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3 14:49:18| 人氣33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安遺風的宿寺齋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正因為寺院如此明朗美麗,才使得眾多善男信女群集於此,以至於產生拯救心靈的強烈陰暗氣氛。我創作小說的時候,總喜歡在明朗美麗之中製造強烈陰暗空間,但不知道實際上能否寫出來。
—井上靖【秋日訪長谷寺】.《穗高的月亮》

  井上靖在【秋日訪長谷寺】這篇文章中,提到自己著手將孝標女的《更級日記》翻譯成日本現代語時,才第一次對住在長谷寺齋戒祈禱的情景進行各樣的想像。

  井上靖承認,自己對於無法細膩準確表達平安王朝女性日記裡的那份淒絕寂寞,至今仍誠然惶恐。「《更級日記》、《蜻蛉日記》、《和泉氏部日記》、《紫式部日記》等王朝日記文學,就是生活在那個時代的女性的悲哀。對不知道持續多久的極其不穩定的生活的畏怯、對疾病與自然災害的恐懼、對周圍眾多人死亡的恐怖、對一夫多妻制度下的愛情的不信任、對社會上大勢所趨的信仰生活盲目、半盲目的投入—女性在這種動盪不安中生存的悲哀透過日記文學使讀者沉浸在無法形容的悲悽哀慟之中」。

  井上靖直言很難具體捕捉王朝題材小說裡的信仰生活,但透過平安時代中期開始,在大寺院主佛面前過夜的風俗,或許能體會些女性在多災多難時代裡,祈求安身立命的卑微與灰暗。

「那不是宗教本身的陰暗。而是一心一意試圖透過宗教拯救自我的信徒心靈的陰暗。」

  宗教,是人集體心靈跨越時空追索、尋思的足跡,一份未竟、未了的靈魂漫遊。

  宗教,是人類精神的產物,一份回歸的渴望,自然向陽地描摩極樂、天堂的究竟。於是,明亮的燦爛。

  弔詭的是,宗教越是明麗光亮,襯得人的陰鬱、晦暗,有如黑洞的無邊。繼之細想,這陰暗與明亮其實都在人心方寸之內,那兩者間的楚河漢界是否有可能?

  互即互入。

  陰暗與明亮本自互為涵藏、外顯,實難以物理形體來間隔。一如人類智識的晦暗與宗教的光明放亮。有漏的智識裡,曖曖內含光的是宗教的起悟;無量光的教義裡,依然雜染著信徒各自解讀的作意。

  就算千萬佛教徒喃喃自語的佛教,就有千萬個表述,與個人意識遮蔽下的扭曲陰影;即便萬教齊放,信徒對立,相互攻訐對方為異教,然殊途同歸,心中孺慕渴望的是相同的撫慰,而最終踏上的原鄉,也還是一致的虛空。

  所以我相信,平安王朝女性的宿寺齋戒,是個人晦暗際遇的外求企盼,更是宗教裡的自我救贖。陰暗中有明麗,光亮裡藏晦暗。就算是宿寺齋戒的集體行為裡,呈現的仍是一己的心靈回歸道途。

  井上靖對於描繪王朝女性生活的惶恐,我想就是這種暗與亮之間,互即互如的高深莫測吧!

  至於他個人期許「在明朗美麗之中製造強烈陰暗空間」,我想,閱讀過他諸多的歷史小說著作之後,還是能感受到他在這方面的覺察與鑿痕。

  我個人不覺得這是一種小說技巧的琢磨,而反倒是自我生命尋思後的了然。證入無我與破除二元對立之後,在融入萬物一即一切當中,我們就會明白世間的無自性,就算陰暗與明亮,析透之後,竟是相同的質性,甚至無物。

  本覺裡,所有的困惑都是答案。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3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羊羹之美
此分類上一篇:人人皆有神奇仙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