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2 10:08:46| 人氣3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母不是孩子的資源分配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父母不是孩子的資源分配者

  當你看見孩子們為著誰該分幾顆糖果而爭吵打架時,作為父母的你會怎麼做呢?走過去點數糖果,然後精準地以算數加減乘除,然後逐一發放等量的糖果?還是我們有其他的作法?落到現實百態的生活裡,作為父母的我們,真的可以逐一以公平使者自居,為孩子劃分等值均量的資源嗎?

 前陣子母親為了小弟留學籌錢未果,希望我可以金錢奧援,接連的財務補洞,甚至要我開口以自己急需為由,像大弟借調。幾次疲累之後,我終於跟母親坦白:「母親不是孩子的資源分配者」。

  母親聽了當然非常不高興,又是一陣數落我的勢利與寡情,其實聽在我的心裡,我是非常沮喪與難過的,先前借了弟弟數十萬元,甚至有次他要到義大利考察的十萬元也是我全額資助,我不再拿出錢來,是因為那已經是我的極限了,現在沒有上班的我,經濟的奧援自然是先生的一份工作,我所有的儲蓄出清的不過是我結婚前的所得,如果還要以我的名義去向人借貸,這是情理法都說不過去的。母親開始冷嘲熱諷,搬出三十年同一套的說詞:「小時後幫你們三個孩子去給人算命,算命師都說你的命最好,有貴人相助,而且還衣食無虞,而你們兩個弟弟都沒你個福分,所有好運都被你拿走了!」我心想,雖說落土八字命,每個人的天生命格在出生那一刻,或者投胎那個時間點已經註定,這是獨立事件,沒有誰搶了誰福份的說法,況且人的後天造命,其實才是決定此人有無實際享福的重點。「我這個作老母的,看到這種不公平的狀況,難道不能出面平均一下嗎?」母親繼續忿忿且權威地說著,就像小時候分食糖果、餅乾一樣,我當時心想,一個人的業報福氣是可以像物質具象的糖果、餅乾般,加加減減地分為三等分嗎?我想,連最慈悲的佛陀都無法讓世間的貧富不均,與貴賤差距的人間實相改變,我的母親竟認為以母愛可以遂其所願。「你就跟你父親一模一樣,苛薄寡恩,難怪算命也說你會六親不認、到老孤苦無依」母親見我沒有要允諾掏錢的溫吞模樣,繼續加把勁地找出我的罩門,攤開我的痛處。我承認,這句話的確讓我一瞬間又陷入被孤立、拋棄的絕望當中,以及「像」父親的可怕夢靨,但是很快的我看清了母親身為一個弱者的暴力,在無明恐懼之下,她無法消解眼前的幻象,不過是自己的造作,她害怕又無力抵抗週遭加諸在她身上的暴力,於是她轉向對自己行使更殘酷的暴力,因為自己不會對暴力反撲,但她又獲得了某種控制的權利感與快感,而從來她把孩子等同於個人私產,或甚至把兩者混為一體,於是,在暴力攻擊自己時,她也同時將弱者的暴力加諸在孩子身上。看穿了這一再把玩三十多年的心裡遊戲,我的心中早已沒有罪惡感、憤怒或者自我憎恨了,有的也是生起眾生無明的同體大悲心,以及為著與自己共通的眾生,因為無法了解苦集滅道,而繼續自掘陷阱的愚癡,祈求十方三聖的悲心扶持與智慧開悟。

  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否有機會去反思自己,在孩子的資源分配上,自己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世界有所謂的絕對公平嗎?而個人福分究竟是稀有財還是無形財呢?
*************
從閱讀者的回饋中,所給予我的幽微思考

與大家分享這個話題
主要希望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去省思
從每一刻去覺知自己是否有介入孩子間的資源分配
我記得日本小說家夏目漱石在{心}小說裡頭提到
_這世上本來就沒有模子定型刻出來的壞人。平常都是好人,至少都是普通人。可怕的是,一旦有事就突然變成壞人,因此不能大意。

他點出了人性的幽微,以及自以為是往往遂行其惡。我不會認為自己是好的父母,而是一直在覺察之中的父母,為什麼?我一直在犯錯的自由之中學習,但,我知道錯誤,然後改進。所以一個好壞父母與否,不是在於它有無犯錯,而是在面對錯誤時的覺察與敞開的態度。

夏目漱石經常在作品之中,提到{則天去私}的境界,就是希望我們能在自以為是好人的死角旋身,也能在自認作了有益他人的美好感覺中有些甦醒,而{則天去私}正是我們可以對孩子最美好的對待。

我的母親在一般時間,都是溫吞毫無意見的家暴婦女形象,在親友之間也是以忍讓或不計較的良好懿行著稱,只是,就如同夏目漱石所言,一旦有事,她可以變成迥異的面貌。

想想我們自己,難道不是這樣嗎?我們一直都是所謂的好人嗎?一向只做善事嗎?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眼前這個小孩真的是我寶貝嗎?
此分類上一篇:陪你一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