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2 22:44:45| 人氣756| 回應19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該不該帶孩子上凱達格蘭大道靜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兩位友人一邊針線縫製夢幻公主披肩,一邊討論著該不該組團歐巴桑「針線情」靜坐團參與。

  週遭的友人有些一早就募集了錢與物資,有的捐睡袋、買五百顆茶葉蛋、三明治…等等,坐著捷運趕赴靜坐現場聲援。我按捺不住激動,慫恿大家樓頂招樓腳,歐巴桑招阿嬤,大家婆婆媽媽一起靜坐去。

  「孩子誰照顧呢?」孩子尚未進入幼稚園的媽媽很為難地詢問著,因為她在靜坐活動開始前就想參與,但她得在家帶年幼的孩子呀!

  「該不該帶孩子上凱達格蘭大道靜坐?」接著成為我們討論的重點。

  我個人的主張是,用孩子懂得語言,去跟他們解釋這個與台灣人民生息相關的議題與行動,讓他們有機會去認識如何表達個人主張,以及爭取應有的權益。

  「小孩子太早談政治是不是過當?」這是「政治」被過度消費之後的誤解。

  試問當天災發生,例如SARS、地震、土石流,我們會不會為孩子解釋這些切身相關的危急存亡問題?
  
  那麼人禍呢?當綁架、身體侵害等社會事件頻傳,我們會不會萬事莫若急地告誡孩子自保的方法?

  同樣的,關於總統失職、失能與失德,關係到全台灣人民的生計與未來,難道我們能遮住孩子天真的雙眼,捂住稚嫩的耳朵,就能讓他們免於貧窮、未來被綁架的厄運嗎?我們難道不該讓他們也清楚知道,他們還有生命自主權?

  有一位媽媽很用心,她的五歲女兒詢問她什麼是靜坐與總統時,她的回答是:「當總統做錯事時,大家可以聚集在一起安靜坐下來,表達我們都已經知道他做壞事了,接下來希望他能做正確的決定」、「總統就好比在你們班上,可以帶領小朋友一起作遊戲的老師。如果這個老師不懂得如何讓小朋友快樂學習,那麼他就不能繼續當老師了。一個國家的總統不能讓人民幸福,那麼他也不能當總統了。」

  我覺得這樣的語言很棒!

  政治太政治。但身為家長卻可以有不一樣的解讀。我們希望孩子學習的是一份說出希望與夢想的勇氣,以及實踐未來幸福的承諾與行動。而這樣的視見,就有待家長在每一次的社會事件中,與孩子不斷地討論與思索,甚至決定是否親身參與。

  我先生常冷言:「什麼樣的人民選出什麼樣的總統」我知道他指陳的就是台灣人民的公民參與與民主素養的問題。

  究竟是誰選出陳水扁的?

  我先呼自己一個耳光!掌嘴!「啪!啪!」多呼一下以示慚愧。

  為什麼呢?我承認自己的政治素養不夠,才會被一個小丑跳樑以族群撕裂的把戲給呼攏過去。

  怎麼辦呢?我們的孩子會不會繼續選出第二個陳水扁?然後增生無數個趙建銘與吳淑珍?然後繼續背負「什麼樣的人民選出什麼樣的總統」的宿命?

  答案呢?就在我們該如何跟孩子解釋社會行動的意義,以及在親身參與的決定前作一番理性的思辯。

  該不該帶孩子上凱達格蘭大道靜坐,沒有一個既定的答案。重點是成人該如何先正視與釐清靜坐的議題,以及願意用什麼方式去牽成孩子們的未來!

  

  

台長: 京都子
人氣(756) | 回應(1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台灣吾土 |
此分類下一篇:新族群融合運動
此分類上一篇:俯角30度的殘缺之美

墨珏
當初選他,並不是選他的人民的錯!也就是不是您的錯!別責怪自己
2006-09-12 22:49:29
京都子
我想是承擔錯誤的勇氣
讓我更能看見自己的無明
於是 與孩子在社會政治事件當中思辯
才能有自豪的人民
與為民服務的政治人物
2006-09-12 23:14:18
饒了孩子吧
看到凱道上的幼兒只讓我想到文革時那些可憐又可怕的小紅衛兵,還是不要讓這種髒亂又醜惡的政爭破壞孩子這片純真的世界吧
2006-09-13 09:20:04
京都子
你所指的一些將孩子視為政爭工具的事實
就是我所言不該發生的事
因為將孩子物化
他未來也會繼續以此來對付自己與週遭的人
就像陳水扁拿金孫出來裝可愛討可憐
也是一樣的用意
所以 這時父母的謙卑探索與孩子同在
就能有不一樣的品質
我相信
在靜坐現場上
應該會有這樣的父母與孩子
在喧囂聲中
尋找一份安靜的思辯
2006-09-13 09:52:55
路人
您現再不也正在被另一群跳梁小丑騙嗎?

看你們文章裡的遣詞用語,以及文章中近乎相同的邏輯,不都跟政論節目中名嘴操弄的言句,以及電視新聞中那些聳動的標語如出一轍?

充滿仇恨的文字,毫無自我思想的辭句,感覺上只是爲自己生活上的不滿足找一個藉口跟發洩管道罷了..這不叫共識,只是被操弄的結果

讓小孩子明白是非很重要,但前提是先冷靜下來好好思考孰是孰非,什麼該教什麼不該教,這樣下去您的小孩是不會選出第二個陳水扁,但應該會選出更多的邱毅跟王世堅吧
2006-09-13 22:03:08
別人甲麵誰在喊燒
http://www.southnews.com.tw/polit/specil_a/053/00/0043.htm
謹供參考
這種爾虞我詐的政治遊戲得利的是誰
犧牲的又是誰
讓孩子就只是孩子吧
2006-09-14 11:20:10
真心話
當然是不該帶小朋友去,

大人被政治的激情操弄,是自己的選擇,小孩子何其無辜啊!
2006-09-14 12:55:46
moon
我很認同你為了孩子反思自己可以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未來,但的妳的一些文字裡面卻一直透露著妳未經深思察證的思想,當妳並不確定自己要如何給孩子一個將來時,冒然地將孩子帶往一個已經是將近歇斯底里的廣場,妳告訴我妳能帶給孩子什麼!集體行動可能是相當盲目的,有多種勢力在操控的,妳大可在旁與孩子一同討論並教導孩子一個較正確的觀念,而不是去那靜靜地坐著,讓孩子領受那充滿各種目的的言論,甚至是暴力言語!此外,當妳開始忽略一些不贊同的言論,妳便要反思妳是否已經是因資訊來源不均而立場偏頗了!
2006-09-14 16:57:04
過路人
如果這個老師不懂得如何讓小朋友快樂學習,那麼他就不能繼續當老師了。<===這樣的話很棒???難怪現在的家長成天自以為是的要換掉老師了!!難怪現在的小孩愈來愈以為不尊重老師了!!

對小孩而言~~什麼是快樂?
不寫功課不用被罵成天玩玩玩就是快樂!
這樣是對的嗎?
老師在教導的過程裡運用的方式
不見得會讓孩子”快樂”,
因為那是在”教導”,而非奉承小孩!

我也反扁~
但大人的思考能力與孩子的不同
但過小的孩子
參與這樣的活動
恐怕仍是不適當!
2006-09-14 21:16:14
Sonata
樓上的各位同胞,不知你們曾否至凱達格蘭大道,
感受那種不分藍綠、種族、膚色、年齡、黨派,
所呈現的沆瀣一氣、和平理性反貪腐氛圍?
誠心建議你們去體驗一下。

更期待在凱達格蘭大道,
看到京都子的「針線情」靜坐團。

等妳來喔~~
2006-09-15 00:40:10
moon
給Sonata:
請問妳有跟著那位學生喊著”當心走向斷頭台”嗎?集體行動是盲目的,妳所感受的氛圍只是你們說服自己的說法,集體行動裡其實是充滿著雜音的,那是妳不能控制的,妳們的在場只是滿足了發起者的正當性,以及另一些狂熱者的興奮劑,因此沒有一個集體行動裡的群眾想法是相當一致的,我只能說妳決對阻止不了妳也不願看見的暴力衝突,也無法向發起者申訴活動訴求已違初衷,這決不是胡德夫的歌聲可以平撫的!
p.s.如果妳覺得這活動訴求是反貪腐,那我只能說妳被利用了!
2006-09-15 03:34:48
麥擱亂啊啦
To Sonata : 成語新解?據我所知,沆瀣一氣這句成語應該跟您的文意不符吧?以下是孤狗大神之指示:
  崔沆是唐代人。有一次,唐僖宗派他去當主考官。恰巧,在那一次的考試中,有一個名叫崔瀣的人被錄取了。
  由於崔沆和崔瀣,不但是同姓,而且兩個人的名字「沆瀣」兩個字連起來,正好是指夜間的露之意;而崔沆又是崔瀣的主考官瀣。於是,當時有個叫錢希白的人,便在一篇文章中說他們兩個人是--「座主門生,沆瀣一氣。」意思是說:這位主考官和他的們生真是投緣,就像是夜間由水氣凝集而成的沆瀣呀!
  右列故事中,錢希白的那兩句話,無非是說明那一次的考試,師生同門非常巧合的意思,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但是,後人卻借用「沆瀣一氣」這四個字,把它引申成「幾個有同壞習性的人湊在一起,做著徇私舞弊的不法勾當。」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成語都用在形容勾當、壞事一面,千萬不可和「志同道合」混為一談。因為「志同道合」專指明美好的一面;例如:幾個見解相似,志趣相投的人,大伙聚集在一起,從事一一種學問研究或理想的追求,這便是「志同道合」。而一群壞人勾結在一起,朋比為奸,便是臭味相投,「沆瀣一氣」了。
2006-09-15 08:52:49
To Sonata
”不分藍綠、種族、膚色、年齡、黨派,
所呈現的沆瀣一氣、和平理性反貪腐氛圍?”

不要自欺欺人了,昨天晚上和女友騎車經過凱道,
只因為沒有跟著比出反扁的手勢,就被人辱罵
只因為拒絕那個外省老兵的反扁紅絲帶,就被他潑水揮拳...台上大喊民進黨貪腐罪該萬死,年底大家要選誰??這叫不分藍綠??

政客的語言已經蒙蔽了你們的雙眼,您身邊所聚集的群眾不正是2004晚上大鬧台北的泛藍選民嗎??別再說什麼不分藍綠和平理性的鬼話了,請走出那座象牙塔吧
2006-09-15 14:17:07
北極熊媽媽
在網海上遊走,常常能感受到什麼題目都能寫, 就是不能寫和阿扁、馬英九相關的,尤其不能批評,短時間內會冒出許多人對為文者大加聲討,仿佛正邪不兩立。台灣真的被撕裂了,而且被撕裂的很深,深到我覺得到了2008, 無論藍或綠當選, 都會再有一次320那樣的事件, 都會有一部分的人永遠無法認同我們的國家與總統。其實這是讓人很傷心的一件事。

我不會帶我的孩子去靜坐,因為就一個媽媽的私心,我怕他在風裡雨裡感冒了。但我還是真心支持那些靜坐的人群。

京都子一直持續地認真地經營這個網站,如果以上很激動的各位試著看過她其他的文章, 我想應該不會認為她是一個”只要孩子快樂學習”,而不教育或教導孩子責任的媽媽, 所以我看”路過人”那樣激動的言語,我覺得很疑惑,是一位老師嗎?受了某些家長的委屈? 於是看到京都子這樣一句話, 扭曲了台長想要表達的本意?

至於我們的總統先生,如果到現在還認為他是對的人, 那真的無法再談論所謂真理了, 因為那不是真相與真理的問題, 而是到了所謂信仰的層次了,當任何人事物到了信仰這個層面, 就已經沒有對錯可言了。

我不喜歡陳水扁一家人, 他們的言行讓我們身為台灣人蒙羞;但我當然也不喜歡邱毅這樣的人,然而我們在討論這些事情的時候一定要這麼激動嗎?

民進黨當年也是街頭運動起家的,為什麼現在別人號召街頭運動反對他們就是錯的呢?你看, 我也在比爛了吧!綠的說藍的當年爛, 藍的說綠的現在更爛,只會比爛,難道我們就只能這樣了嗎?

P.S.台長,借妳的台發了些牢騷,請見諒。
2006-09-15 15:06:58
所以支持靜坐的人才是真理
支持陳水扁的就是笨蛋?

還不是都以自己認為是對的為對的
蒙羞? 台灣早就蒙羞了

反正都要大對決的 就通通戰死吧
2006-09-15 23:11:49
過路人(水阿嬤)
TO 北極熊媽媽


我是一位老師
但只是一位安親班老師

我的確沒看完台長全部的文章
所以呢?
台長的確對於那句話贊同的說:”很棒呀”
我也的確是不贊同呀
如果一個老師做得像阿扁那樣不知檢討只顧自己踐踏小孩的權利~~~我也認為該被換掉!
但如果只是”不快樂”三個字就可以被換掉
我真的無法認同
至少要看不快樂的來源是什麼...

我沒受什麼委屈
只是了看太多太多太多了
我對台長也沒其他意見
只是看了這篇文章
發出一點感想而已
扭不扭曲我不知道
如果冒犯也請原諒

還有To Sonata
我今天也上了街頭遊行圍城
也深受感動
但我的意見依然沒變
如同北極熊媽媽說的
我一樣不喜歡向邱毅那般激動的政客
以及一堆藍色政客名嘴
趁此機會假借人民的力量合理化自己自私的意圖


我上街
只是盡一份國民的心意
表達我的憤怒
只是要告訴陳水扁
”你真的做錯了!”

我沒有小孩
但我一樣擔心我的學生們
往後沒有工作~~
2006-09-16 02:16:11
小孩子懂甚麼,有些大學人事都不想不懂現在政治,是這樣了還說小孩!
2006-09-16 09:32:42
玩真的反貪污吧 ! 朋
朋友 周圍的人跟著媒體喊反貪腐 , 我偏要說貪污 !! 貪腐是中國人的語彙 !
1.終身免稅 卻有眷村 18%優惠存款 越領越多的退休金是不是特權加貪污 !?
2. 拿非旅遊消費單據向政府請領國民旅遊補助是不是貪污 !!?
不過也不是只有公家機關這樣搞
每個人去任何有開發票的地方消費
那些服務人員不是都會問要不要統一編號
有一些自己開公司的人
親朋好友都幫忙記統一編號消費算公款報帳抵稅
我們公司每年給幾千塊旅遊補助
大部分都是由某些好心的同事去搜集發票
大家再去集體簽名領錢
這也算是集體貪污嗎?
制度不對改制度嘛
審計部不要故意設一個圈套給陳總統跳
再來公審他
真的很可惡
陳總統自己也要認清自己的身分
什麼發票那種小事需要自己及夫人去搜集嗎
就是弄不清自己的身分才會搞出這麼多事?

國民黨在威權時代為所欲為,日產、國產、民產都可以變成黨產,雖然已經年代久遠,也過了法律追溯時效,但國民黨一日不將不當黨產歸還政府、人民,就一日無法擺脫過去貪污的包袱,而這樣的國民黨,又有什麼資格高舉反貪腐大纛,要求別人下台?
PS : 這次的反扁攻擊 就是為拉法葉的公佈作先行攻擊 !!
2006-09-18 09:25:40
咖啡海
我在我的新聞台寫了一篇文章討論整個事件的教育價值
煩請移駕來看看
2006-09-18 23:29:19
淡藍薰衣
”如果這個老師不懂得如何讓小朋友快樂學習,那麼他就不能繼續當老師了。”

我對這樣的話也不認同喔,並不是針對台長,也非批評什麼,只是說出自己的想法...

現代的家長有些過度重視快樂.開放.民主,弄得不好,他們的孩子變得挫折容忍度超低,只聽得進去讚美,聽不進去批評的話,然後這群家長又一心認為”快樂學習”很重要,使得大部份的孩子一旦在學習中遇到瓶頸,家長還是訴求”快樂”,所以選擇放棄逃避的諸多,願意鼓勵孩子堅持的家長只有少數...

每個老師陪伴孩子的是一段時期一段時期,但家長卻必須花費一輩子的心力教育孩子,最能使孩子快樂學習的,其實是家長一直以來所抱持的態度

”如果這個家長不懂得如何讓小朋友快樂學習,那麼他就不能繼續當家長了。”....我們能這樣說嗎??!

所以,我認同過路人的說法,因為我看到那句話時,心裡也起了很大的疑惑,為什麼京都子要說那媽咪說得很好呢?!很令人費解?無法體會現在為人師的困境吧?!

(哈,我和過路人一樣都是老師啦......)
2006-09-21 23:37: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