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5 06:16:08| 人氣65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撈金魚的自省—孩童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小天下的親子網站貼這篇【撈金魚的自省】,得到許多家長的回應,其中有一篇是來自mickey小朋友的留言,天真誠實的言語讓我讀了不禁莞爾。

  Mickey小朋友說這篇文章是媽媽要他看的,因為他和妹妹超愛去夜市撈金魚的,只是文章他都看不懂,經過媽媽解釋之後,知道要試著了解金魚的感受,並答應從此都不去撈金魚了。

  我很心疼,原本【撈金魚的自省】是我個人的懺悔與自省,實在沒有設想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與他們對話,所以,Mickey小朋友的努力閱讀與不懂,其實是可以彌補的。

  那麼,就讓我回到那個生命事件的原點,來與Mickey進行一場生命史詩的對話吧!
* **************

親愛的Mickey: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我看見了你那顆美麗、柔軟的心!

  我可以問你幾個問題嗎?

  不用緊張!這不是考試,只是阿姨想了解的善意,而我猜,或許你也曾這樣問過你自己,如果沒有,現在你正可以利用機會來場自問自答。

  你為什麼喜歡在夜市裡撈魚呢?
  你可以回想一下當時的感覺嗎?
  這種感覺很類似做什麼事的時候?
  魚池裏的金魚究竟是怎麼想的呢?(你或許可以想像自己是條金魚,這樣可以幫助你思考喔!)
  撈完魚之後你怎麼處理這些金魚呢?
你覺得金魚會比較想得到何種對待呢?

  請你別急著回答我這些問題,這不是考試當人也沒有時間限制,但是,你卻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思考這些問題。也許,不僅僅是撈金魚,你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可以問自己這些問題—為什麼?如果我是對方?我的感想?我會改變的作法?

  一條小金魚,原本是屬於大海的,就像小鳥的遊樂場是在藍藍的天空。而你,我想也是屬於大自然的,在草原上奔跑、翻滾、跳躍,那樣的歡樂笑鬧聲,一定也會像呵癢一般,把你週遭的人都逗笑了!

  你能想像自己在一間封閉、空氣不流通的黑暗教室裡,被魔鬼追來趕去的樣子嗎?這好像你半夜噩夢中的情節一般,即便沒有真實發生,但也夠你流上一身冷汗,或者嚎啕大哭想找父母的安慰吧!

  那麼,小金魚的狀況又是如何呢?

  或許你原先以為拿個勺子,左右翻弄地撈撈撈,好像是跟小金魚在玩捉迷藏的遊戲,它游過來,我的勺子就跟過去。可是,這只是你的想法罷了,你有無問過小金魚呢?

  那不是噩夢!而是真實的殘忍生存遊戲!

  真的,你有時會抱怨爸媽、老師都不了解你的想法,你好傷心、難過,但他們就是不知道,有時還火上加油,我想,你很能體會那種不被了解的感覺,我想小金魚被你誤解的苦,你應該可以想像了吧!

  讓我們一起學習做個了解自己、體會別人的人,好嗎?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小金魚的痛苦,我想,你會不忍心去撈它們的。

  不是父母教你別撈金魚,而是你感受到金魚的痛苦,而自己做下這個決定的,不是嗎?

  希望阿姨的講法,能夠被你了解。真的謝謝你的用心與聰慧!

  阿姨也一直在學習,如何傾聽,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別人的聲音,還有動物與植物的聲音,我知道,那是一首美好的旋律持續唱著,只是我得自己先靜下來,聽!

  再次謝謝你!也希望你找到那美妙的旋律!

祝 打開心靈裡的那只小耳朵

芭芭拉阿姨

台長: 京都子
人氣(65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書信 |
此分類上一篇:請接納我的全部

phoenix
原本因為對日本的探索而尋到你這裡來的,卻喜歡上這篇文章,撈金魚看似無妨,實則是面對生命的課題啊!
你知道我怎麼面對的嗎?
四年前孩子一個小二,一個還在幼稚園,在夜市裡鬧著要撈金魚,我允許了,一袋金魚回到家,全家卻慌了,該怎麼面對這稚嫩的生命呢?
家庭會議的結論是,爸爸馬上出門去買全套水族設備,就這樣這些被金魚場打下來沒有明天的雜種魚,有的長不出鱗片,有的眇了一目,有的分明是脊柱側彎,卻全都成了我們家的嬌客,到今天都四年了,過是還要辦丧禮呢!

我們全家都沒明說,可是再也沒有人提議要去撈金魚了‧
2006-10-17 14:37:00
版主回應
我相信大家都在小金魚的死亡之中
發現生命的意義與真相
小金魚將肉體佈施給我們
示現關於生存的諸多課題
成全的不就是我們的透析覺察嗎?
在感恩之中
竟能慈悲以對
小金魚的生命已經透過我們
在未來其他所應對的人事物之中
找到愛
謝謝你的分享
2006-10-17 14:51: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