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9 11:12:05| 人氣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是主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日帶孩子參加一項兒童版畫活動,卻發現喧囂的會場上,父母其實才是真正的主角。

  活動開始前,許多孩子躁動不耐地哭鬧想要離去,只是父母連哄帶騙地說「再十分鐘我們就走」、「等你畫完,我們就去買玩具、吃冰淇淋」…手中緊抓著想逃的孩子,一份巨大的親情拉扯、角力,就在美其名的親子活動會場中上演。

  好不容易等老師們發下珍珠板與鉛筆,又是一振嘆氣、抗拒、騷動,大部分的孩子根本連筆都不想提,就說:「我不會啦!爸媽你們幫我啦!」、「好難喔!我不知道要畫什麼!」、「好討厭喔!我什麼都不會!」…

  一陣捉襟見肘的哄騙失效後,一些父母們紛紛親自下場,為孩子代筆完成版畫製作,孩子們雙手交叉在一邊觀看父母的示範,樂得沒事人一樣。

  一旁友人提醒我,我們家兩個孩子早已快筆繪完版畫,正以粗竹筷將線條加寬,我在一旁有些好奇難耐,輕聲問Rebecca可否借我玩一下?她點點頭讓我這個童心未泯的媽媽,乾過癮地玩一下下,真的就只有那一下下,原來竹筷在珍珠板上施力的感覺,真的有點像腳踩按摩軟墊呢!

  Rebecca拿回竹籤,繼續完成。不一會兒,走到顏料工作台上自行上色、壓版,然後簽名。妹妹也是第二位完成畫作。

  友人將她的個人觀察告訴我:「你們家小孩真的很獨立,自行應對手邊的事務,完全讓媽媽落得一旁輕鬆。」是呀!仔細一看,顏料作業台前擠滿家長,而他們孩子則在外圈納涼,一副事不干己的模樣。

  我告訴友人這次上海飛行的經驗,中間三個人的座位上,我坐居一旁看書,四個多小時的航程飛行,他們自行開燈讀書、畫畫,可了還會按服務鈴,並且跟空中小姐指定吃、喝樣式,我這位媽媽根本是路人甲,繼續當書蠹。有趣的是,姐妹倆人很有主見地點番茄汁、蘋果汁不加冰塊,餐點要多一份奶油與麵包,一派大人的模樣,逗得空中小姐紛紛跑過來跟他們聊天。

  四歲的妹妹最有意見,先是讚美空中小姐真美,接著就希望他們改進,因為他們都沒有位小朋友準備小禮物,我偷瞄空中小姐的臉色,尷尬又好笑的模樣。

  這不是什麼特別的教養,只有放手與尊重,那是人人都期盼的友善對待。況且,我自己也有生命尚待完成,自然就不願如幽靈陰魂般地成天繞著孩子打轉、料理。

  孩子,才是他們生命的主角?而我們自己也是生命的主角。往往一部電影裡,只能有一個主角,其他都是配角(supporting actor)。所謂support支持,就是不搶戲地僅守分際,在一旁見機行事。否則主角太多,爭排名、搶鋒頭、互嗆聲,請問這部片能有統調嗎?

  誰是主角?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裡的最佳男女主角,其他一律閃邊站,全力支援與配合。

  主角。自主。揮灑。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的暑假只能在遊樂場?
此分類上一篇:請讓他自己完成生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