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6 10:29:12| 人氣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基因決定的財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飯時,與先生聊到財產分配問題。

  先生主張,將來終老之後的財產,就捐給慈善機構,我聽了心一驚,心想:「怎麼不留給兩個女兒呢?」先生看出我的疑慮,笑著慢條斯里跟我解釋。

  事實上,自女兒出生以來,先生都有為她們開一個定期定額的共同基金帳戶,讓她們十八歲之後,有足夠的資金繼續進修。先生認為,這筆儲金可以全力支持她們的夢想飛行,智慧將是她們一輩子受用不盡的資產,所以財產是不需要的,甚至反而有害。

  「由基因決定的財產分配原則,是世上最愚蠢與不公平的人為操作,憑什麼有些孩子只因為有個富有的父親,就能擁有花用不盡的資產呢?」先生不疾不徐地說出他的看法。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為何我倆對遺產的看法總有天壤之別。

  從來我總為了祖母嗜賭將家產與銀行持股敗光,以及舅父們早年偷賣外祖所有魚塭田產,讓目前因徵收而市值超過六億的遺產,全然人間蒸發,而感到忿忿不平,尤其身為無殼蝸牛的我,每每詢問台灣房價時只有黯然神傷,尤其房產仲介員不斷高傲地要我加碼購屋,我真為自己的阮囊羞澀感到難過。

  我認為,身在貧富不均與高房價的台灣,如果能有一點祖產,我的生活會比較順遂。根據調查,台灣的房租機戶佔薪資比的百分之三十,如果月收入五萬元,個人實際可支配所得時非常低的。

  先生來自重視社會福利的德國,是無法體會台灣生活的艱辛。縱然我支持他不應該以基因決定個人財產所得的社會不公,但是,身在台灣這個錢四腳而人卻只有兩腳的相對剝削社會,我還是覺得遺產是父母對子女的一份祝福。

  或許,我對財產分配的看法,會隨著年齡有所改變。但在台灣這個特殊時空下,目前我還是希望保留財產給孩子。

  我想,這是台灣人的悲哀吧!一個貧富懸殊、社會不公的剝削社會,人的思考難免被制約與扭曲,否則怎會有鄧香妹母女事件呢?

  我無意為鄧香妹母女的罪行開脫,只是,眾生在不同的時空下,總會有共頁的無明心識,可歎!可悲!卻也是可以轉化能量的所在。

  我將注視自己的心識恐懼,直到能完全証悟。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內在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人骨拼圖—真實謊言的錯接
此分類上一篇:沿路回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