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9 11:25:08| 人氣43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書就有希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望子成龍,望女兒鳳的爸媽請注意!對於孩子未來志向發展,我們的確可以盡一番心力,只是我們做對了方向了嗎?

  先生在【德國明鏡周刊】中,閱讀一份最新關於孩童發展的最新研究,出乎人意料之外的是,決定孩子未來志向全方位發展的,竟然不是父母的社經教育成度與可支配所得多寡,當然相關的教育經費與補習時數長短,自然沒有太大影響,但究竟是什麼扮演了決定性的因素呢?

  答案:孩子伸手可及能夠取得閱讀的書籍數目與多元的主題內容。

  自我撿擇書籍與閱讀習慣,就是成全孩子海闊天空發展與自我探索的重要關鍵。我猜,這會跌破許多學者專家與父母的眼鏡,尤其當我們都自以為是地要給孩子最好的同時,卻忽略了孩子真正的需求。

  前幾天到誠品書局晃了一圈,發現一本書的書腰是這樣寫的:「培養出我今日成就的,是我家鄉的一個小圖書館。」

  富豪之子固能咬著金湯匙出世,繼承龐大家產事業,但是,一位出身微寒卻有幸在圖書館閱讀的孩子,他的人生與個人自我實現,絕對不止量化的數字,甚至是一種存在意義的豐富詮釋。

  台灣的確是存在極大的城鄉差異,而日益增大的貧富懸殊似乎也埋下社會相對剝削的禍根,社會中彌漫一股無力感與憤恨,似乎,能夠改變社會階層的橋接與階梯,已經被政商貪婪所腐蝕,我們的未來還有希望嗎?我們的孩子能有未來嗎?

  其實有的!只要我們願意用圖書館去彌補這個社會的不正義與不公!

  圖書館的經費相較於國防、外交、治安,簡直是政客們都不屑的一顧的零頭,但是對於經濟弱勢的孩子們卻是一份希望。

  我相信,窮鄉僻壤中的圖書館,蘊含的正是台灣未來的生命力所在,也是一份善良成全能量的共振。當有任何願意把書本捐贈到鄉村的活動時,我很願意加入;有捐款興建圖書館的消息時,我也樂意讓孩子也貢獻心力。所謂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當我們聽信廣告把大把銀子砸在孩子身上時,想想,我們該做的不過是帶著孩子到圖書館裡去,至於那些幫資本家贊助魚翅鮑魚晚餐與名牌服飾的錢,真的!就請捐給偏遠地區的圖書館吧!

  當所有的台灣之子都能海闊天空地自我實現時,你的孩子才能在一片和樂良善與相互成全之中,展現全人的生命!

  有書,就有希望!而圖書館就是我們的夢想之屋。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3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一份圖書館員的善意
此分類上一篇:一片真情定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