光在其凹凸爍礫間走影,更會覺得人間一日,卻是累生多劫的一個小點,風來,就散落在虛空之中。

  我只是站在這破壞了的石碑之前,沒有惱怒、可惜與喟嘆,只是如實地接收那當初刻碑文與破壞碑文的意念升起。這成、毀之間,又是怎樣的意念造作?

  若阿賴耶識的識田如這具石碑,當初的起心動念連結了我執識之後,所刻畫在石上的鑿痕,必然有其意義與作用的,若真要消弭無形,非得自那我執識去解,怎能期望除之得快的外力,就可以挖除的呢?

  凡人如我,面對一己的業力種子,大概都是這般去之而後快的挖除吧,於是,求神問鬼、祭改作法,或者,以耽溺世間物質來規避,那終究是欲蓋彌彰地現行薰種子,惡業造作愈深。

  觀看石碑,究竟挖除了什麼?那被外力消滅了的「治」與「弘法」,依然引動著數十年後的我的想思,那識種的存在,或許不是一時衝動之為可消解。

  在風中觀想,那虛空之中所伏藏的智慧,或許是只待覺察之人的了知吧!

  挖?除?石碑只是若有似無地微笑著。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哲思胡語 |
此分類下一篇:自然的幽默
此分類上一篇:向自然借意象之美

phoenix
自高我慢,荼毒大矣,改變不了歷史,只是更增業報,真是想不開啊
2006-12-11 10:54: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