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6 09:45:34| 人氣4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察一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觀察」不僅僅是“用”眼睛看,更應該是“透過”眼睛去內觀與覺察,於是發現,那觀察的主體是自己,而被觀察的受格也是自己,去發現自己融入天人合一之中的感動。

  11/4中午抵達關西機場,坐上駛往京都的特快火車上,前座的兩個女兒像個城市鄉巴佬,幾乎趴在窗台上驚呼:「哇!京都,我們又回來了!」

  「妹妹,你觀察一下,日本的房子之間有好多稻田耶!」Rebecca興奮地拿起自己的相機猛拍,還一邊手指著前方要妹妹看個仔細。

  “觀察”,我被孩子嘴裡的這個字眼給逗得心理亂顫地熱活了起來,原來孩子不僅僅是看而已呢!

  「姐姐,真的耶!有好多稻田喔!你再“觀察”一下,日本的屋頂都好美喔!」Isabella也接續地觀察著,用她的心眼與靈動。

  他們繼續望著戶外蒸騰著觀察的歡樂,而我則獨坐在後座,思考著自己有無真正去觀察的可能?

  常態中,我僅僅只是在看。

  看什麼呢?看著魔幻世界的絢麗百變。

  怎麼看呢?感官視覺接收訊息,在第六意識單純覺察的瞬間,我的慣性衝力就急忙地要將這些純淨的覺察訊息,連動到心中的一些僵化的概念思維(心識),並以此小我的個人偏執,詮釋、解讀所有的訊息。這個將個人情緒雜染感官覺察的過程,就是一種貼標籤,也就是唯識學所探討第七識(我執識)。

  為什麼看呢?因為找不到自己存有的位置,所以希望在貼標籤過程中,將自己定位;更因為遺忘本自俱足的事實,在心靈匱乏的驅動下,渴盼將眼睛所見以慣性概念據為己有,來填塞內在坑洞的黑暗無邊。

  看了之後呢?宇宙萬有的真如訊息,被貼上了重重的標籤封印,就像法院的封條般,反而將自己與實相隔絕,我們只願意接受自設的標籤指令,奔忙於完成物質世界的不可能任務,直至虛脫。

  我“用”眼睛看,其實是一種掠奪、占為己有的匱乏動機,以為世間就是眼見為憑,“自我概念”是那圈地的草繩,我圈得越多,擁有得也就越多,殊不知,我就是那預言中的貪婪卻匱乏之人,日夜策馬射線似地駛向天邊,為的就是能替自己掙得一大片土地,卻不知返回原地兜攏,畫成一個圓,才真正實有的可能。馬疲人癱,真正擁有的竟然只有來時路的足跡,灰飛煙滅於塵土間。

麥割用眼睛“看”啦!

  可不可以透過眼睛去觀察呢?

  觀察什麼呢?觀察小我如何被人、事、物牽引而起心動念,以及所有的心識遊戲與概念勾連。

  怎麼觀察呢?覺知自己既是觀看者也是被觀看者,將情緒的衝力放下,就僅僅是內觀與覺察,不去連動既有概念與知見,回復第六意識的本自澄明,讓自己浸潤在純淨的能量訊息中,映心。

  為什麼觀察呢?因為肉身存有是一時的因緣和合,終究有其完成的功課,透過內觀覺察,終於發現自己其實原來是無量光身,從未離開宇宙萬有,也始終連結互動,互即互入,融於虛空。

  JR特快持續奔馳著,孩子的觀察也無間始終,而我的內觀覺察才剛要發車…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三人四腳漫遊京都
此分類上一篇:美秀美術館的一尾小紅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