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6 16:42:54| 人氣2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丫–ㄎㄧ–ㄇㄡ的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三月底,晚到的櫻花陪著我瑟縮在京都的春寒料峭中,傍晚行走在京都大學附近狹窄的巷弄間,我縮頭縮腳地想學那初蕾未開的櫻花,把自己整個人包起來,就在這想像的傻念頭一激,雞皮疙瘩隨之一顫的同時,我聞到一股溫暖厚實的香氣,像裹棉被般地將我抱得滿懷…

  在我身後一台老舊的機動式三輪車上,播放著老人像毛筆開叉的嗓音:「丫–ㄎㄧ–ㄇㄡ,…」我的日文不好,凍得發紫的耳朵只能捕捉到這三個音,其餘的就任其散溢在空氣之中。小時候,我那始終歧視女性的父親,老喜歡在我們吃蕃薯的時候,玩笑地覆誦這個據說是台灣日據時代留下的不雅俚語:「丫–ㄎㄧ–ㄇㄡ,鬆ㄨㄚˋㄨㄚˋ,你某(太太)跟我住…」年紀太小,但也知道這損人的玩笑,讓我心裡怏怏的,將日語的蕃薯印在我灰灰的腦筋裡。

  我轉身過去,看見三輪車上放置簡易烤蕃薯用的大甕,一對年約五十多歲的老夫婦,身著胖乎乎地鋪棉夾克,頭上是一式的蓋耳綠毛呢帽,手上是露出指頭的工人手套,兩人相依並肩地坐在改良的前座上,寒風刮著們滿臉的皺紋,留下紅撲撲的印記。突然,有個叫著要買蕃薯的聲音自某個窗戶溜出來,老婆婆吃力地跳下三輪車,俐落地自甕裡拿出一只番薯,裹層馬糞紙類的簡易紙袋,蹣跚地走到那只窗戶前,而三輪車持續前進著,只是速度突然牽牽絆絆似地且走且停,老公公不時回頭地看冰冷空氣中,老婆婆緩慢地交易一切的生計,我看得有些心急,思索著要不要跟老公公買一只番薯,好讓他停下來等等落了一段路的老婆婆,可就在我遲疑著自己打結的日語,與瑟縮在口袋的僵硬雙手,老婆婆早已從我身邊小跑步而過,老公公一隻手操控著龍頭,另一隻大手一伸,老婆婆伸手一應,就這麼如蝶地躍上三輪車,兩人相視,老婆婆把一把零錢放在老公公的夾克口袋裡,有種溫暖的愛在無聲裡流動著,而「丫–ㄎㄧ–ㄇㄡ,…」廣播繼續在巷弄冰冽空氣中,獨唱著。

  那一幕平凡的動人,溫熱了我等待櫻花綻放的孤寒,一年之後再度想起,心中亦有溫溫的感覺,像是那只在寒風中的熱番薯,含藏著慢慢的暖的流動。是愛,是幸福,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的,至福。

台長: 京都子
人氣(2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京都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我一直在等你—宇治惠心院的因緣示現(一)
此分類上一篇:旅人.窗—京都方寸間的忽悠眼神與嘆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